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刘奇伟:多头策略不做空不放杠杆 回撤可控

世诚投资刘奇伟:多头策略不做空不放杠杆 回撤可控
2019年06月27日 18: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四届中国FOF&MOM基金管理人年会于2019年6月27日-2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聚势拓路,FOF扬帆奋进正当时”,新浪财经为独家门户合作网站。

  上海世诚投资董事总经理刘奇伟介绍,公司的客户群体一小半是银行资管基金,工行资管、平安都把资金交给世诚投资管理。所以世诚投资跟散户接触的较少。另外一个客户群体是三方,约有20多亿的存量。

  他表示,世诚投资只做多,不做空,也不加杠杆,保持风格稳定。A股3000多只股票,综合考虑下来真正能买的,也就是150个左右。

  以下是实录:

  刘奇伟:谢谢主持人,大家好。诚如主持人所言,世诚投资是一家老牌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我原来是在公募,去年6月份离职加入世诚。上台之前和大家交换名片时,有不少人对世诚不是很了解,只是略有耳闻。我想不了解的原因可能是跟世诚的客户群体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客户群体近一半是银行资管资金,我们有很多银行委外的资金。这些机构客户非常专业,和高净值客户完全是不同的客户群。另外一个客户群体是通过三方和我们直销进来的高净值客户,有近20亿的存量。世诚跟渠道、跟券商的接触不是很多,真正开始有业务合作时近几年的事。我们在银行端、券商端的产品不多,存量几个亿。由于客户群体的关系,限制了世诚在市场上的传播。 实际上世诚历史非常久了,2007年10月份成立的,已经快12年了。私募基金市场真正开始大规模发展,就是从2017年开始的,那时候在牛市高点出来了不少公募基金的领军人物,世诚的创始人陈家琳先生也是其中之一。但那时候成立的私募基金公司,经过十多年来的起起伏伏,活下来并且活得很好的,不多。

  世诚投资2007年10月成立,2008年4月份发扬第一个产品,这个产品一直在运作。我们的策略是多头复制策略,我们现在是40多亿的规模,30多个产品,每个产品的组合是一模一样的,也就是说您任何时点买我们的产品收益是一模一样的,不会有任何的偏差,公平对待客户。整个来讲的话,创始人是陈家琳,原来海富通过的QFII的基金经理,当时在2004—2007年管了三年QFII,整个基金三年回报551%,当年三年期的基金,同时评比的话,它是仅仅比第一名差1.7个百分点。但是QFII基金经理有一个问题,他出来不自带光环,媒体不会关注,如果是公募的话就会报道了,所以外界不知道他的情况。出来以后,2008年4月发行第一个基金,当时是3200点,现在是3000点不到,指数中间上上下下又掉回来了。但我们基金的净值不断在创新高。到上周,该基金的累计回报是510%,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

  大家看看他的经历和其他基金经理不一样,他大学一毕业就受外资影响比较大,在三和银行和外商做研究,整个研究十年,功底非常扎实,参与海富通的筹建和管海富通的QFII,当时是国内最大的,当时管200多个亿。

  这所谓的“一”,一个是客户第一,大家可以到我们的网站上浏览一下,我们每个月都有月度策略报告,都是陈总亲自撰写,这在私募里应该是比较少见的。客户利益至上永远是世诚的价值底线。比如2015年5月,我们就公开讲了是时候谈谈风险了,当时市场很火爆。再比如去年10月份,我们公开讲了市场底、政策底到来了,我们没有用任何含糊的词,我们都说市场底、政策底到来了,已经明确提出了这个底部的信号了。我们在市场下跌比较大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会去跟客户进行积极沟通,不回避客户。同时的话,投资专一,十余年来只在二级市场操作,只做一个策略:多头策略,我们没有PE和天使,也没有打新基金和其他产品。我们是纯粹纯粹的多头,不放空,也不做杠杆,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换手率也很低,年换手率在1.2-1.4倍之间。这十几年来我们的投资风格一直没有漂移过。

