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定向降准不能解读为刺激楼市

新京报:定向降准不能解读为刺激楼市
2019年01月04日 22:04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新京报:定向降准不能解读为刺激楼市

  为了提振实体经济发展,央行于今日傍晚公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再加上多重综合因素,将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新年伊始,央行就宣布降准对今年实体经济的运行和发展具有深意。

  对于此次降准的方式,央行明确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而就在今天央行宣布降准前,李克强总理也表态,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由此可以看出,此次定向精准目的在于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当前,我国小型及小微企业的融资之渴仍没从根本上改观,由于小型及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融资额度有限,没有从债券市场直接融资的条件和能力,只有凭借银行间接融资,所以此次定向降准将会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及时雨”。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降准的用意,市场上依然有解读声音指向刺激房地产。因为从房地产行业过往的发展史上看,货币政策往往对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强的风向标作用,如果货币政策过度放松,“大水漫灌”,很容易导致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调控半途而废的结果。

  而此次定向降准,央行特别强调了“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这与曾经的“强刺激”截然不同,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走向“精准化”和“适度性”,也预示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合理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从而避免重蹈“脱实入虚”的覆辙。

  另一方面,就房地产调控政策而言,仍然是“稳”字当先。日前,住建部在2019年的十大工作内容中再次明确强调,“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首要目标。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房住不炒”不可能朝令夕改,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改变。所以,货币政策一有风吹草动就解读为刺激楼市的信号是缺乏对实体经济转型和楼市调控的深刻认识,只有破除这个思维定势才能够拨云见日、认清形势。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点击进入专题: 重磅!央行降准 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