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期货:燃油发电需求启动 基本面大概率逐步改善

信达期货:燃油发电需求启动 基本面大概率逐步改善
2019年06月05日 08:54 新浪财经

  5月份,燃料油整体表现相较内盘原油偏弱,前期以宽幅震荡为主,后在原油大幅下挫的拖累下跌破震荡区间下沿。本月初,新加坡高硫燃料油市场依旧维持弱势,高硫燃料油裂差持续收窄,月差徘徊在低位水平,需求端迟迟未有亮眼表现,市场情绪恢复缓慢。6月份,流入新加坡的供给量继续收紧,同时中东燃油发电需求也在启动,燃料油基本面大概率将逐步改善。

  流入新加坡市场的船货量预计收紧

  过去几个月里,燃料油需求的低迷使得新加坡燃料油库存高企,市场结构处于弱势,套利船货的经济性变差。今年1-4月份,新加坡接收的来自欧美的月均船货量在400万吨左右,5月的船货量降至300万吨左右。根据船期数据,贸易商预计6月份船货量会进一步收紧,可能只有150-200万吨。此外,5-6月,从中东流入新加坡的燃料油量在200-250万吨间,维持在正常水平。套利船货量下滑的背后,全球燃料油供给量也呈下行趋势。究其原因,一是炼油厂普遍进行现代化改造,主动增加高附加值石化产品的生产。另一方面,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以及OPEC+的减产行动使得全球中重质原油供给异常紧张,炼厂进料轻质化程度加剧,燃料油产量受到压制。同时,中重质原油较轻质油升水保持强势,出于经济性考虑,许多中小型炼厂主动降负。

  新加坡市场内部,为应对IMO2020低硫政策,港口油库纷纷开始高硫燃料油的清罐工作,以留出库存空间储备更多的低硫燃料油。目前来看,市场对低硫燃料油的需求还只是停留在储备上,真正反映在航运市场上,可能要等到今年四季度。集中的清罐作业导致高硫燃料油市场的流通货增多,打压了市场情绪,但此状态难以长期持续,抛售潮会随着清罐作业的结束而告一段落。

  船燃需求弱势,燃油发电需求正在启动

  近三个月来,船燃市场需求一直不佳。作为世界第一大加油港,新加坡的船供油数据可以一定程度反映出船燃需求的低迷。新加坡海事和港务局MPA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380cst船用燃料油销量同比下降8%。1-4月,新加坡380cst船用油码头交货价格较MOPS升水均值约为3.5美元/吨,5月初以来该值徘徊在1-2.5美元/吨。船燃消费方面,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维持回升势头,但船燃消费并没有大的起色,近期中米贸易摩擦的升级对未来全球贸易造成较大不确定性,航运业环境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近期来看,燃料油需求的恢复还是要依赖于燃油发电消费的拉动。一般从5月开始就进入了电厂的燃料油发电消费旺季,但目前需求启动节奏较往年要偏慢。例如,上个月巴基斯坦重启了高硫燃料油的采购,但采购量大幅缩水,从预期42万吨降至14万吨。目前来看,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国家还没有明显增加燃料油的采购力度,不过5月下旬中东地区的气温会明显升高,预计该季节性需求会很快得到体现,且考虑到沙特投产的海水淡化装置的耗电需求,综合来看今年夏季来自中东的燃油发电需求会对燃料油市场形成较强的支撑和提振。

  图:新加坡380纸货月差

  资料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

  资料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新加坡燃料油库存降至五年均值水平

  图:新加坡残渣燃料油库存

  资料来源:IES,PJK,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西北欧ARA燃料油库存

  资料来源:IES,PJK,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根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S数据,截至5月22日当周,新加坡残渣燃料油库存较前一周下降130.5万桶至2246.5万桶,连续两周录得下滑,已经重新回到五年均值水平附近。船燃需求没有明显起色的同时,东西方套利窗口保持关闭,从欧美流入新加坡的船货量大幅收紧是库存回落的主要原因。根据普氏数据,截至5月27日当周富查伊拉重馏分及渣油库存环比减少5.8万桶至1148.9万桶,但仍处于季节性高位。美伊对峙升级,虽然从伊朗流入富查伊拉的船货量会受到限制,但前期富查伊拉港油轮爆炸事件进一步加剧地缘局势紧张氛围,富查伊拉港船燃消费有所走弱,不利于当地库存压力的缓解。西北欧方面,ARA三地燃料油库存在5月23日当周录得111.6万吨,较5月初增加19万吨。综合来看,新加坡燃料油库存已经率先进入去库模式,短期内富查伊拉和ARA燃料油库存仍将有较大压力。

  总结

  5月份,新加坡高硫燃料油市场依旧弱势,月差、裂解和现货溢价维持低位。船燃需求恢复缓慢,近期中米贸易摩擦的升级对未来全球贸易造成较大不确定性,航运业环境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5月开始中东进入发油发电消费旺季,目前需求启动节奏较往年偏慢,但预计该季节性需求会很快得到体现。需求端未有亮眼表现,不过新加坡接收的来自欧美的船货量大幅收紧,新加坡燃料油库存去库节奏仍将继续,燃料油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

  信达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信达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