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敬惠谈李佳琦、“相互宝”带给保险业的启示

徐敬惠谈李佳琦、“相互宝”带给保险业的启示
2019年11月28日 1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来戳!听徐敬惠讲“口红一哥”李佳琦、“相互宝”带给保险业的启示

  “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典型特征的新时代,催生出一个崭新的互联世界,人们的价值主张、行为逻辑和体验诉求均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客户保险需求随之产生了持久的、深刻的、动态的变化。”11月28日,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敬惠在“新浪金麒麟·2018保险高峰论坛”上作出如是判断。

  在演讲过程中,徐敬惠提及两个引起保险业思考的案例。一是,今年“双十一”,淘宝天猫成交额2684亿,增幅超过25%。人称“口红一哥”的李佳琦,“双十一”的直播带货金额保守估计超过10亿,而2018年全国商场销量排名第一的北京SKP年销售额为135亿,“口红一哥”单日业绩占比约一成。数字化浪潮带来了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从最初仅接受线上购买快消品,到今年“双十一”几大电商将“网上卖房”炒得沸沸扬扬;从最初习惯于现金或转账汇款的支付方式,到如今超过八成的人选择电子支付。

  徐敬惠强调,从保险业角度看,数字经济已成大势所趋,不可逆转,需要我们抓住机遇,深度融入,共享数字经济的红利。

  二是,近年来,行业对于市场失焦、营销失语的感受越来越深刻。举个简单的例子,2018年出现的互助计划“相互保”上线仅10天,加入人数高达1200多万。与此相对,2018年寿险公司“开门红”全面遇冷,“首爆日”新单保费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究其原因,徐敬惠指出,保险消费的主体、心理、习惯和能力都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80后、90后,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正在发生改变,表现出了自我主导、注重体验、擅长社交、强调个性等全新且复杂的特征,原有的产品设计理念、市场营销理念、客户服务理念已在一定程度上难以适应新的保险消费需求,行业需要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认识及定义保险消费者。

  面对内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行业近年来先后提出了数字战略、中台战略和生态战略。其中,对于近来颇受关注的“中台战略”,徐敬惠认为,中台战略是管理支撑,应保障前台业务与后台资源的高效运作与协同。

  首先,中台战略不是一次简单的技术变革,还包括业务变革、组织变革和机制变革,需要集合整个公司的运营能力、数据能力和技术能力,驱动业务发展。

  其次,中台战略相较于原有中台的定位,更侧重对功能模块的解耦与微服务的建设。在应用层面,按照保险价值链将契约、核保、保全、理赔等专业化模块从原有各核心业务系统剥离出来,进行统一整合;在服务层面,将不同平台、不同业务拆分成标准化、可共享的微服务,通过容器化技术灵活部署,支持对服务的快速响应与弹性伸缩。

  最后,中台战略外在表现为解决分散开发和重复投入的问题,核心是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持续规模化创新”。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中台战略为公司的快速试错,在经济性和效率性上提供了可能,帮助保险公司以一种“敏态+稳态”的姿势,抓住客户需求,改善客户体验,这在传统模式中几乎不可能实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中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