中国平安新增设了三位联席CEO 马明哲有什么新想法?

中国平安新增设了三位联席CEO 马明哲有什么新想法?
2018年12月14日 20:43 新京报

  中国平安新增设了三位联席CEO,马明哲有什么新想法?

  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 12月14日,中国平安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会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据披露,中国平安增设三个联席首席执行官(简称“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在集团董事长、CEO马明哲的领导下,三位联席CEO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对三大业务群实施统一领导、专业分工。

  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分管个人、公司、科技业务

  对于此次增设联席CEO的原因,中国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在接受内部采访时介绍,近年来,平安持续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逐步形成“个人业务+公司业务+科技业务”三大事业群及架构。“特别是近三年来,这三大业务群分别在集团副首席执行官李源祥、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陈心颖,集团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谢永林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促进了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持续健康增长。”

  孙建一称,此次平安董事会通过议案,并一致同意设立联席CEO集体决策机制,使之成为公司一项重要的制度化组织体系。同时,聘任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联席CEO。

  中国平安披露的资料显示:李源祥出任公司联席CEO,分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李源祥获得剑桥大学财政金融硕士学位,于2004年加入平安,历任平安寿险董事长特别助理、总经理及董事长。现任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

  谢永林出任公司联席CEO,分管公司客户综合金融业务。谢永林获得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及理学硕士学位,于1994年加入平安,从基层业务员做起,曾在平安产险、寿险、集团、银行及证券担任要职。他于2016年9月起出任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并于2016年12月起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至今。

  陈心颖出任公司联席CEO,分管科技业务。陈心颖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电气工程学及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她于2013年加入平安,担任本公司首席信息执行官、首席运营官, 2016年1月起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至今,并于2017年10月起出任公司副首席执行官。

  按照中国平安方面的解释,增设联席CEO岗位有四大需求:一是适应以客户为导向战略转型的需要;二是适应新业务模式发展管理的需要;三是强化公司风险管控的需要;四是人才梯队培养的需要。

  马明哲仍为集团董事长/CEO、执行委员会主任

  此次管理团队调整后,创始人马明哲的职务和职责是否发生变化?对此,孙建一说,“马总是平安的创办人,是集团的掌舵者,带领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带领公司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保险集团。特别是近10多年来,他领导和构建了公司’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模式,无论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的创新、人才梯队的培养等等方面,马总都为公司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公司仍需要马总作为领头人,继续带领整个平安,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迎接新时代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马总仍然作为集团董事长/CEO、执行委员会主任,特别在未来公司的重大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不可缺少的核心领导作用。”孙建一表示,在马明哲的领导下,三位联席CEO分别领导、负责三大业务事业群,这是对平安现有经营决策机制的延续和完善,执委会决策机制维持不变,将让业务执行官、职能执行官的定位更加明确,职责更加清晰,重点更加聚焦,协同更加有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平安官网公布的集团管理团队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副董事长 孙建一和总经理任汇川位列前三位。在此次调整后,任汇川的职责与三位联席CEO如何区分?

  “我作为集团总经理,原来所负责的工作和职责均不变,在马总领导下,继续与各执行官,按照‘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紧密协作。”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在接受内部采访中说到,在董事长的领导下,具体我负责和分管大资管条线,负责集团层面行政协调、政府关系和品牌文化建设。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梁缘 校对 何燕

责任编辑:赵子牛

马明哲 中国平安 联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