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标准化简单化扣除个税专项附加更易推行

学者:标准化简单化扣除个税专项附加更易推行
2018年10月23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标准化简单化扣除个税专项附加更易推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杨志勇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通过之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2018年10月份起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先行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令第四季度成为个人所得税的黄金减税期。公众最关心的莫过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制度设计问题。

  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在回应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专项附加扣除制度可以更个性化处理个人(家庭)生活费用,让个税更加个性化。个税所选定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均为个人(家庭)简单再生产费用的组成部分,虽然每个人(家庭)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六项附加扣除较好地体现了个税在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越是公平的税制,越是复杂。但是,税收征管要有效,税制设计要适应税收征管的实际情况。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税收征管的一些挑战依旧存在。税收征管需要考虑成本。设计出来的税制征管所耗费的成本总体上不能超过收益。适宜的税制还要考虑纳税人的遵从成本。如果纳税人因为纳税需要耗费的遵从成本太高,那么这样的税制可行性也存在问题,甚至于其中某些优惠规定也无法落实。

  适宜的个人所得税制就是要在个性化与征管能力之间寻求平衡。最大限度考虑公平的所得税制是综合所得税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就是一种平衡的结果。这种平衡之下又需要新的平衡,以适应税收征管成本和遵从成本化合理的需要。专项附加扣除是促进公平的重要举措,但要将好事做好,具体制度设计就要充分考虑可行性问题。

  众所周知,专项附加扣除的每一个项目,都事关民生,都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具体制度的设计需要去繁就简,以充分体现个税修法的精神。每一扣除项目,在实际操作中,如果按部就班,要求纳税人提供所有支出的凭证,那么这最后很容易流于形式,一些纳税人可能会因为操作麻烦而不愿意费心费力去收集并提供这样的凭证。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均实行标准定额扣除,大病医疗支出按每年60000元标准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选择标准化和简单化的做法,这有助于制度的落实,有助于减税政策的落实,值得充分肯定。

  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根据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支出变化情况,适时调整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 。这也就是说,范围和标准都可以动态调整,回应了部分公众担心标准固化的问题。

  当然,专项附加扣除制度未来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不同个人(家庭)具体专项支出负担不一,是不是应该有一种制度安排可以更充分地考虑他们的需要?

  可以考虑在六项具体附加扣除之外,再设一种标准扣除,即不选择具体扣除项目,只选择一年扣除一定金额。纳税人只能在综合标准专项附加扣除和具体分项附加扣除之间二选一,将进一步降低税收征管成本和遵从成本。

  综合标准专项附加扣除是一种折中的做法,它应该比分项扣除之和小,扣除额可以取可能的分项扣除额之和的一半或略低于一半的水平。(编辑 祝乃娟)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