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长期金价还会上涨?

为什么长期金价还会上涨?
2019年10月23日 16:4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黄金网  

  本世纪以来,大部分时间里金价都是上涨的,从2001年的每盎司250多美元涨到了现在的每盎司1490美元。换一种说法,美元相对黄金是下跌了。而且在这些年里,其他货币相对黄金下跌得更多,以致大多数货币金价都已经再次创出了历史新高。

  和其他商品一样,黄金的价格反映的是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关系。当供应大于需求,价格就下跌,反之价格就上涨。由于大多数政府采取的都是货币宽松的政策,货币增长的速度比黄金增长的速度快得多,所以货币供应量超出需要量,黄金的价格就下跌。

  美国虽然也采取货币宽松的政策,债务增加很快,但是相对其他国家来说,还是比较慢的,所以美元金价上涨得相对较慢。当然,从绝对数量来说,美国的货币增长也不慢,美国政府的债务每8年翻一番,如今已经达到了22万亿美元,超过了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如果保持这种增速,美国政府很快就会连利息都付不起了。而美国由于经济、政治、金融等各方面的问题,在世界上的权威一天天下降,要想保持过去的霸主地位也是越来越难了。

  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各国央行开始更多地买入黄金,央行对黄金的态度从过去的净卖出变成了净买入,而且购买的数量越来越大,今年上半年已经创下十几年来的新高。

  由于黄金的数量也是每年增加的,但黄金价格上升的速度还不如美元通货膨胀的速度来得快。100年来,美元贬值了98%至99%,而金价上升了70%。银价则只上涨了13%。

  目前一些国家的央行采取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对金价也是个刺激。因为本来黄金没有收益,存放还需要成本,所以一些人不愿购买实物黄金。而现在连银行存款也没有利息了,对黄金来说自然是个利好。

  当前金价处于上升之后的调整之中,这种调整是完全健康正常的,预计在年底前就会见底回升。而这很可能就是黄金上涨之前的最后一个大底。投资者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大胆建仓,不要错失了良机。

  (《中国黄金报》首席研究员  覃维桓)

责任编辑:唐婧

金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