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万能险”重出江湖 险资活水驰援A股

“类万能险”重出江湖 险资活水驰援A股
2018年11月17日 01:49 华夏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已经低迷了两年多的A股市场,虽然不能说完全由万能险被禁售而导致;但是这两年没有万能险资金的入场,A股犹如一潭缺乏活水引入的死水,各大指数连创新低。不过《华夏时报》获悉,继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发〔2018〕65号)后,随着监管政策出现放松信号,各家保险公司2019年的开门红大战已经启幕,万能型产品开始重新登场。

  “我们11月中旬推出一款重磅的带分红年金保险,缴费时间短,最短可以3年缴,投保第五年开始返还保费,如果选择3年期缴费,第三年末保单的现金价值就可达到所缴保费的95%,如果返还金不领取,投保人可以让资金直接进入万能账户进行二次增值。”11月15日,国内一家大型寿险公司资深营销员苏洁(化名)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记者从市场上获悉,随着2019年的“开门红”提前打响,各家保险公司主推的都是上述类似产品,只不过这些产品还不能趸交,也还不允许出现万能字样。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本质上而言这些产品都是类万能型年金险。政策的开闸,市场的需要,险企的冲动,这三者一旦出现共振,意味着A股市场的险资活水即将到来。

  到底离不开万能险

  “就目前的保险市场动态而言,监管层寄希望于险资为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绝的弹药,否则银保监会也不会在上个月末出台专项的险资股权投资基金来抒困A股上市公司的政策。但是根据测算,这笔资金的规模终究有限,也并非纯保险资金,更不可能年年成立类似的基金去投资权益市场。要激活市场,毕竟还是要靠庞大的保险产品资金去驰援A股。”11月16日,海通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受访时指出。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5家保险资管成立了总规模为780亿元的相关的专项产品,包括人保资产300亿规模的安稳投资产品、国寿资产200亿规模的凤凰产品、阳光资产100亿规模的阳光稳健产品、新华资产100亿规模的景星产品、太平资产80亿规模的共赢产品。

  在前述分析师看来,这些产品是保险资管机构通过向市场各类投资者包含险资本身募集的类信托产品,也没有保险产品所具备的保障功能。

  “说到底,只有万能险重新放开销售,才能让更大规模的险资进场。根据以往的市场经验,每年寿险保费超过1万亿,其中万能险占据六成以上的规模,在保障账户和权益账户的配比中,约有80%以上资金保险公司都是通过权益账户运作。无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还是投保人而言,双方都得利,至于保障型产品,市场上同样有专门的重疾、意外、年金三大类产品,这些产品互为补充,缺一不可。”11月15日,平安人寿一位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寿险市场上各大机构“开门红”战争已经打响,大中型寿险公司都在主打这类产品,为了推动产品的销售,险企还通过附赠高保额的医疗险来提振市场人气。

  “例如,0岁小孩投保年缴10万,分3年缴纳共计投入30万元,第五年末领取保费的20%作为生存金也即是6.3万元,第六年保险公司每年返还基本保额的30%作为生存金一直到65岁,每年约为6000-2.3万元。到被保险人65岁时,还将额外返还100%的保额作为祝寿金,约为4.5万元,万一在当年被保险人身故,将返还保费+分红约120万元。这个产品可以附加一个保底收益2.5%、当前收益5.2%的万能账户,生存金可自动转入万能账户二次升值,多余资金也可以追加到这个账户,到65岁时账户总值以中档利润演示可以达到387万元,到80岁时账户总值可以达到739万元,也就是说在80年间,30万保费可以增值25倍,年化收益在3.5%左右。而且这个产品可以进行抵押贷款,且不影响保单持有人的权益。”苏洁对记者称。

  据悉,这款产品在该公司已经大卖。

  事实上,据业内人士看来,该类产品固然不能说是纯粹的万能险,但是年金保险本身具备万能账户,也就与万能险相差无异。对于投保人的诱惑也在于产品一方面搭售健康险,另一方面还具有5%左右的万能账户浮动收益。

  资金入市猜想

  “保险公司之所以推出这样的产品,一方面固然由于政策的悄然放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险企判断A股市场政策底部已经显现,但是市场底部可能尚未到来。而且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开门红要持续两三个月,从产品销售到资金入场需要数月的时间。”对此,上海一家大型保险资管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而本报11月16日从国内某大型券商处获得一份内部会议纪要显示:国内主流券商投研部门共同的认知是,上证综指在今年10月出现4年来的低点2449.2点已经是政策的底部,并且近一个月来A股出现企稳向上的迹象,然而市场的底部可能还没有真正出现。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还非常严峻,明年一季度可能是最困难的时点,就资本市场而言,我们共同的判断是市场底还没有出现,除非大盘出现双底结构,才会迎来真正的市场反转,我们预计应该是在明年二三季度。”是日,国内一家大型券商投研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87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1.30万亿元和0.89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8.17%和5.58%。若按照30%的投资上限,粗略计算保险资金仍有约2.57万亿元的投资空间。

  而在此前,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等高层都纷纷公开表示,鼓励市场长期资金入市,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也指出,目前险企在权益类的投资配置占比还比较低,远没有到30%,所以配置空间还很大。但是保险资金通常都有最低保证利率的要求,对安全性要求很高,因此保险公司会做综合考量,等到市场真正的底部出现时,会出现保险资金入市潮。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