  这是公司的一些基本的情况,那么另外的一个问题就是所谓的一心二意,投资管理和公司管理是两者合为一,很多的公募和私募,经常来的基金经理是不同的,老板是同一个人,其他的都不同,但是我们公司的人员变动是非常少。过去5年我们没有任何核心人员离开过,只有人加入,没有人离开过,同时投资和运营这块,尤其是后台这块来说,我们是非常强的,因为我们在香港有牌照,有4号牌、9号牌,很多境外投资者跑到我们这边一看,研究了很多的私募,发现我们的后台在私募里面还是佼佼者。无论是在运营层面还是系统层面。这是我们的投研团队,这个投研团队来说,是非常地强,王崎是达特矛斯毕业以后华尔街,在华尔街做过研究,做过基金经理,加入世诚之前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在MSCI,当时他担任MSCI中国策略组负责人,然后离开MSCI加入世诚。杨铭是海富通QFII的基金经理,朱英杰是海富通的交易总监,后面几位是我们培养的,夏骏是本科、研究生博士全都是上海医学院读的,读完做了两年医生加入我们公司,是我们公司的投资总监。彭希曦是大学毕业在讯达做高级工程师,加入我们公司。除了袁璐是 最近加入进来的。我们公司人不多,19个人,投研团队10个,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还是非常合理的。

  以投资理念来说,不多说了,刚才蔡总还有重阳的王总都说了,大同小异。但是实际上用的模型和真正做的时候差异还是蛮大的。比如说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比如说对于交易对手和交易结构的把握这块,这块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

  实际上,沪深两地3600多只股票,不是每只都值得研究投资的。我们有一个黑名单制度,在这个名单上的股票我们不看的,没必要。比如财务造假,公司治理结构有问题的等,这些股票不少。加上各种技术指标,能够让世诚关注的股票大概也就是150个票,然后这里面最后有50个进入我们的核心池,最后我们的实际组合也就是15—30只,而且换手率非常低,1.2—1.4,这在业内是比较低的,持股集中度高,换手率低,这是世诚的几个特点,当然还有其他的特点。

  这里讲讲单一投资策略的容量极限问题。多头策略按照我们的研究来说,投资肯定要考虑流动性。有些票不错,但流动性很差,交易结构失衡,进去了不一定能出来。如果说考虑到流动性因素的话,多头策略大概也就是150亿到头了。如果在座的诸位你手里的私募,单个基金经理管的超过这个规模要小心了,不见得会亏钱,但是Alpha基本就没有了,因为没办法买到流动性好的票。市场上总共3700个左右的股票,流通市值50个亿的大概接近一半,流通市值100亿的,大概2000多个票,基本上都是中小票。加上其他因素,多头策略的容量极限也就是150亿。像世诚以现在的市场容量,我们决定买一个票,如果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判断下来5天卖不干净的话,这个票不碰。去年因为市场太特殊了,我们降到3天,3天卖不干净就不碰。中国的股票市场很容易出现交易结构的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流动性缺乏的问题。

  这是我们第一个产品,2008年4月份成立。成立时是3200点,现在的话大概是510的回报,那么平均的年化符合增长率18.1%,这是我们的回撤,历史上我们有两个最大的回撤年,第一个是2008年,指数回撤了50%几、将近60%。我们3200点发的,然后净值回撤26%,当时损失是20%,一块钱做到8毛钱,大家知道2008年是熊得不能再熊。紧接着2015年,指数回撤了40%多,但是我们净值回撤15%一点点,我们赚了70%,2015年大家都知道是一个牛市。第三个比较诡异的是2018年,去年回撤和净值损失是一模一样的,就是13%,高位是在1月份,低位是在12月份。2018年去年亏13%,这个成绩在多投策略里面,以去年的行情算是非常非常优秀的。这是我们优秀回撤控制能力。回撤同时,我们向上的弹性还是非常足的,如果你持有我的基金一个月的话,赚钱的概率是58%,亏钱概率40%几,但是你最好和最差的部分还是差异度蛮大的,但是持有我基金3年的话,最好的每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年24%,最差一年百分之十几的回报,平均下来18%的回报。所以为什么机构愿意挑我们,因为我们的回撤非常好。世诚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产品因为净值因素导致清盘的,没有。我们的回撤控制非常好的。

  这是我们自己做的广告以及我们获得的奖项,我们连续5年得了五年期金牛奖。很多管理人得过5年期的金牛,但是中间可能是断开的,世诚是连续得,年年得,这个比较罕见。同时今年评十年期基金经理,总共三个,陈家琳是其中的一个,这也是挑选基金管理人的一个指标,至于其他的奖项多了去了,英华奖等等年年都得,但是世诚有一个特点,从未得过一年期的奖,三年、五年年年都有,说明什么东西?说明我们的回撤控制,净值增长是非常非常好的,不会出现净值大幅度的波动,因为一年期基本上看一年以内的业绩。一年世诚从未得到过。

  今天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如果大家有其他的问题和兴趣的话,我们私下交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