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达期货:宏观及地缘双驱动,油价能否进一步上行?

瑞达期货:宏观及地缘双驱动,油价能否进一步上行?
2023年12月22日 08:46 市场资讯

  瑞达期货

  OPEC+减产会议后,油价进入年内底部区间调整,国际原油市场多空持仓比跌至历史低位,一方面随着宏观环境渐松,美联储释放鸽派讯息,推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另一方面巴以冲突外溢,红海附近地缘局势升温,航运公司停航,市场担忧供应受阻,国际油价连续收涨。在宏观及地缘双驱动,油价能否进一步上行?

  一、地缘冲突外溢

  自巴以冲突以来,10月31日胡塞武装首次宣布对以色列发动导弹和无人机跨境袭击,之后多次袭击红海船只,扰乱海上贸易,引发市场对于供应的担忧,这是巴以地缘冲突的延伸。受也门胡塞武装分子袭击影响,马士基、赫伯罗特、地中海和达飞四大船公司全部宣布暂停其需要经过苏伊士运河的红海航线服务。

  也门胡塞武装发表声明称,将继续阻止所有前往以色列港口的船只在阿拉伯海和红海航行,直到加沙地带民众得到食物和药物的供应。胡塞武装发动袭击后,美国国防部长宣布采取多国行动保护红海贸易。参与国将在南红海和亚丁湾进行联合巡逻。参与美国领导的行动的国家包括英国、巴林、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荷兰、挪威、塞舌尔和西班牙。截至12月19日,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告诉半岛电视台称,每12小时可能会在红海进行一次行动,随后,美国方面则表示,正考虑对胡塞武装实施军事打击,以期从源头遏制红海袭击。

  也门胡塞武装控制的曼德海峡位于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重要航道红海海域与苏伊士运河必经的关键节点,该海峡涉及到油轮、散货以及集装箱运输航线

  (1)油轮航线,主要中东-欧洲原油/成品油,俄罗斯-中印原油等;

  (2)散货航线,主要印尼-欧洲煤炭,欧洲-亚洲粮食,远东-欧洲其他散杂货;

  (3)集装箱航线,主要远东-欧洲集装箱出口。

  根据EIA测算,2023年上半年,通过红海北向运输至欧洲的原油增加,主要由于欧洲禁运俄罗斯原油及石油产品后,增加了中东的石油进口,同时俄罗斯石油出口需要寻找其他买家,因此通过红海南下运输的石油量同样大幅增加,这部分贸易增量主要运往中国和印度。

  红海的商船航运陷入停顿,苏伊士运河和曼德海峡关闭的可能性暂时不大,但仍然存在这种风险。航运公司避开红海和曼德海峡的唯一选择是,绕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运输消费品、煤炭、玉米等大宗商品以及能源产品的企业未来面临着更长的航程。根据机构测算,从鹿特丹港到新加坡的航线,如果绕行好望角,运输距离从8440海里增加至11720海里,增幅约40%,预计增加10-15天航行时间,此次地缘冲突外溢事件,将改变短期贸易运输路线,对实际供应影响有限。留意地缘风险可控下,情绪回落带来的油价回调风险。

  二、美联储转鸽,市场计入明年降息预期

  12月FOMC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连续第三次维持利率不变,鲍威尔的偏鸽言论,以及点阵图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加息周期结束信号,决策者预测中值显示明年将总计降息75基点,美元指数跌至近五个月低位。

  未来一年,美联储拥有投票权的FOMC的阵容立场将转为更偏鸽派。明年第一次例会FOMC的12人成员名单将有所变化,整体来看鸽派官员人数增加,FOMC将从今年的“五鹰四鸽”转为明年的“四鹰五鸽”。倾向中性的成员人数维持在三位不变。此外,鹰派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理事沃勒近来的发言均释放鸽派信号,加强了市场对于利率下行的预期,原油跟随市场偏好上行而反弹。需要留意市场已计入降息预期,一旦降息不及预期,市场偏好将迅速转向。

  三、双重利好下,油价能否进一步上行?

  原油月差表现分化,WTI月差近端为Contango结构,并未跟随近期油价的反弹而上涨,表明基本面对WTI油价支撑作用不大,Brent原油月差近端有所抬升,从Contango向平水结构转变,表明红海地缘紧张的局势,提升欧洲-中东区域供应和出口的不确定性。

  在OPEC+新一轮的减产协议后,三大机构发布对于明年原油市场的预测,IEA上调了对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OPEC维持需求乐观预期,EIA则下调了今明两年的预测,并大幅下调油价预测。结合第一季度减产政策来看,三大机构均预计2024年Q1将会供不应求,原油市场处于去库格局。

  OPEC+减产会议后,油价进入年内底部区间调整,随着宏观环境渐松,需求预期向好,配合地缘事件驱动,多头力量明显增强,目前盘面上行至OPEC+会前油价水平,月差反映供需面基本没有变化,油价反弹更多是地缘情绪上反馈以及超跌修复,在地缘冲突可控的情况下,原油短线上行空间有限,预计进入盘整阶段。

  研究员:

  蔡跃辉  期货从业资格号F0251444

  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证书号Z0013101

  助理研究员:

  尤正宇  期货从业资格号F03111199

  张宗珺  期货从业资格号F03122124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力求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据此投资,责任自负。本报告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