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祥赴:钢铁行业要与期货公司优势互补 推进产融结合

金祥赴:钢铁行业要与期货公司优势互补 推进产融结合
2018年12月04日 14: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18年11月30日-12月2日在深圳举行。面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大会聚焦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社会责任践行等热点问题,深入展开探讨与交流。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民生银行承办的服务实体经济与转型发展分论坛于1日下午召开。

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祥赴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祥赴

  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祥赴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他表示,依靠增加投资、新建工厂的方法难以提高产业集中度,也是与当前政府与行业共同认定的整体去产能政策相违背的,产融结合,利用金融工具实现产业经营升级,提高金融运作能力,是实现行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的不二选择。基于国内钢铁行业现状、其他国家钢铁行业发展历程以及中国钢铁待业未来发展之路,钢铁企业经过规模增长、质量增长、经营增长、必然走到产融结合这一历史节点上。与期货公司优势互补,放眼未来,是产融合作推进的共同愿景。鞍钢国贸与永安期货坚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把鞍钢永安合作项目打造成黑色产业内具有专业性、开放性、包容性的信息平台、交易平台、服务平台,做成产融结合的良好范例,欢迎各方介入,合作共赢,共同为产业升级、基业长青,做出有益的尝试。

  以下为文字实录:

  金祥赴:尊敬的尚福山会长、王明伟会长,各位领导、嘉宾,下午好!

  我向大家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钢铁企业期现结合的经营模式与实践”。今年3月份鞍钢国贸公司和永安资本共同出资成立风险管理公司,3月末正式运营,8个月的时间,我们对公司运营的想法、下一步粗浅的见解向大家汇报一下,主要是三部分:一是产融结合的共同愿景;二是期现结合的实践探索;三是展望。

  第一,共同的愿景,产能过剩未能彻底缓解,钢铁和黑色产业,去年钢厂实现盈利,我们应该经历五年比较惨痛的时期,大部分企业连续五年亏损,热门的话题也是老调重弹,产能过剩、集中率比较低。中国总体产能来看,中国的钢产量比重逐年上升,可以看出我们长期徘徊在大的比例上,表观消费量来看,尤其是后期,2016年、2017年以后已经显示出增长出现乏力,而且有回落的趋势,各种数据来看有一些规律可循。

  从一些数据来看,表观消费量,中国的钢铁消费量从数据来看是552.8公斤,相比先进国家,我们处在中间段的水平,除了韩国、台湾等外向型经济支撑,韩国是买钢材再出口,他的消费量比较大,不是本土生产再出口。发达国家高于发展中国家,人均统计是300到400公斤,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钢铁标观消费量522.8公斤,超过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耗用水平,显示中国国内经济体量增大,按照GDP的数量来看,发达国家人均应该是9000到15000的水平,总体消耗量是500到800公斤每人的水平,2017年中国人均粗钢产量已经达到522,人均GDP达到9482,总体耗用已经接近峰值,未来数年消耗将处于峰值得区间振荡下降的趋势。

  这张图是产能过剩与低集中度,整个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目前来看,规模以上的是36.9%,按照日本前四大钢厂达到83.3%,美国四大钢集中度占70%,欧盟八大在65%左右,中国的产业集中度偏低。

  下面说一下产能集中度总体的缺陷情况,通过这么多年来大家日益的话题,中国买东西这么贵,包括铁矿石和焦煤,并且一路探讨中国定价权,包括中国定价偏后的问题,引起了很多热门的话题,实际上是由行业的特点造成的。

  中国的贸易量占了90%左右,中国的价格往往是居高的,我们的产业集中度不够了,我们的溢价分散一点,深层的原因是集中度过于分散,对外没有统一的话语权、没有统一的策略,造成黑色产业对外部资源过渡依赖付出高代价的成果。无序竞争,历史上是属于3+3原则,3家最大的资源商和3家最大的钢厂每年固定谈判,其他跟随的策略。中国介入进口铁矿石的采购,众多的买家,400家、500家和3家谈判,打破的规则,造成议价权和市场逆向的效果,因为利润下降,资源供应不足,所以整个行业从技术壁垒到产线的更新、升级,包括后期要求的高质量、污染控制,都是有心而无力,连续五年的亏损,产线的积累和及时的更新都无能为力,产业集中度过于分散,它需要内部各种模式进行整合,包括提高运行质量,或是通过特有的模式增强自身运营的质量和抵抗力。

