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人寿演绎“围城” 鸿志软件接盘挤入第五大股东

国联人寿演绎“围城” 鸿志软件接盘挤入第五大股东
2019年01月18日 08: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A智慧保

  有人说,婚姻好比围城,保险业何尝不是。国联人寿就在演绎“围城”下的经营 ,股东想进的进不来,想出的一时半会儿还出不去。深圳鸿志软件终于接盘挤入,算是幸运儿,1月17日得到银保监会的点头通过。

  1月17日,银保监会对外披露,经审核,同意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竞拍获得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所持的国联人寿5000万股和15000万股股份。股权变更后,鸿志软件合计持有国联人寿20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

  如此一次股权变更,意味着江苏天地龙集团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正式离场,不再持有国联人寿股份。

  两家“天地龙”离场是迟早的事儿,而谁能新晋要看实力,也要看运气。

  国联人寿股东的“围城”

  国联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26日,是由原保监会批准成立、注册地在无锡的全国性寿险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原始股东10家,现在增为11家大型国有、民营企业组成。

  成为四年多,股权结构并不稳定。

  从原始股东来看,国有股占比82.5%,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持股比例16.5%,无锡交通产业集团持股比例14%,此外依次还有无锡报业、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无锡广告电视、江苏天地龙线材、江苏开源钢管、江苏天地龙集团、无锡电子仪表工业。

  摘得宝贵的保险牌照,看似无锡系国有加民营企业将立足本地优势可以大干一番,但不出半年,股东出现了变故,拉开了股东进进的序幕。

  2015年6月,江苏天地龙企业破产清算组正式接管天地龙相关企业,天地龙线材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天地龙集团与江苏天地龙线材实际控制人同为蒋加平,属于关联企业,也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从此,两家关联企业所持有的10%股权被冻结。

  2017年12月,江苏天地龙集团和江苏天地龙线材分别持有的国联人寿2.5%和7.5%股权由宜兴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并于2017年12月11日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进行拍卖。根据拍卖结果,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竞得前述合计10%股权。

  现在,银保监会批文已下,国关人寿被冻结的股权终地有了归属。

  事实上,国联人寿的其他股东也并不安分。就在上述10%被冻结、寻求新东家的时候,又有一家公司出寻求主动离场,它就是开源钢管。2016年,国联人寿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议案,拟将开源钢管持有国联人寿5000万股股份(占比2.5%)进行转让,才有了后续无锡万迪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的介入的机会。

  开源钢管与万迪动力的进出都算幸运的,还有还有想走的脱不开身、想进的被拒之门外。

  2017年,在国联人寿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议案中,无锡报业拟将持有的国联人寿24000万股股份(占比 12%)进行转让,而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锁定了这一目标。如果转让完成后,金润资产将成为国联人寿的第四大股东。

  虽然宁波金润资产当时承诺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但是最终还是被明确拒之门外,成为2018年唯一一家未被批准变更股东案例。

  银保监会批复显示,在审核国联人寿变更部分股权的请示及补正材料时,主要发现了两点问题,分别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69条关于股东转让保险公司股权的相关规定和第32条对于自有资金的要求。

  也就是说,一是宁波金润资产未按要求提供2017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二是该公司声明3.144亿元股权转让款为自有资金,来源于其股东在2014年8月对公司的13亿元增资款。但根据其提供的银行对账单,增资款分多笔转入验资户,账户余额最高为7.43亿元,未在某一时点实际达到增资额13亿元,并且公司无法提供“增资款全额到位,不存在资金循环使用注资”的承诺说明,存在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出资的可能。

  于是,一场愿买愿卖的交易被迫搁浅,无锡报业只好呆在围城里,金润资产不得不观望于围城外。

  国联人寿的每一次股东转让,其他股东均放弃主张优先购买的权益。那么,保险牌照究竟值不值钱,还是经营不断亏损吓退了股东的增持积极性?(国联人寿在2016年亏损1.04亿元,2017年亏损约1.59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2.7亿元)

  三换董事长、两换总经理

  股权不稳仅是国联人寿其一,其二还有掌门人与管家也不稳定。筹备以来,国联人寿三换董事长、两换总经理,直到现在,总经理一职有空缺待补。

  具体来看,国联人寿从筹备之初的拟任董事长王锡林到开业后正式批准上任的华伟荣,再到2016年任命的董事长丁武斌,两年时间国联人寿更换了三任董事长;总经理也从冯乃宪变为刘清欣。2017年4月14日,国联人寿发布公告称,刘清欣因工作调整辞去总经理、副董事长职务,并强调“刘清欣先生确认与公司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自刘清欣辞职至今,该公司总经理职位一直悬空,目前的第一副总裁为张泰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