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百问答】42. 王权是如何沿着黄金方向发展的?(一)

【黄金百问答】42. 王权是如何沿着黄金方向发展的?(一)
2018年11月21日 15:38 金研院

黄金是一种特殊金属,然而其特殊性本质是什么?这种特殊性又因何而生?

这是许多人心中的困惑!

回答黄金是什么这个问题,需从表及里,这是一个理论升华过程。

为此,金研院特邀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开辟“黄金百问答”专栏,通过100个黄金问题,告诉你黄金是什么。


第 42 问

    

刘老师,王权是如何沿着黄金方向发展的?

我们先从古埃及文明的发展与黄金的关系说起。

据现在的考古学者们考证,古埃及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和前驱者,早在7000多年前这里就建立了王权国家,法老成为社会共识性权力的最高拥有者,因而也是黄金进入人类社会文明创建进程与人类携手前行的先行者。早在6000年前,古埃及黄金文化已呈灿烂缤纷之态,在古埃及文明中充满了黄金文化的芬芳,因而黄金也成为法老们的最爱。因此,追逐黄金成为指引法老们拓疆扩土的方向,黄金文化成为左右法老行为的依规。

古埃及文明创建的物质基础是一“黑”一“黄”。一“黑”,便是尼罗河沉积的肥沃土地,为埃及人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满足了埃及人繁衍生息的基本物质需求。一“黄”,便是黄金,古埃及是当时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古埃及人拥有充沛的黄金,从而满足了发展的精神需求。而人类精神需求的满足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一环,黄金相对丰富是古埃及文明得以超前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正是由于古埃及所具有黄金供给优势,才有了古埃及文明的超前发展,因而可以说,古埃及是黄金沃土中生长出的一朵文明之花。

当时黄金主产地是努比亚地区,这是尼罗河第一瀑布阿斯旺至第四瀑布库赖迈地区。公元前2000年,库什人在努比亚中部建立了自己的王国。因在大约5000年前,这一地区就己发现了黄金,因而努比亚王国是一个拥有丰富的黄金财富的国家,但对于努比亚王国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幸事,因为它与强大的古埃及为邻。所以从努比亚王国诞生起,黄金就成为影响王国命运的重要因素。对古埃及而言,为了控制和获得努比亚黄金,就必须占领努比亚。因而第十八王朝图特摩斯一世发兵征讨努比亚,把努比亚并入了古埃及,并在这里设立了总督,监督努比亚的黄金生产。也就是说,古埃及并不是从一开始就盛产黄金,而是通过开疆扩土掠夺邻国的结果。

在公元前1600年左右,情况又发生了变化,古埃及放松了对努比亚的控制,使努比亚摆脱了附属国的地位处境,又成为古埃及的友邦国。

发生这一变化的原因是第十八王朝的阿蒙霍特普一世没有子嗣,由其同父异母的妹妹兼妻子的哈舍普苏就位为王,在位17年,因其难以带兵远征,于是,变军事手段为贸易手段对附属国进行控制。这一变化为哈舍普苏取得好名声的同时,也造成了古埃及殖民地的离心离德而纷纷独立。

殖民地的丧失极大地影响了贵族和祭司的利益,而引起了极大的不满,所以哈舍普苏去世后遭到清算。31岁图特摩斯三世继位后改弦易张,立即开始武力讨伐独立的殖民地。其在位期间先后四次讨伐努比亚,历经38年,占领了努比亚的全部金矿,将大批努比亚人变为采金的奴隶。

古埃及法老的眼睛并非只集中于努比亚,沿着黄金方向,他们还发动了以掠夺黄金为目的对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战争。

古埃及人在沿着黄金方向拓展,写下了征服和被征服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了多民族文化的融合。因黄金而引火烧身,弱者成为了失败者,而古埃及最终也没有逃脱这个厄运:公元前500年,古埃及被波斯铁蹄践踏;公元前332年又马其顿亚历山大帝征服;而公元前47年又被古罗马占领。皆是因黄金之故。

    

人类最古老的金矿地图就是从埃及出土的。这个被称为都灵纸莎草的金矿图源自拉美西斯四世统治时期,完整的尺寸为3英寸长(282厘米),标注了详细的哈马马特干谷金矿山和采石场的道路和位置。这或许是指导领班带领工人们前往矿山磨矿和洗矿地点的地图。

深度阅读

刘山恩老师最新著作《人类黄金文明简史》已经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第一本系统阐述分析黄金的简史,深度探索“黄金是什么”。

作者感言


十年探索,只为明白“黄金是什么”

《人类黄金文明简史》写作历时一年半,而思考构思则起始于2008年,已十年有余。

起因是作为一个黄金经济研究工作者,黄金是我工作的存在基础,认识黄金应是第一要务。但当时我已从业近20年,对黄金的社会属性仍感困惑:黄金是一种特殊金属,然而其特殊性本质是什么?这种特殊性又因何而生?

广而视之这不仅是我个人,也是存在许多人心中的困惑。回答黄金是什么这个问题,需从表及里是一个理论升华过程,于是开始这次学术探究之旅。但沒有料到的是,这竟是一次跨学科的跋涉,格外艰辛。

十年探索有那些困惑得解?《人类黄金文明简史》中给你答案。

——刘山恩

问答 王权 努比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