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现实与虚拟的未来之城:车道级地图 纳秒级校准

连接现实与虚拟的未来之城:车道级地图 纳秒级校准
2018年11月23日 07:43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一座连接现实与虚拟的“未来之城”:车道级地图、纳秒级校准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唯 来源:澎湃新闻

  想象这样一个城市,发生在街头巷尾的大事小事能够实时且精确地呈现在城市数字地图上。

  城市管理者可以通过高精度地图分析每条车道上的流量,结合智能算法,生成实时且自动化的红绿灯配置方案。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实时调整红绿灯,保障医疗救护车、救火车辆等快速同行。一旦交通事故发生,精准时空摄像头配合AI算法可以一键“召唤”平台上的联动无人机出警,飞去现场拍照、取证,还可通过无人机向车主喊话,使其快速撤离,解决事故造成的车辆拥堵问题。

  城市施工人员通过摆放智能施工锥把路况信息自动反馈给手机上的地图软件,而驾驶员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看到这些实时路况信息,规划路径以避免事故和拥堵。

  如果你是一个笨拙的“马路杀手”,常常遇到车辆抛锚或者意外擦碰事件,在车后放置一块智能三角牌就能让其他司机在手机地图上及时看见。

  厘米级定位的无人机还可以帮助农业生产者做精准化的农药喷洒,代替电力维护人员去山区的电网巡检……

  这样的一个现实与虚拟世界实时连接的“未来之城”离我们远吗?

  也许并不遥远。澎湃新闻记者获悉,浙江德清县目前正在开展升级版“精准时空城市大脑”项目,力图打造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紧密连接的 “未来之城”。

德清“精准时空城市大脑”项目德清“精准时空城市大脑”项目

  打造这样一个“未来之城”需要哪些技术呢?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德清项目负责人张磊处获悉,“未来之城”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颗能够建立物理时空基础的“时空大脑”、一个掌握城市基础设施数据的“城市大脑”和一系列多样化的场景应用。“时空大脑”是他们在德清提出的新概念,主要包括厘米级的空间定位能力、精确的时间数据、高精度时空数据处理平台,高精度定位硬件终端和城市高精度地图五要素。简单来讲,“时空大脑”能把现实世界中的位置信息实时且精确地同步到数字地图上,以实现现实与虚拟的实时连接,而精准的定位能力是其关键因素之一。

  在德清,提供精准位置服务的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与阿里云、浙大中控、海康威视以及当地政府合作,将北斗精准时空能力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利用“时空大脑+城市大脑+应用场景”的模式,建立了全国首个覆盖主城区的车道级高精度地图,力图打造一座全新的“未来之城”。

  目前,这个“精准时空城市大脑”主要应用在德清县的交通、交管、旅游、城管等场景。精准时空摄像头与自主飞行无人机联动解决方案已经完成技术验证,正在德清县交通管理等领域推广。德清县城的摄像头被植入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模块,可实现最高可达30厘米的精准定位及纳秒级的时间校准,能够实时感知道路车流变化,进行交通智能优化。

  这样一个精准定位的小城引起了许多关注。2018年11月19日至21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选在浙江德清举办,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嘉宾参加了此次大会。而德清的“精准时空城市大脑”项目也成为了参会者的关注重点。

  据悉,大会达成并发布了《莫干山宣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该宣言呼吁社会各界将地理信息与国家发展议程相关联;塑造和发展数据驱动和位置信息化的智能、综合、韧性和可持续城市;携手努力,构建数据和地理信息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弥合地理空间信息鸿沟。大会还就共享数字经济、实现永续发展、建设智慧社会等议题展开讨论。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称,下一步,他们准备把德清的经验推广到全球,输出整套运营方案,在2021年搭建起“全球一张网”,支持实时厘米级定位的全球覆盖,让“时空大脑+城市大脑+应用场景”的模式广泛推广。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万露

德清 时空 地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