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昭通市财政局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云南省昭通市财政局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2018年08月30日 15:01 财政部网站

2018年8月30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昭通市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集中连片核心区,山区半山区占96.4%,自然灾害频发。除水富县外,其余10个县区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镇雄县、彝良县、威信县3个县属革命老区。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中昭通有7个占四分之一,贫困人口也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2016年以来,昭通市共有7个县区列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其中,2016年试点县为水富县、彝良县;2017年试点县为昭阳区、镇雄县、盐津县;2018年试点县为鲁甸县、威信县、镇雄县。每个试点县获补助资金1000万元,共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8000万元,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入股公司、经营物业管理、发展生态旅游等。截至目前,昭通市共批复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136个,覆盖169个村(社区),全市共注册村集体经济公司261个,兴办村集体企业164个,已正常运转的有124个,其中已取得收益的有73个,实现村集体收入256.9万元,主要来源于固定资产租赁及入股分红,种养殖业项目预计1—2年见效,带动贫困户1.9万户受益。

  一、主要做法

  一是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结合贫困村脱贫出列、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要求,制发了《中共昭通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组织活力逐步提高村组干部待遇的办法(试行)>的通知》,把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作为“基层党建巩固年”的主要任务,并列入重点任务项目清单,要求各试点县区把试点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落实县级配套资金,精心组织实施。目前,各试点县区都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也相应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昭通市委组织部、财政局共同牵头负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联合对各县区上报的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审查备案、工作检查考核和绩效评价,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组织财政主抓、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是整体谋划,统筹推进。昭通市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等有机结合,紧扣产业布局、项目安排、资金扶持进行整体谋划,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增强了工作合力。

  四是抓实载体,创新模式。昭通市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通过清产核资、确股确权,有效盘活集体资产,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有效转变,为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公司等经济组织形式发展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将固定资产、土地、林地、扶持资金等投入公司(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资源发包、资产经营、股份合作、服务创收等多种经营方式获得收入。探索“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集体公司+龙头企业+农户”“党支部+能人+农户”等多种模式,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五是分类指导,严格评审。昭通市各试点县区坚持“集体所有、市场导向、改革创新、因地制宜、村为主导”的基本原则,结合各地实际,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科学合理地选取项目点并制定实施方案,市级对试点县区申报项目的资金投入方式、效益及分配、项目管护、财务管理等内容作重点指导,由县区组织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的规划、项目发展前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等进行评审,对达不到要求的项目一律剔除,确保了项目的可行性,防止虚报项目套取扶持资金和侵害村级集体利益的行为。

  六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昭通市着力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建设,完善公司、合作社章程,逐步健全民主决策、财务管理、资产备案、监督考核、利益联结、收益分配等制度机制。各试点县区都建立了村集体内部管理制度和村集体收入分配制度,专款专用,使用规范透明。财政补助资金实行县级报账制,由县财政局统一管理,县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实地查验后按照进度支付资金。

  二、探索多种发展模式

  一是探索以资源有效利用为主要内容的试点模式。通过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励和引导村集体成员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镇雄县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确定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以脱贫规划为核心,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营模式,通过盘活村级集体各类优势资源,以入股和流转形式扶持村级集体培养产业,采取“保底+股份”分红方式,每村最低收益均不低于7%,预计3—8万元。项目涉及24个乡镇31个贫困村,种植项目10个,养殖项目21个,总投资12234.71万元,其中,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撬动公司和专业合作社投资9841.71万元,贫困户注入产业发展资金393万元。

  二是探索以物业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试点模式。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学校、仓库、礼堂等不动产,开展租赁经营获取村集体收益。如,威信县通过机器设备固定资产租赁、购置等价固定资产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夯实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实现了村级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资产建成后属于村民委员会,村委会以租赁形式出租给合作社发展生产经营活动,合作社按年向村级支付租金,租金即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每村预期可获得5—10万元的年收益。

  三是探索以混合经营为主要内容的试点模式。鼓励村集体以集体资产资源参股农村合作组织和经营稳健的工商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项目,不断探索和丰富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如,盐津县由县委统一部署,实施“一改三化五统一”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采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对象”的模式,建立盐津县集体经济组织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按1:10比例放贷,撬动信贷资金,做大“资金池”,使财政扶持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短时间内完成了全县94个村(社区)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登记注册,打造“村集体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适宜产业,涌现出敦厚、龙茶、龙塘等一批产业发展势头较好的村(社区),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昭阳区通过成立领导组、产业办和乡级产业公司,加强领导、组织和运营,以党支部推动、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基地带动,集中发展苹果、马铃薯、生猪等重点产业,努力实现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集约化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三个全覆盖,有力推动了优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三、取得的成效

  昭通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有集体经济的村(社区)达723个,占总数1336个村(社区)的54.1%,“空壳村”减少了285个,降低21.3%。其中,2017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万以下的242个;1—3万元的320个;3—5万元的115个;5—10万元的28个;10万元以上的18个。涌现出一些发展前景较好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随着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成效已逐步显现。

  一是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昭通市共有112个贫困村、5.2万户、25.96万人脱贫出列,每村村集体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

  二是促进贫困群众增收。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和村级集体经济公司,把单一的买卖变成有序的经营,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变以往的“单兵作战”为“抱团取暖”。2017年,昭通市有1.9万户贫困户5万余人通过村集体经济公司(专业合作社)取得入股分红和务工收入6030万元,人均增收1200元。

  三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更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昭通各地更加注重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选拔任用了一批有一定文化水平、思想解放、敢闯敢干的村干部,让他们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把企业、协会、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与党组织建设、政策优势相结合,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

  四是优化农村产业布局。结合脱贫攻坚来进行产业布局,围绕每个贫困村有1至2个产业发展项目、每户贫困对象参与1个增收项目的目标,改变以往落后的生产方式,着力培育从事群众能脱贫、发展可持续的苹果、天麻、花椒、马铃薯、生猪、肉牛6大特色产业,有效改善了昭通市农村产业发展的组织化和专业化程度较低的问题。

农户 昭通市 集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