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李智祥:继续高配国债资金配比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李智祥:继续高配国债资金配比
2018年11月03日 01: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续高配国债资金配比 权益类资产维持低配

  中国证券报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李智祥 

  10月,风险平价股债商组合净值在冲高后回落,但在经历了组合内资产的大幅回落以后,当前组合净值依旧保持在了相对高位。该组合在18年的整体表现趋于震荡。从风险平价股债商组合的收益评价指标来看,从17年至今的最大回撤为3.11%,整体回撤幅度较为有限。然而10月单月的累积收益率为-0.34%。

  从各标的对组合收益率的贡献度来看,本月商品类的资产中仅贵金属和国债表现较好,其余商品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均表现为负收益。对于表现最好的贵金属和国债,其使得本组合的净值收益分别达到了0.21%和0.53%。表现最差的资产标的为农产品指数、原油和道琼斯指数,其使得本组合的净值损失分别达到0.35%、0.31%、0.29%。

  在权重分配方面,根据风险平价模型,本月最新的资产配置方案相较上月整体变动幅度较大。商品类资产的权重增减不一,农产品指数、棉糖指数、有色金属指数、贵金属指数和原油的配置比例调整幅度分别为-0.27%、-0.56%、0.33%、0.00%和-0.19%。国债的配置比例在下月中明显上升,增幅为1.49%。权益类资产中,沪深300的资金配置比例下降了0.29%,而道琼斯指数的资金配置比例同样下降了0.51%。

  总体来看,由于风险平价模型以波动率为资金分配的唯一依据,波动率最低的国债仍在资产组合中占据了较大部分的比重。在下月的资产配置方案中,由于国债风险贡献度的下降,建议投资人可增加国债的资金配比,并降低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10月,条件风险价值股债商组合的净值走势同样经历了回落,其回撤幅度与风险平价组合基本相同,累积收益率的下降也与风险平价组合基本相同。从10月的表现来看,本配置方案延续了波动率略大于风险平价组合的表现特征。

  从条件风险价值股债商组合的收益评价指标来看,其从17年至今的最大回撤为3.97%,与上月水平保持相同。本月的最大回撤幅度为1.17%。由于本月仅录得负收益,本组合收益指标的表现较差,夏普率为较大负值。

  从各标的对组合收益率的贡献度来看,农产品和原油的下跌是造成本月本组合净值回落的主要原因。其中正贡献最大的资产为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其贡献的正收益为0.57%。而其余资产中,对本组合负贡献较大的资产为农产品指数和原油,两者贡献的负收益分别为-0.49%、-0.55%。

  在权重分配方面,根据条件风险价值模型,本月最新的资产配置方案相较上月整体变动幅度较大。商品类资产中,各个标的的配置比例增减不一,其中农产品指数、有色金属和原油的配置比例被上调,上调幅度分别为8.93%、1.24%、2.31%,在其余商品标的中,下调幅度较大的为棉糖指数和贵金属的配置比例,分别被下调了3.19%、5.25%。由于沪深300在本月的跌幅较大,因此在本组合的下月配置中被大幅下调,下调幅度为4.61%。

  总体来看,在以尾部风险作为资金分配依据的资产组合中,农产品指数和原油的配置需求在本月被大幅提升。在下月的资产配置方案中,建议投资人可继续高配国债的配置比例,并且增加农产品指数和原油的配置比例。

责任编辑:王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