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要那想要的,了却残缺的忧伤

金庸“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要那想要的,了却残缺的忧伤
2018年11月03日 00:55 华夏时报

  金庸“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要那想要的,了却残缺的忧伤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脸上始终挂着孩子般的微笑,心中却藏着无尽的忧伤。人生悲苦,大同小异,一代宗师金庸也难逃窠臼。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金庸)于10月30日驾鹤西去,享年94岁。

  从年轻时的外交生涯,到香港回归时拒绝为撒切尔夫人站台,金庸有着坚定的家国情怀,但在个人婚姻上却“要我一生只爱一人,我做不到”。辜负与被辜负一如他小说中的情海孽缘。他渴望的是做个诚实的孩子,要那想要,潇洒江湖,快意恩仇,不惜“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要得自私

  金庸出生于“一门七进士,叔侄两翰林”的浙江海宁查家。生于富贵人家,少不了公子哥儿的放浪与傲娇,而他创造的武侠世界里的人物,甚至说不清多少是他一生经历的投射。

  完美或残缺,欢乐或忧伤,作家笔下的人物无不寄托了作家个人的理想和情怀。金庸书中美女如云,情男贲张,有7个老婆的韦小宝更是草原通吃的狮王。有过三段婚姻的金庸无疑有着韦小宝的影子,他的每一任妻子都能在书中找到似曾相识的面孔。

  1947年金庸23岁时,正在杭州《东南日报》负责幽默副刊。有次收到了一位读者来信,两人讨论起鸭子来不亦乐乎。他觉得这个小孩十分可爱,就约定去拜访他。没想到登门时却发现,小孩17岁的姐姐是那么漂亮。喝惯了洋墨水的金庸已经甩开民国遗风几条街,第二天就送去戏票,邀请一起看戏。然后经常找小孩讨论鸡鸭鹅猪和蟋蟀等好玩的事,小姐姐当然跟着讨论得不亦乐乎,后来就顺带讨论了婚事,第二年就在上海办了婚礼。

  1948年,金庸在数千人参加的考试中脱颖而出,进入《大公报》,收听英语国际电讯广播当翻译。也是在这一年,《大公报》香港版复刊,他被派往香港,妻子杜治芬跟着踌躇满志的金大侠随行。

  但香港陌生的快节奏却让这对毫无准备的青年手足无措,婚姻哪有聊天和看戏那么总让人开心。金枝玉叶的妻子实际上还是个刚脱离父母照顾的孩子,而少年顽劣的金庸这时也并不懂经营婚姻,既想在工作上出人头地,还想在家里耍耍少爷脾气,哪能不让涉世未深、既不懂粤语和英语又没有闺蜜的小女孩倍感委屈。

  5年后,杜治芬走了。金大侠70岁时还耿耿于怀,曾经怀着美好,遐想着白头偕老,却被无情地抛弃,很受伤。也许杜治芬并不稀罕那表面的风光,只要体贴的温暖。哪怕日后金庸荣光无限,当年于她,或是囚牢。这段婚史,好似张无忌不靠谱的初恋。

  要得浪漫

  但金庸天生的要强和莽撞没让他来得及悲伤,他遇到了一生的白月光,年轻的雄狮再次奔向猎场。作为一个时代的女神,夏梦曾扰乱过无数男人的梦,金庸仅是其一,也是最执着的唯一。

  夏梦是金庸的梦中情人,他曾毫不掩饰赞美说:“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金庸很多小说中的完美女主都被评价为夏梦的化身。

  有传闻说为了接近女神夏梦,金庸化名“林欢”加入长城电影公司当编剧,上演了现代版的“唐伯虎卖身为奴”,他为夏梦量身打造了一部历史片《绝代佳人》,成为了夏梦令人称道的代表作。

  作为传统保守的女性,夏梦有着富豪丈夫,毫不犹豫地拒绝了金庸的追求。但是,爱情作为男人成长的动力,有着无法抗拒的诱惑。得不到的永远最美好,夏梦让金庸无法释怀。此后经年,哪怕金庸退而求其次娶了同事也就是第二任妻子朱玫,眼睛始终没有离开夏梦的身影。

  哪怕金庸离开“长城”创办《明报》后,对夏梦的关注也是异乎寻常,刊发报道夏梦的文章,并且还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专门为女明星开旅行专栏,甚至在夏梦离开中国香港去加拿大定居时,《明报》专门刊登了一篇充满诗意的社评《夏梦的春梦》,表达他的祝福。

  可以想象,妻子朱玫为了报纸的生存,需要忍受什么样的情感煎熬。一个指责情感不专一,一个解释为了工作需要;这个婚内的暧昧镜头跟普通人没有任何区别。

  2016年10月30日,夏梦去世,享年83岁。两年后的同一天,金庸也去了。

  要得辛苦

  记者出身的朱玫也是美人坯子,最关键的还是个女强人,是金庸事业上最得力的助手。32岁的金庸娶了小11岁的才女,朱玫就是助他飞黄腾达的黄蓉。婚后3年,金庸和中学同学沈宝新合资创办了《明报》,金庸负责编务,沈宝新负责销售,朱玫做主编。《明报》早期入不敷出,朱玫还曾变卖首饰。

  两人相濡以沫:叫杯咖啡两人喝,深夜乘电船仔渡海,包租费3元嫌贵,两人凉风中等船坐满6人再开……

  朱玫生了两儿两女,家务工作一肩挑,每天还要给金庸送饭。

  金庸在《明报》上连载武侠小说,把它办成了大报,最后还上市了。富贵了,婚姻却到了尽头。客观地说,金庸写出那么多的武侠小说,不可能有太多时间管理报纸,实际管理者应该是朱玫。但盛名之下,报社的人都只买金庸的账,唯他马首是瞻,这肯定要给朱玫的管理工作带来许多的麻烦。朱玫辛辛苦苦做的事,可能被金庸大手一挥就毁了。

  金庸可以活在他的理想中,朱玫不行。金庸可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快意江湖,朱玫只能精打细算、锱铢必较;报社的收支都是真金白银,不赚就要亏。

  朱玫是个烈女,认为金庸不可理喻,首先提出离婚。但金庸的侠客情结让他丢不下糟糠之债,他不同意。长子远在美国留学,闻讯也是苦劝。但金庸选择逃离家庭,经常泡在酒吧借酒浇愁。而后,出轨被发现,而后长子恋爱失意加上对父母的失望,19岁选择了跳楼自杀。1976年金庸以“没有共同语言”为由和朱玫离婚,终是分开了。

  要得勇敢

  金庸第三任妻子林乐怡是酒吧服务员,时年金庸52岁,大妻子29岁。但他们确实有共同语言,金庸的后半生,都是林乐怡静静陪伴,波澜不惊。

  金庸想要自由,那是他小说里最快意的江湖,不惜在功成名就后忍受世人的嘲笑,娶个世俗轻看的酒吧女;杜治芬要暖男,不在乎名利地位,就喜欢一个男人细心的关爱,自然会离开;朱玫要尊严,不惜放弃世人仰慕的大师,晚年孤寂在医院死去,替她拿死亡证的是医院员工;林乐怡要一个传奇,不在乎金庸人老体衰,自己将面对终身无儿无女。

  外人用财富地位是看不懂婚姻的。婚姻只是那漫漫长路的一双鞋,干净舒适就行。外表光鲜的水晶鞋,再被外人艳羡,如果崴脚,总是难免要脱掉。人活着都想要自己喜欢的,这是唯一的理由。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