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视点】尿素:近端承压 未来可期

【中粮视点】尿素:近端承压 未来可期
2024年03月19日 09:58 市场资讯

  摘要

  3月之后,宏观驱动预期逐步收敛,定价回到成本及商品自身供需维度。尿素供需维度旺季临近,利好逐步出尽。远期春耕后出口需求预期增加带动供需转强。成本维度节奏相似,近端取暖季结束后民用需求收缩,远期迎峰度夏供需改善。综上,供需及成本维度评估,近端承压,未来可期。

  一、现实端利好逐步出清

  3月份之后,春耕用肥季到来,自南至北农需用肥季节性增加。从价差及到货量角度观察去年冬季东北到货同比偏低,推测依然存在补库需求,而随时间延展,复合肥表需逐步下行,尿素表需随之走弱。而供给端高利润带动高产量以及上游投产,所以3月中下后随农需走弱预期上游逐步累库,价格偏弱。

  上图中尿素理论年度施用量由种植面积*亩折纯施用量计算所得,结果呈现除稻谷外,蔬菜及水果的施用量高于软商品。

  由于目前果蔬缺乏月度产量数据,所以评估肥料施用的季节性缺乏数据支持,笔者通过调研了解,目前果蔬供给通过生产技术革新及种植区域随气温变化调整,基本能够打破季节性限制,所以定性认为果树的肥料需求全国角度月度整体平稳。

  数据来源:wind,隆众资讯,中粮期货研究院

  二、远期供需及成本预期环比改善

  尿素出口从季节性角度观察通常是5月份之后数量逐步提升,也符合目前市场的主流预期。

  供需维度海外需求角度3-5月份主要是印度及欧美农业需求,从季节性角度远期海外需求存在一定价格支撑,但从成本和供给的角度观察,原料易获得,成本塌陷为高供给提供便利。

  成本维度近端欧洲经济技术性衰退,美国存在衰退风险,现实端工业需求不足天然气价格弱势,但远期厄尔尼诺转中性之后拉尼娜概率逐步提高,未来可能存在冬季取暖需求增加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的概率。

  综上,海外需求方面二季度后可能存在需求增量,而随厄尔尼诺随时间延展至中性,外来能源可能驱动外盘尿素价格上涨。

  三、小结

  基本面维度:宏观中性偏弱,成本弱现实弱预期。

  供需端现实尚可,不算强,现货走弱后基差收窄,05合约远端弱预期,农需环比收缩,所以现货走弱后现实与预期共振,供需与成本共振,盘面价格走弱合理。

  价格进一步走弱需要煤炭价格继续下行,供需两旺下上游库存维持同比中性偏高位置以及出口需求增加时间在5月份之后。以上3个指标目前评估月度依然能够保持原有趋势,可通过周度及日度高频数据跟踪。

  关于成本支撑,利润与库存是伴生变量,而周度至月度库存变化需要放在年度的供需格局下考量才有意义。根据各资讯网站数据及市场信息整理,全球供需格局评估供给增速2.1%,需求增速约2%,供需基本平衡。国内供给增速7.3%,三年需求复合增速7.1%。所以从供需增速的角度观察,从全球到国内供需基本平衡。那么价格靠近成本时如果能遇到供需环比改善,就好像阿珍遇到阿强,那么交易上游利润修复将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时间上能到4月中下至5月上,宏观利好和成本端迎峰度夏预期逐步发酵,那么盘面价格可期。

  (任伟  化工资深研究员 期货交易咨询资格证号:Z0012059)

新浪合作平台中粮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