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大豆供给面预计近紧远松 需求无明显变化

海通期货:大豆供给面预计近紧远松 需求无明显变化
2018年12月22日 11: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2日消息,2018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现场评审会在大连举办。来自全国100多家期货公司的294个团队通过交易策略报告、模拟交易和现场评审的综合评比,角逐“十大期货投研团队” “十大期权投研团队” “优秀期货投研团队”和“优秀期权投研团队”等多个奖项。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海通期货期权队作为第三组12号队出场演讲。

海通期货期权队海通期货期权队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各位评委大家上午好,今天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汇报一下市场分析。全球供需方面,2018年全球大豆丰产基本确定,库存持续增加。2019年南美大豆增产预期较为强烈,无论种植面积,种植进度还是天气状况都较为有利,就中国大豆供给而言,我们预计将呈近紧远松的局面,1月份供给相对偏紧。从生猪存栏信息来看,当前生猪存栏量并未明显下降,推测春节前非洲猪瘟影响有限,大豆需求并无明显变化。2018年大豆累计压榨量同比基本持平,大豆需求并无实质性变化。由此可以用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大豆压榨量预估今年12月和明年1月大豆压榨量合计约1700万吨。

  供给方面可以看到当前大豆进口和库存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而我国今年主要进口来源于巴西,通过对巴西今年累计出口和全年预计总出口量可以测算12月巴西大豆出口量仅300万吨。我们推算在不同进口量情况下,1月份库存消耗的比例,分别是33%,61%和75%,这表明1月份供给是相对偏紧的,在这里并没有把中国新购美国113万吨大豆计算在内,主要考虑这批大豆在明年1-3月发货,运到中国至少2月份之后。所以,对1月份的供给不产生影响。这是我们推算在压榨利润为0,不同油粕比对应豆粕和豆油。豆粕压榨成本支撑大概在2500-2600之间。

  接下来汇报一下我们的策略及风控。首先对PC Ratic指标进行分析,针对这一指标以及结合之前对1月供给偏紧的判断,激进投资者可以采取做多策略。这个策略的年化最高收益是90%,并且即使在行情不上涨情况下,它也可以获得30天年化收益9.5%的收益,相比之下买入平值看涨期权的亏损是在负的年化400%。在风控方面,该策略左侧风险有限,最大亏损为本金2.6%。右侧风险主要通过,根据时间节点采取不同控制方式,在30天以内,如果行情大幅上涨超过9%,则清仓出局,如在30天后行情上涨至收益曲线最高点位时开始分批出场,行情如果一路上涨,达到右侧盈亏平衡点时这时候仓位出清。这是不同隐含波动率下情景分析,当然有投资者会说PC Ratic偏低,但市场并不一定上涨,做多还是存在一定风险,我们考虑到之前我们分析的豆粕压榨成本,所以认为在当前状况下,如果卖出2500看跌期权则会有比较高的安全边际。该策略的年化收益在行情不势情况下可获得30天40%以上的收益。并且还具备一定的抵抗小幅风险下跌的能力,在风控方面主要采取将止损点位设置为成本支撑位,并且根据最大亏损不超过5%,以及止损点位设置控制建仓数量。以上就是我汇报的全部内容,谢谢。

  主持人:有请二号评委王军提问。

  王军:我的问题是要站在油厂的视角,建议现在从905期权转成909,建议和期权策略大致逻辑是什么?

  海通期货:我们是从1903,卖出策略是1905,主要考虑比例价差比较适合于临近到期的时候,可以看到那个曲线,蓝色是30天的收益曲线,红色是60天的。当比例价差距离到期日越远,这个线就越平滑,即使后面行情上涨我们获得收益也是有限的,所以用临近到期1903构建比例价差。而且测算过,如果用1905构建比例价差效果反而是没有直接卖出看跌期权那好。而且,在期现设计上,因为我们一个是根据PC Ratic这块判断市场后续可能会出现上涨。另外还根据对于供给的分析,我们供给判断是在1月份可能会出现偏紧的状况,所以我们的策略也就是1月份,最多是1-2个月。所以在近月用的是比例价差,在稍微远一点的用的是卖出看跌期权。

  王军:就是说对远月是卖出看跌,其实是多头配置。

  海通期货:都是多头,它的好处在于行情不涨的时候,在0的这个地方还有一点收益,比纯粹买期货或者买看涨期权要好一点,至少在行情不涨的时候能够有一点收益。卖出看跌期权就更好了,只要行情不涨,我们测算了一下年化收益在41%,而且1905和1903它们的价钱是不一样的,1905本身价钱偏低,大概在2600左右,本身价位比较低了。同时,我们也结合对于豆粕成本支撑位的分析,刚才分析出大概成本支撑在2500-2600,所以在1905选择卖的行权价的时候选的是2500的行权价,这样的话即使有可能行情不涨甚至有可能下跌,但是跌破2500的位置概率相对来说比较小,如果真的到了,市场应该出现其他的状况,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就直接平仓出局,是这样的风险控制和设计思路。

  主持人:五位评委请对于海通期货表现进行打分,一号评委8.5分,二号评委8分,三号评委8分,四号评委8分,五号评委8.3分,海通期货得分是8.16分,谢谢。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