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啸天:房地产以经济"稳定器+产业载体"角色重新占位

陈啸天:房地产以经济"稳定器+产业载体"角色重新占位
2018年12月15日 16: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16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在上海召开。新浪期货全程视频直播。

  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亿翰智库董事长 陈啸天亿翰智库董事长 陈啸天

  陈啸天首先指出,在中国经济发展由“高增速”向“高质量”转型中,房地产自身也开始重新定位。所以,房地产被动地弱化过去经济“助推器”的作用,而开始以经济“稳定器+产业载体”的角色重新占位。

  他表示,房地产行业未来作为稳定器,将在就业、财政收入、GDP和城市建设等四个方面发挥较大的作用。房地产行业作为稳定器发挥四项基本职能,未来不可能表现为大起大落,因此行业将走向箱体震荡。

  关于房地产短期的走势,他指出,短期有“双底”和“陷阱”。2018年在政府去杠杆下,使政府对于土地财政更为依赖,“宏观的底” 出现。2019年市场需求仍在,政策维持高压,行业将持续探底。2020年市场将进入底部,政策开始转向,筑底反弹成必然。

  接着,他表示,连续5年的去库存,支持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目前,去库存政策接近尾声,多数城市去化周期在18个月以下,三四线城市去化周期位于低位。

  资金转向方面,他指出,由于棚改货币化安置资金的逐步退出,以及三四线后期房价预期的变化导致投资资金的离场,2019年资金将面临转向。投资资金将从三四线流出,重新流入二线与部分三四线城市。

  关于房地产行业未来政策的演变,他表示,一、行政性调控政策将大概率发生,一线城市略松,但不改强压趋势,从而起到全国调控的效果。二、增值税调高有一定概率,定向调高开发商增值税税率,能有效弥补政府对实体经济企业减少的增值税,但是对于维护房价稳定的意义不大。三、空置税征收的概率较低,空置税影响群体不大,政策效果较优,但是标准难界定,执行难度较大,目前阶段尚不具备全面推广的条件。四、房产税征收的概率较低,从当前政策出台的最大公约数原则来看,其不具备影响范围小和执行难度低等优势,房产税短期内征收的可能性较低。

责任编辑:张瑶

房地产行业 房产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