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违反金融交易规则 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被捕

因违反金融交易规则 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被捕
2018年11月19日 18:30 新浪财经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产汽车会长、及雷诺日产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逮捕。卡洛斯·戈恩因执行日产复兴计划,使日产汽车起死回生而在日本被视为日产“救世主”。2004年,被日本明仁天皇授予蓝绶褒章。

  据日本朝日新闻称,总公司位于横滨市的日产汽车(NISSAN)会长卡洛斯·戈恩(64岁)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于19日傍晚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虚伪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为由,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此后,东京地方检察院正式发布逮捕令。消息称,他逃税数额庞大,有数亿日元之巨。

  受此消息影响,雷诺股价暴跌12%。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产汽车公司19日鉴于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听取情况而发表声明,表示将向董事会提议解除戈恩的职务。日产在声明中透露,戈恩存在公款私用等多项严重违规行为。

  共同社从对相关人士的采访获悉,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涉嫌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报自身所获的董事报酬。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3家车企的有价证券报告书显示,戈恩2017年度从日产处收到7.35亿日元报酬(约合人民币4518万元)、从三菱处收到2.27亿日元报酬(约合人民币1395万元)、从雷诺处收到740万欧元(约合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59万元)报酬。

  日经中文网报道还指出,如果戈恩受到刑事起诉的话,其经营责任必将受到问责。这也可能给整体销量世界第2位的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构成沉重打击。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戈恩由日产的最大股东法国雷诺派遣至深陷经营危机的日产。当年10月,戈恩宣布了以3年内削减1万亿日元成本等为支柱的日产重建计划,带领日产实现“V字复苏”。 2000年,戈恩成为日产社长,2017年担任董事长职务。目前,其还兼任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的董事长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日产频频传出丑闻。据多家外媒报道,因存在起火隐患,今年9月日产宣布在全球召回近24万辆汽车和SUV,召回车辆大部分在北美洲市场。部分情况下日产建议车主将车停放在户外远离其它车辆的空地。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产汽车9月26日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了有关燃效测试等不当检查的最终报告,承认篡改尾气和燃效数据,车辆结构和装置等检查中也发现存在改写数据等违规行为。检查员明知违规仍染指不当行为。

责任编辑:郭明煜

戈恩 卡洛斯 日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