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王思聪告的这家企业要凉凉?或将被查封

被王思聪告的这家企业要凉凉?或将被查封
2018年12月03日 1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被王思聪告的这家企业要凉凉?!或将被查封

  南方都市报

  曾经风光无限的乐视网,最辉煌的时候市值一度达到了1526亿元人民币。然而经历过连续11个跌停板后,乐视网从最高峰的17元多,截止至南都记者发稿时,其股价已经跌落到2.9元。

  乐视网或于今年年底退市的风险正在步步逼近。11月30日,天弘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对乐视网、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价值9002.2万元的财产进行保全措施,并且已经获得了法院的批准,并且已经开始执行。据悉,法院将查封、扣押或者是冻结上述资产。

  此外据乐视网最新公告,其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及案件共 7 项。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65 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89 亿。此外,乐视网已经确定无法偿还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贷款及利息共19.1亿元,而在乐视体育和乐视云违规承担回购责任、乐融致新货款违规承担连带责任案件中,乐视网可能承担的最大涉及金额为126亿余元。

  被起诉42次索赔87亿 

  乐视网将被冻结

  虽然距离2018年结束不到一个月,然而乐视网近期连续遭到昔日投资方的“追债”:先有王思聪全资控股的北京普思、厦门嘉御、天弘创新,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申请仲裁金额共约2.4亿元;11月15日,乐视网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出的《贷款催收通知书》,乐视网共欠付本金利息合计19.14亿元,要求乐视网最迟于2018年11月15日支付全部本息。 而现在这笔款项乐视网方面已经确定无力偿还。

  截至发稿时,据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披露乐视网被起诉类案件总计42起,被诉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约86.7亿元人民币。而已结案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约21.31亿元,申请执行中(含调解及判决类)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约6.10亿元(实际执行金额将以判决书和调解书为准),在诉类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约59.28亿元。

  被起诉要求冻结资产的消息也接踵而至。

  11月30日,天弘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对乐视网、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价值9002.2万元的财产进行保全措施,并且已经获得了法院的批准,并且已经开始执行。据悉,法院将查封、扣押或者是冻结上述资产。南都记者获悉,天弘创新资产管理隶属于天弘基金,也就是余额宝的主人。而乐乐互动体育、北京鹏翼资产管理均为乐视系公司,曾为贾跃亭控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债务之外,乐视网还面临一系列的诉讼赔偿问题。乐视体育和乐视云违规承担回购责任、乐融致新货款违规承担连带责任案件中,乐视网可能承担的最大涉及金额为126亿余元。

  5个月19次风险公告 

  乐视网负债累累

  11月29日,乐视网再次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下简称《公告》)称,如果公司 2018 年全年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7月20日发布第一次《公告》开始,截至11月29日最新一次公告,乐视网今年连续19次公布了类似的内容。

  按照最新公告显示: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65 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89 亿。就在11月19日乐视网召开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就曾表示,截至9月底,公司面临的有息债务大约为80亿元。“目前公司的现金流非常紧张。”张巍当时对媒体表示,当下接近年关,不少乐视网旗下相关业务线的供应商要求清偿债务,目前应付供应商与服务商款项超过50亿元。

  南都记者获悉,截止2018年9月30日,乐视网合并上市公司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 51.91 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而乐视网长短期借款共 24.69 亿元, 其他应付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共 23.86 亿元,其他流动负债 27.43 亿元, 主要为金融机构借款等有息负债。而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则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 67 亿左右。

  对此,乐视网表示公司现任董事会、管理层面对诸多历史问题无法得到有效、及时解决,同时 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 执行的判决,公司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业务开展遭受重重阻碍。

  融创加紧转移乐视网有价值资产

  按照深交会规定,如经审计后乐视网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则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而按照目前看来,这被业内认为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乐视在最新的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提及,贾跃亭的持股比例继续下降。截至11月28日,贾跃亭所持股份较今年6月30日累计减少 4,155.4194 万股。结合11月14日乐视网披露的情况,贾跃亭在过去一周内持股比例再度下降约70万股。其所持有公司股票被全部冻结、轮候冻结,司法处置股票用于偿还债务。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乐视网公告,贾跃亭所有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孙宏斌旗下的融创正在进一步加紧“转移”乐视网还存在价值的资产。截至目前,乐视网将持有乐融致新部分注册资本质押给天津嘉睿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如若公司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导致质押股权被质权人依法处置,公司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比例存在下降的风险。而在10月时的一笔拍卖交易中,天津嘉睿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已提升为46.0507%,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为36.4046%不变,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嘉睿,乐融致新成为上市公司参股子公司。天津嘉睿母公司则是孙宏斌的融创集团。

  按照乐视网最新公告,以2018年1月2日为评估基准日,乐融估值为120亿元以上。另在9月3日,乐融还获得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京东的新一轮战略融资,但具体金额尚未披露。而早在今年1月时,乐融也曾获得腾讯、京东、TCL、苏宁等企业的投资共计27.4亿元人民币。

  今年7月时,乐融方面曾向南都记者透露,相较于乐视曾经独立构建完整生态的做法,乐融今后将主推超级电视和乐视网网站。7月18日,乐视网宣布推出全新品牌乐融,乐融品牌下将包括乐视网、乐融致新、新乐视云联等实体公司,但不包含乐创文娱。而这些内容都是业界认为乐视网尚存价值的产业。

  按照乐视网最新公告表示:乐视网近日已收到《执行裁定书》,解除对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中涉及出资额的股权的冻结;天津嘉睿汇可持裁定书到相关登记部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如若乐融致新出表后,处置日之后乐融致新产生的终端相关的资产、负债、 净利润及现金流量将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按照这样的说法,届时被“转移”后的乐融致新将可以“告别”乐视网的债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天弘申请冻结乐视网的主要原因,“不然剩下的资产都不值钱了。”

  (来源:南都 记者:孔学劭)

责任编辑:陈合群

乐视网 贾跃亭 南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