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个月中信银行等7只银行股被券商下调评级

近一个月中信银行等7只银行股被券商下调评级
2019年06月05日 00:0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银行业年度盛会的重头戏,“2019银行综合评选”已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原标题 近一个月7只银行股被券商下调评级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闫晶滢 张婷婷

  近期,银行股连番遭遇券商下调评级。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报,一次性下调了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5家银行评级。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最近一个月里,还有招商银行先后被中航证券、天风证券两家券商下调评级,光大银行也被安信证券调低评级。

  下调部分银行盈利预期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了《中小银行去杠杆带来短期波动,下调银行估值》的研究报告。该研报称,金融供给侧改革目前已经进入深水区。

  中金公司认为,银行刚兑预期的打破对中小银行经营的主要影响体现在负债端(同业负债、对公存款增长乏力)、资产负债表(缩表风险)、损益表(减值计提增加)及资本充足率(资产减值风险过大而冲击净资本)等方面,需密切关注风险扩散的路径和速度。

  具体在评级方面,中金公司整体下调了中小银行盈利预期和目标价,并将2家H股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4家A股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评级由推荐下调至中性。

  就近期券商研报情况来看,其他银行股被券商下调评级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兴业银行上海银行等8家银行均有被调低的记录。

  仅就5月份而言,招商银行先后被中航证券、天风证券两家券商下调评级,下调理由分别为“考虑到短期内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外部监管等系统性因素对其股价带来的扰动”和“年初至今涨幅达40.2%已超目标价”。另外,光大银行也在安信证券发布的一季报点评中被下调评级。

  下调个股评级研报

  今年显著增多

  类似中金公司同时下调5家上市银行评级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在今年初数份看空研报出炉之下,“耿直”下调个股评级的研报数量也在增加。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39家券商发布了270多份下调个股评级的研报,平均每月发布数量超过50份。由于进入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集中披露期,4月份券商发布下调个股评级研报数量高达110多份,掀起一个小高峰。

  从券商发布下调评级研报的数量看,光大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位居前三,分别为24份、22份、20份。此外,广发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发布数量也在10份以上,数量相对较多。

  就被下调评级的个股而言,今年3月中信建投陆续被4家券商下调评级。此外,信立泰太平鸟同样遭遇了4家券商的下调评级,峨眉山A分众传媒等11只个股分别被3家券商调低评级。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此前“看空研报”横空出世之后,市场对于个别偏离实际价值的个股更敢于发声。而在行业出现重大政策变动之际,针对行业及个股给出自身判断也较为正常。不过,仍需警惕部分研报跟风盲从的现象。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银行股 评级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