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正式发行新版10元加币 为首张垂直设计钞票

加拿大正式发行新版10元加币 为首张垂直设计钞票
2018年11月20日 07:16 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ctvnews图片来源:ctvnews

  加拿大正式发行首张垂直设计钞票

  中新社多伦多11月19日电 (记者 余瑞冬)当地时间11月19日,加拿大正式发行新版加币10元钞票。这张面值并不大的钞票有着显而易见的特别之处。

  其一,它是加拿大首张垂直设计的钞票,且正面和背面均为竖版。加拿大央行表示,这样可以令钞票上的主题人物更加突出,也利于使之与其他钞票区分开来。

  其二,这张钞票正面印有加拿大人权史上一位标志性人物维奥拉·戴斯蒙德(Viola Desmond)的肖像。这使维奥拉成为出现在加元钞票上的首位黑人,以及首位非皇室女性成员。

  1946年,作为实业家的维奥拉在新斯科舍省新格拉斯哥的一家剧院看电影时,拒绝离开当时只允许白人观众入座的区域,结果被捕入狱并遭罚款。虽然新斯科舍省在1954年立法取缔任何种族隔离区,但到1965年,51岁的维奥拉在美国辞世时,她为此案提起的诉讼仍未胜诉。直至2010年,新斯科舍省才为维奥拉平反。维奥拉案被视为加拿大已知最早的由黑人女性提出的反种族隔离政策的法律挑战之一。

  这张新钞票的设计在今年3月8日便已揭晓,但直至现在才正式进入流通渠道。新钞票采用防水、耐用的高分子聚合物材质。除了维奥拉肖像外,钞票上还印有加拿大人权博物馆外景、象征原住民权益的鹰羽,以及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节选文字等。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透露,这张钞票的设计历时约两年半。他表示,新钞票不仅提供安全支付手段,还讲述了塑造这个国家的故事。

  不过,竖版钞票在全球范围而言并不新鲜。瑞士、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等均有竖版钞票。2015年中国发行的航天纪念钞也采用了正面横版、背面竖版的设计。

  加央行亦表示,将在适当时候针对下一张5加元新钞票的设计展开公众咨询。(完)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维奥拉 钞票 加拿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