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袁小林谈吉利并购成功三因素

沃尔沃袁小林谈吉利并购成功三因素
2020年12月10日 11:16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沃尔沃特别定制,新浪财经重磅打造的高端人物访谈节目《至少一个小时﹒领航者》对话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节目现场提及吉利和沃尔沃的“联姻”,袁小林表示并购成功有三个因素。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正式签订股权收购协议,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正式加入吉利大家庭,吉利也就此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跨国公司。在当年,这场收购案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但是绝大多数人并不看好这起收购,但吉利用十年时间向外界证明了“蛇吞象”并非不可能。

  对于亲身参与沃尔沃并购的袁小林而言,他认为,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汽车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案例。在他看来,2008年、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的时候,李书福选择了这样一个标的,而他的对手是唯一在那个时候没有破产的福特汽车公司。所以,这是个大概率失败的事件,而恰恰也是这一点让他觉得非常有意思。

  他还认为无论是福特的团队,还是吉利控股的团队,它们所做的事情是非常艰难的,但是本质上就是撮合双方在一个都能认同的条件上,达成一致。说到这里,他还提到了三个关键要素,第一是战略、第二是治理架构、第三是执行。他还说到:“在中国市场要大开放,相应的产品策略就是平台化、小型化、轻量化、电动化,来匹配这个大的战略方向,以及在全球的布局如何展开,能不能实现,三分战略七分执行。”

  《至少一个小时》是新浪财经独家打造高端人物访谈节目,由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担任主持,深入对话行业杰出领袖企业家。节目以“一次深刻的对话,至少一个小时”为主旨,以餐厅对话为主场景,在觥筹交错之时,一问一答之间,探寻企业精英们鲜为人知、理性深邃的经营哲学与人生智慧,展现受访企业家们突破行业的决定性影响力。《至少一个小时﹒领航者》由沃尔沃特约赞助播出。

  《至少一个小时﹒领航者》对话袁小林 上新浪财经客户端看更多精彩花絮。

【观点聚焦】

袁小林:沃尔沃永远不需要“大招”《至少一个小时》独家文字实录

视频|吉利并购沃尔沃:李书福如何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视频|袁小林评沃尔沃十年成功之道:守正出奇

视频|袁小林谈李书福决策沃尔沃:说一不二

视频|袁小林:沃尔沃与吉利十年相互影响相互成就

视频|袁小林:全球化运营既是沃尔沃的劣势 也是优势

视频|沃尔沃袁小林:用户用钞票投票 要理解真正需求

视频|袁小林:沃尔沃最需要突破品牌认知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1 研奥股份 300923 28.28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