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视点】油籽蛋白:快节奏

【中粮视点】油籽蛋白:快节奏
2024年03月19日 10:00 市场资讯

  摘要

  近期油籽蛋白市场表现强劲,内外盘均走出上涨,内盘相对于外盘更加强势,市场传言很多,现货的上涨给盘面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从后期来看,短期内偏强走势还将持续,价格反应的节奏加快。

  一、上涨的动力在哪

  在本次反弹行情启动之前,很多人对于豆粕05合约的盘面下方空间还存在期待,毕竟当时的供需格局还是偏宽松,CBOT盘面也持续在一个偏低的区间内震荡,南美方面的炒作给不出趋势性走势,只能给盘面带来反复的拉扯。春节期间,巴西贴水已经开始反弹,国内豆粕库存持续走低都是大家能看得到的,但是价格还是持续低位盘整,渠道和终端库存一直偏低也是共识,但是长期的时间内价格并没有上涨。

  回顾上涨之前的行情,其实按照资金的意愿,低价区存在性价比,即便说盘面还有压力但下方空间有限,产业链低库存,榨利经过了明显修复到小幅度恶化,结合油厂的情况,加上一些供应收紧的传言,现货的上涨拉动盘面持续突破也是很合理的。

  二、未来的基本面有哪些点

  从国际基本面来看,北美新作尚未开始,南美还剩个尾声。北美短期内还是清淡,过年期间交易完展望论坛的8750之后,没有新的题材出现。美豆出口表现不佳已经成为定局,至于USDA是否下调23/24旧作出口从而上调结转,可能对价格的影响也比较有限。

  后边需要关注的就是3月28日的种植面积报告,然后就是4月底种植开始之后的天气情况,至少从目前来看,2024年之后美国几个主产区的天气干旱少雨,今年的生长期是有可能出现天气问题的。当然现在讨论这个问题为时过早,而且即便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对于三季度的行情还是相对乐观,如果天气炒的起来,那价格的区间还要往上调。

  图:美国天气

  数据来源:NOAA、中粮期货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基本面来看,近期可以说是传言满天飞,真假难辨。但是至少在突然间的基差暴涨之后,现货仍有成交出现,盘面也跟涨。这个路径和之前年初我们的想法有所不同,之前本来想的是下游看到性价比,看到足够低的价格,增加库存,随用随买的心态转变之后,把现货价格买起来然后传导至盘面,而现在的路径则是期现货交替推动价格上涨。

  2024年之后,榨利终于看到了修复,而修复之后从3月船期之后明显看到了买船的增加,但是油厂和下游的有些类似,现在也并不是非常着急买货,但至少远期的供应是能看到足够用的,三季度的现货供应压力可能更多的会体现在基差而不是盘面上。至于库存方面,大豆库存和豆粕库存还在下降,至少在4月份之前单从数值上来看还是偏紧的,后续的累库还要等到巴西货到港之后才能见到。

  而菜系方面虽然也有一些供需上的变化,特别是之前国产菜籽面临的天气减产的问题,更多的影响到的还是早熟的菜籽,这一部分的量比较小,而实际的影响尚未明确,而国内供应又比较充裕,未来几个月的菜籽进口量也会相对较多,所以从菜系方面看预计还会维持一个偏宽松的格局,预计未来菜粕还将弱于豆粕。

  三、节奏加快,后续怎么走

  其实从资金角度看,作为一个低库存、低价位、下游还需要补库的品种,确实具备比较高的性价比,但是基差已经不是2022-2023年的水平,价格上方的空间还是有限。对比之下,低库存、低价位、强back的棕榈油来说,上方空间想象力明显更大。

  最近几年的行情特点是节奏很快,可能大家期待已久的波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包括之前的月间价差也是有这个特点。而今年的行情走势仍然延续了快节奏的特征,因此在行情和节奏的预判上,节奏要做好提前看到的准备。对于后期的节奏,我们认为3月偏强,但上方空间有限;4-5月可能回调,是回调而不是二次探底,之前形成的底部预计就是几个月的最低点,3000块钱的现货一口价很难见到了,这个时间段内主要的理由还是巴西南部两个主产州收割之后形成的第二波卖压,贴水还是有压力,另外国内豆粕和菜粕的库存转为累库的拐点可能会出现在这个时期;6-7月预计走势偏强,形成今年的高点,美国种植季的天气炒作还是有支撑;8-9月随着产地产量确定,预计内外盘走势转弱。

  (贾博鑫  油脂油料高级研究员 期货交易咨询资格证号:Z0014411)

新浪合作平台中粮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