  之所以说前面这段,鞍钢国贸公司本身是钢厂的职能部门,我们把钢厂生产的钢材卖掉,把需要的买进来。我们会有一些剩余的东西卖到市场,我们是职能+贸易的模式。刚才提到的乱象除广东之外,对集团是亏损的,贸易端风险转移到生产单元木,贸易的角度来看,承受太多的风险,运营的角度来看,很容易在行业内部,1000万吨增长到5000万吨,后台有足够大的平台支撑,过一段时间之后,规模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或是需要花钱买的,后台实现融资功能,前期花了更高的代价,所以我们内部一直在研讨,通过价格,包括运行质量,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稳定、可持续的经营水平,这是我们期望的。

  我们接触到这个功能以后,我们想把它引入到真正的专业公司或是纯现货公司的经营,我们更看重的是风险管理,保持稳定的规模、保持稳健的规模和增长率,这是我们想要的。这是我们为什么形成合资公司,双方共同意愿的想法。

  第二,合资公司运行了差不多8个月,我们把这段时间做的工作和想要的东西跟大家汇报一下,也是我们一段心路历程。

  永安资本是职业化的交易团队,丰富的衍生品交易经验,强大的综合分析能力,有效的交易模式,包括永安团队的强大后台了,这是我们想要的东西。

  我们对期货公司感兴趣的点,及时、准确的现货信息,充足的实物流量支撑,广泛覆盖的营销网络,雄厚的专业知识,稳定的融资渠道,深刻的行业发展趋势判断,无论趋势怎样会有深厚的积累。我们希望合作以后会产生大的期现配合,有专业团队的配合,包括经营市场里的合作产生真正的专业化团队,期现结合团队,同时对于市场分析带来一些新的营销模式,不仅仅是简单的套保策略,包括有人的机制、体制机制的探讨,鞍钢在北方,老企业有一些束缚,包括用人体制机制方面,包括人员结构各个方面我们都想在后期逐渐摸索探讨,看能不能找出新的路子。

  我们做了几件具体工作:

  1,产融研讨,理念推广,感谢永安期货,包括鞍钢集团公司所做的理念推广,我们做了几次大的推广,最大的一次是永安期货公司对鞍钢大集团培训,大集团是两地公司加上八个板块,鞍山区域钢铁公司加上攀枝花区域的管理公司,加上我们下面的八个板块,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结合在一起,我们总共集团400位副厂级领导参加了80%研讨,我们是传统生产企业,通过系统的研讨,不同职能部门的人有非常有效的交流了,也给永安系统带来一些麻烦,下面的团队会找到他,你讲的东西我很感兴趣,能不能聊一聊,后来又有不下五十场针对独立的单元会找到期货公司聊,针对我们的经营模式怎么能嵌入进来了,怎么把你的理念嵌入到我们的经营过程中,怎么样才能找到你?包括保证稳定经营和希望的结果起到很大的作用,包括后续我们和永安期货、永安资本沟通,包括跟他很多系统都有大的接触,总体的理念会有很快的普及过程,这也是我们当时合资公司想要的,我们让生产系统的人知道对另外一个体系是有价值的,同时找一个团队帮你挖掘出来。

  2,建设信息分析系统,一定是把双方各自对行情、对市场一些判断,包括一些策略分析、做法、大家共同关注的点定期的、定人的分析,尽量保证期货和现货的思维能碰撞和接近,找到了共同遵守和可以理解的点,为将来更多的贸易机会、更多的管理效果体现创造条件。

  3,丰富的营销手段,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包括我们鞍钢、永安小的团队,包括内贸的采购系统,已经在基差点价销售模式、含权贸易、铁矿石含权贸易、出口套保,投标远期锁价,有一些合作,有一些是深入的合作,鞍钢国贸公司是股东之一,我们对内部职能带来的麻烦探讨更多。比如说职能部门工厂给你的货是连续、稳定的,每年给你20万吨你要拿走,不管市场好坏你都不能谈。我们代表谈价格,把谈的价格给钢厂,盈亏是我不负责任的,我只收代理费。

