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达黑色金属专访:终端需求整体复工弱于供应端 价格长期承压

瑞达黑色金属专访:终端需求整体复工弱于供应端 价格长期承压
2020年02月14日 10:40 新浪财经

  受疫情影响,商品期货2月3日开盘大面积跌停,黑色系重挫,随后多数品种出现修复性回升。近日,黑色系表现亮眼,螺纹钢铁矿石也迎来了节后开盘大跌之后的大幅反弹。那么,黑色系反弹的逻辑是什么呢?基本面情况如何?上下游复工情况如何?后市大概率会怎么走?针对这些问题,新浪期货特邀瑞达期货为您详细解读!

  新浪期货:疫情对黑色系供需方面的影响有多大?和2003年的非典相比呢?

  瑞达期货黑色研究员:节前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黑色系供需面最直接的影响一是全国大部分地区复工时间推迟至2月9日之后,受需求端启动时间推迟及运输受阻,钢厂库存及社会库存暴增。二是疫情影响了钢厂不能如期生产,在需求减少预期叠加厂内库存剧增,部分钢厂主动减限产。

  2003年非典,第一例始于2002年12月份,疫情发现到2003年7月基本结束,历时长达8个月,其中全国性的重点防治阶段集中于4-5月份。由于2003年疫情爆发初期,引起的重视程度相对不足,致使疫情跨期较长,本次疫情得到高层高度重视,随着全国性防治工作的展开,权威人士称疫情有望在4月前结束。

  2、新浪期货:黑色系最近表现亮眼,螺纹钢和铁矿石也迎来了节后开盘大跌之后的大幅反弹,您认为黑色系此轮反弹的逻辑是什么呢?基本面情况如何?

  瑞达期货黑色研究员:节后开盘螺纹、热卷及铁矿期货主力合约均触及跌停,整体上春节假期中产生的风险在节后两个交易日充分得到释放,目前处在触底反弹阶段,之所以在两个交易日调整后出现快速反弹一方面是开盘后跌幅较深,出现空头回补及基差修复,另一方面是宽松货币政策对市场情绪的提振,再来则是疫情影响了终端复工,同样也对钢厂开工及运输造成影响,导致市场供应端没有像之前预期的那么糟糕。

  当前基本面的实际情况是,终端需求低迷,螺纹钢及热卷厂库、社会库存大幅增加,由于运输受阻及厂内库存暴增,钢厂主动减限产,同时钢厂以消耗节前所囤铁矿石现货为主,故钢厂原料库存下降比较明显。

  新浪期货:黑色系上下游产业的复工情况如何?

  瑞达期货黑色研究员:在全国多地企业宣布2月10日启动逐步复工后,本周黑色系期货品种出现一波上行行情。从产业链复工情况分析后市将随着疫情受到控制上下游复工逐步恢复正常,但按以前的历史经验分析,其中钢厂开工和运输将更快恢复正常,而终端需求一方面受客运量限制、二三月份倒春寒、雨水天气影响,整体复工及需求将弱于供应端。

  新浪期货:铁矿石基本面受到了什么样的冲击?后市大概率怎么走?

  瑞达期货黑色研究员:由于疫情随着春运人口流动爆发,为有效防控疫情,全国大部分地区复工时间推迟,铁矿石现货需求减少预期增强,至使春节假期中国际市场铁矿石掉期及普氏指数大幅下挫。但其实际基本情况,节后因钢厂主动减限产,铁矿石现货需求减弱,但因运输受阻钢厂以消耗库存为主,所以目前厂内库存下降较为明显。疫情对国际市场铁矿石现货供应影响甚微,只是一季度为澳洲飓风频发期及年前淡水河谷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第一季度的产量将有所回落可能产生一定支撑。因此,铁矿石短期因厂内库存下滑及疫情缓和有所提振,但后市整体供应环境将较为宽松,其价格或承压回调。

  新浪期货:您有什么操作建议?

  瑞达期货黑色研究员:当前钢材市场整体仍处于消费淡季,疫情的进展将很大程度影响市场情绪。目前在疫情缓和的刺激下会有反弹,只是缺乏需求支撑,其反弹空间将受限,而后市在供大于求的环境下,承压回落的可能性较大,操作上建议,激进者以短线偏多交易为主注意近期消息面变化,而中长线投资者及产业客户可考虑RB2005合约于3450-3500区间布局空单,止损参考3550。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