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升级改造村级工业园 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顺德升级改造村级工业园 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2018年04月18日 12:36 中国政府网

4月16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召开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动员大会,吹响村级工业园区改造的号角。顺德区委、区政府把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作为“头号工程”,提出解决村级工业园制约顺德发展空间的主要矛盾,解决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的源头问题,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提升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产业经济铸就了顺德的辉煌,支撑城市建设和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背景下,“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村级工业园呈现“规模大、布局散、产出低、污染重、隐患多、利益杂、改造难”的问题。

经摸查,顺德区205个村(居)拥有382个村级工业园,平均每个村居都有1-2个村级工业园区/点,占地面积近13.5万亩,占已投产工业用地的70%,产出却仅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7%。同时,由于早期经济发展方式粗放,村级工业园普遍存在缺乏总体规划、公共配套设施不全、建筑物低矮陈旧、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治安管理难等问题,不仅用地低效率,污染高排放,还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景观,制约着城市的和谐协调发展。

顺德区政府出台了《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实施意见》《顺德区强力实施“三个一百天”村级工业园安全与环保执法和源头整治攻坚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主要有六大举措:

一是连片改造。主要措施包括:1.自主实施土地整理除商品住宅项目外允许凭改造方案和补偿协议直接协议供地,降低改造成本。2.推进土地整合开发利用。允许通过土地置换达到土地整合开发的目的。3.鼓励连片开发项目混合出让。不涉及商品住宅开发的,允许通过混合开发方式改造为融合工业、商服、办公等功能齐备的综合性项目,完成土地整理后,可统一按规定办理供地手续,有利于促进土地的整合开发利用。

二是加强管控。加强政府对村级工业园内土地和厂房出租的管控,新租、转租、续租须经镇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划、国土等部门审核同意,严禁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出租。对纳入近期改造计划的土地优先纳入政府收储,或由镇街政府或其指定的国资公司统管。

三是政府主导。加大政府和国资投入,多渠道筹集资源,三年计划筹集不少于300亿元资金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对连片规模达300亩以上的“工改工”项目在资源上给予重点倾斜。

四是鼓励复垦。实施地券制度,全区挂账收储方式实施改造出让商品住宅用地须完成同等出让面积的土地复垦项目,并探索采用“限地价、竞复垦”的方式出让商品住宅用地。

五是支持商品厂房建设。鼓励提高商品厂房项目容积率,要求容积率下限不得低于2.5,宗地内允许配建不超过总计容建筑面积15%的配套设施,并允许分割销售。鼓励采用“限地价、限房价”的方式出让商品厂房项目用地,降低入园企业用地成本。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工改工”项目分割分拆后出售。鼓励“工改商、商住”项目土地收益用于反哺支持工改工。

六是区级审批权限下放。参照龙江试点下放区级审批权限到镇街,以提高审批效率,更好服务于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村级工业园改造是顺德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要与村居改造,推动镇村现代化建设一起统筹规划;要向村级工业园要生态文明建设空间,大力建设生态园区、生态厂区,鼓励复垦复绿或改造为公园,着力建设美丽顺德。郭文海提出,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绝不能让落后的企业、产业、产能回流;要优先高标准规划建设好承接转移园区(载体),保护好扶持好村级工业园中的优质中小微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要着力引入新经济、新业态,布局发展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和项目;要建设生态型、集约型的现代化园区。(记者 林洁)

顺德 工业园 乡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