  4,市场化用人,传统的央企人员管理很严格,包括的学生开始或是某些专业类的人才是  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希望找到专家型的人才,很快的引进,包括薪酬制度管理,通过我们小的投资并购,发现很容易做到市场化用人,现在只是对现在的合作点提供方便的条件,我们更多是看到合资公司,因为我们都是央企,我们可以看到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中间各种的运作,可以总结出更大的推广。

  合作过程中,我们自己的合资公司来源于现有的系统,我们从8个月来,各方面的磨合都有,包括人员文化、操作习惯、各方面的素养都有磨合,这段我们关注的一些点:

  1,明确的业务定位,可能更早对合作项目的业务定位,更方便有利于统一认识和集中资源,初期我们是探讨不同文化的人,不同管理体系的人,对于市场的条件如何反映,我们经过很多次沟通,我们发现很多差异点,我们认为这些差一点是我们尝试的财富,我们不知道这种运营文化会带来想象不到的东西,这是有一些技术考量和多一些考虑的点。

  2,现货资源投入的考量,包括来自于现货、期货的资源,包括投入程度、投入的节奏,初期可能会有更多细的分析和考量,可能会对将来的运营有更多的帮助。

  3,资金保障,我们是央企,尤其是对担保各方面的业务、股东类的业务会有不同的限制,确实是存在很难跨越的一条线,资金走来走去,资金还是蛮重要的一点,之前或是之后,这是我们更看重的一点,会生出其他的合作领域和其他的考量也会有引申。

  4,加速推进彻底的市场化用人机制,这是我们想要我们一直在磨合的东西,不管是人员派进来,由于不同的文化体系最终组合以后,磨合好了以后,是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方向?大的方向是没问题的,双方都会往一起走,效率、节奏包括可能遇到一些突发事件的应对,都会有一些特殊的关注,是不是能真正放得开?我们很多年前就很熟悉,我们公司派了很多人去学习,他们老板和我们老板说,这是不同的人员、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制度、不同市场环境累计到今天,而不是现在央企可以学到的,我们把这个概念拿进来,也是从小工开始,更多关注躲不开的点,为更大范围拓展创造机会。

  5,合作业务协同,我们更多平行结构不是顺行、单元很小、可以更小,我们更多是内部协同,对外部完全是不同了,外经贸部需要某一条线过去,这样的话,我们整个业务互动过程中发现很多问题,说得烦琐一点,来自鞍钢老企业有一些内部的要求,可能是偏离标准,更多的业务协同,我们发现很多优点,会发现会丢失一些东西,如果初期的时候,如果20个人什么都做不了,这是我们最初带来大的困扰。

  总结出五点和各位汇报一下,这是我们实践过程中碰到的问题。

  第三,未来展望,毕竟公司刚起步,希望将来能有一些拓展。鞍钢国贸和永安,我们在一起依然坚信通过合作,把合作项目打造成黑色产业内具有专业性、开放性、包容性的信息平台、交易平台、服务平台,做成产融结合的良好范例,欢迎各方介入,合作共赢,共同为产业升级、基业常青,做出有益的尝试,包括信息平台、交易平台、融资平台、交流平台。

  信息平台,我们后面都有强大的集团。

  交易平台,我们资源、要素是足够的,将来怎么样挖掘?这是逐步提升的过程。

  融资平台,结合国企强大的资金后台,如何通过贸易渠道、进出口业务链接起来,促进业务融资,支持股东和我们自身的发展。外贸公司为集团融资最大的可以达到60亿美元,一个是促进原来老的业务规模发展,另外为我们自己的平台扩大,或是扩大的平台反哺合资公司有初步的想法,看将来这方面能不能真正实现。

  交流平台,交流平台不光是小的平台自己运作,或是将来二三十人的公司自身的发展,我们内部有不同的产销单元、运用单元、市场单元,我们希望把这个作为小平台拓展到后期的平台,达到更大的利益扩大。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