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泰期货:下跌动能趋弱 焦炭或出现阶段性反弹

锦泰期货:下跌动能趋弱 焦炭或出现阶段性反弹
2019年09月20日 23:23 新浪财经

  一、前期焦炭市场回顾

  8月焦炭价格大幅回落,DCE焦炭指数整体下跌12.58%,一举吞没2019年以来涨幅,一则源于宏观层面中米贸易关系走差,二则源于终端需求大幅回落,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且当时焦化利润高达300,焦炭后期提降预期强烈,引发焦炭大幅下挫。

  图1 焦炭主力合约近期走势

  资料来源:锦泰期货研发部,文华财经

  二、市场基本面分析

  宏观方面, 国内面临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三期叠加;国际方面,国际经贸环境的不稳定;特别是中米贸易摩擦呈现长期化甚至加剧升级的国际宏观大环境,中国宏观经济面临增速下滑的较大压力,对焦化等黑色产业形成较大的下行压力。

  图2 焦炭期货基差走势

  资料来源:锦泰期货研发部,Wind资讯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全国焦炭产量3961万吨,同比增长5.9%,增速较上月下滑4.8个百分点;环比减少208万吨,环比下滑4.99%。1-7月全国焦炭产量27400万吨,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图3 国内焦化开工率走势(100家)

  资料来源:Wnd资讯、锦泰期货研发部

  近日市场流出关于《山东省2019-2020年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的征求意见函,其中对全省24家重点焦化产能的细化压减规划,让市场意识到山东压减焦化产能的决心与效率。随后江苏省也发文要求各地报送上半年焦炭去产能的工作情况,根据2018年江苏省《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徐州市要在2020年底前对现有11家炼焦企业实施关停、搬迁、改造、提升,整合成2至3家综合性焦化企业,压减50%的炼焦产能。

  根据粗略测算,2019年山东、江苏、山西、河北四省焦化产能的退出将导致全国焦炭产量出现大约1700万吨,大约占全国产量3%比例的减少。若下半年环保形势严峻去产能进程提速,对焦炭市场供给的阶段性影响不容忽视。

  下游需求方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7月,全国粗钢产量8522万吨,同比增长5%,环比下滑5%。据此测算,7月份粗钢日均产量为274.9万吨,环比减少16.86万吨/日,降幅5.78%。1-7月累计,粗钢产量为57706.4万吨,同比增长9%,增速环比上月下滑0.9个百分点。

  图4 国内生铁粗钢产量走势

  资料来源:Wind资讯、锦泰期货研发部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前期一波下跌之后。进入9月以来焦炭市场出现持稳迹象。由于钢价反弹钢厂利润回升打压焦炭力度减弱,焦炭价格近连续两周基本保持稳定。部分小型焦企需资金周转出货较为积极,由于临近国庆运输或受限及焦炭市场预期等少数钢厂焦炭采购小幅增加,焦企整体焦炭库存连续三周回升后略有下降,焦企市场情绪好转挺价意愿增强,个别焦企有提涨意向

  图5 钢厂、焦化厂炼焦煤总库存

  资料来源:Wind资讯、锦泰期货研发部

  进出口方面, 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中国7月份出口焦炭48.6万吨,同比减少33.1万吨,同比下滑40.6%;环比增加10.26万吨,环比增加26.8%。2019年1-7月份,全国累计出口焦炭433.1万吨,同比下降138.5万吨,同比降幅24.2%。

  从库存来看,根据钢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8月23日,230家独立焦企样本,焦炭库存70.87万吨,下降4.37万吨;110家钢厂样本焦炭库存458.95万吨,下降4.20万吨;四大港口焦炭库存468万吨,下降13.4万吨。

  图6 焦炭四大港口库存

  资料来源:Wind资讯、锦泰期货研发部

  三、行情展望:下跌动能趋弱,焦炭或出现阶段性反弹

  展望后市,下半年伴随着去产能的政策的兑现,供给利好或在四季度逐步释放,从供给端给予焦价一定的支撑。此外,近期随着节后开工需求预期,钢价反弹,钢厂利润好转带动上游,焦化出现首轮提涨,特别排放改造成为近期扰动供给端因素,同时目前焦化产能利用率已经处于高位,继续增加的空间非常有限,焦化行业整体库存虽高,但是焦化企业库存依然比较健康。

  其他方面来看,上游焦煤在国内安全环保以及可能的进口煤收紧政策下,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为焦炭提供了成本支撑。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挫,下游钢厂利润因此有所改善,对焦炭打压的动力减弱。综合考虑焦炭2001可以依托1900附近逐步尝试布局多单,关注行业政策落地进展和宏观风险因素。

  锦泰期货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锦泰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