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期货:焦煤产能过剩 重心逐步下移

信达期货:焦煤产能过剩 重心逐步下移
2020年02月04日 19:14 新浪财经

  内容概要

  焦煤将为2020年较为弱势的品种,其原因在于:一、前两年批复的大量的优质煤炭开采项目将在2020年逐渐反应在供应端;二、进口方面,由于焦煤内外价差较大,进口利润颇丰,进口政策趋于宽松的情况下对焦煤供应有较大压力;三、焦化厂需求增量难以满足焦煤增速。因此我们预计焦煤将逐步走弱,明年焦煤主力合约价格区间为1000-1250。

  图1:焦煤主力日K线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一、炼焦煤产能增长明显

  1.原煤优质产能大幅释放

  由于16、17年供给侧改革导致供给端偏紧,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在此背景下,发改委及能源局新批复了大量的优质煤炭开采项目,以缓解煤炭供应偏紧的局面。煤炭固定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一般领先产能增速2年左右,2017、2018、2019H1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底部逐步回升,分别为-12.3%、5.9%、24%;2017、2018年煤炭产能增速逐步回升,分别为-2.4%、5.8%,预计煤炭行业未来两年的产能增速将超过3%。

  2.过去两年产能大量投放,未来两年供应增速显著增长

  根据近期能源局及统计局公布的消息可以看出,19年上半年新批复的1.59亿新建项目中,大部分为新建产能,新建产能在1.49亿吨左右,改扩建产能在1000万吨左右,由于新建产能的建设周期较长,对短期的供应影响不大。在不考虑后期能源局、发改委新批复煤矿项目的情形下,预计19年全年生产产能在39亿吨左右,较18年初36.64亿吨增长3.8%。而2020、2021年由于前期新建产能的逐步竣工,产能释放的速度将加快,预计2020、2021年生产产能分别在39.23亿吨、40.72亿吨,产能增速同比增速分别为3.14%,3.79%。

  表1:2017-2021年原煤产能增速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

  3.炼焦煤供给弹性更大

  2019年1-10月我国原煤产量为30.39亿吨,同比增加5.38%;炼焦煤占原煤的比重较少,但由于前几年优质煤炭产能的投放,新投产的煤矿项目投产中炼焦煤的占比将会增加,随着原煤产量的增加,炼焦煤的供给增速也将大幅增加。2019年1-10月份全国炼焦精煤产量3.89亿吨,同比增加3035万吨,累计同比为8.5%,高于同期焦炭的产量增幅。

  图2:原煤年度产量 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3:炼焦煤月度产量 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二、炼焦煤进口利润较高,核心看进口政策

  进口焦煤是国内焦煤市场供给的重要补充,2019年1-10月份,我国累积进口炼焦煤6663万吨,同比增加17.1%,进口量占焦煤总供给的14.6%,较2018年平均增加1.6%,进口焦煤对供给的补充作用有所加强。

  图4:炼焦煤进口量 单位:%

  资料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5:天津港炼焦煤进口利润 单位:元/吨

  资料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内外价差收窄,明年进口增速将会放缓

  2019年内外价差处于近几年来的历史高位,导致近期煤炭进口速度较快;随着近一个月的内外价差的大幅回落,煤炭进口的动力有望减弱,预计明年炼焦煤进口动力将减弱,进口增速将会放缓。

  表2:2019年进口煤政策

  资料来源:相关新闻整理,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虽然去年以来,进口煤政策管制较为严格,但进口煤的增速依然较快。主要是由于政府为了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通过加大对国外煤炭的进口,带动国内煤炭价格的下行,更好的有利于火电企业的盈利,从而为火电企业腾挪出降电价空间。同时叠加国家煤炭价格的大幅下跌,煤炭内外价差持续扩大,进口动力强劲,导致今年以来焦煤的进口增速较快。

  展望2020年,预期降低实体企业用电成本的政策依然不会改变,所以预计煤炭进口政策依然会较为宽松,所以决定煤炭进口增速的主要原因就是焦煤内外价差,随着国外炼钢需求的下滑,国外焦煤的价格明年会继续下跌,而国内的炼钢需求在中国房地产强需求韧性的情形下,需求依然较为强劲,预计明年焦煤内外价差会持续扩大,进口增速依然较快,预计明年进口炼焦煤增速会有10%增长。

  三、炼焦煤供大于求格局

  1.焦煤需求增速

  未来三年,我国根据我们对钢铁下游包括基建、地产、机械、家电、汽车等需求的分析,我们预测我国未来三年粗钢产量的增速分别为6%、4%、2%。由于几年来电弧炉及转炉对废钢的大量添加,导致长流程炼钢占比有所下滑,所以大致预估下炼焦煤的需求增速为5%,3%,2%。

  2.供需平衡分析

  自2019年以来,供需缺口持续回落,焦煤产量增速快于需求增速,2020、2021年供给增速依然会快于需求增速,明年焦煤市场依然是供大于求,预计明年焦煤价格将继续下跌,价格重心会继续下移。

  表3:炼焦煤供需平衡表

  资料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四、观点总结

  2016-2017两年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导致供给端偏紧,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在此背景下,发改委及能源局新批复了大量的优质煤炭开采项目,以缓解煤炭供应偏紧的局面,该部分优质产能将在2020年逐渐反应在供应端。进口方面,由于焦煤内外价差较弱,进口利润颇丰,进口政策趋于宽松的情况下对焦煤供应有较强补充。因此整体供应端继续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焦煤产能过剩现象将非常明显,预计2020年焦煤将逐步走弱。

  信达期货 金成 李涛 方家驹 陈敏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信达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24.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