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下一步货币政策考虑包括四个方面

央行行长易纲:下一步货币政策考虑包括四个方面
2018年12月14日 19:4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2月13日公开演讲指出,下一步货币政策考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预调微调,把握好度;二是强化政策统筹协调,缓释信用收缩;三是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小微金融等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四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易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宽松的货币条件必须考虑外部均衡,“也不能太宽松了,因为如果太宽松,利率太低,会影响汇率。”他认为,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

  而当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产生了矛盾,就要以内部均衡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找到一个最优的平衡点。

  同时,易纲指出,今年人民银行四次降准,也用“麻辣粉”(MLF)提供流动性,这都是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增长,使得经济的周期性所产生的一些收缩得到缓解,以及对地方债进行更好地清理。

  易纲还表示,过去20年,中国的杠杆率增长比较快,特别是2008年以后。“2009年~2015年杠杆率增长比较快,在这个过程中增长了大概100个百分点,也就是2007、2008年的时候,我们的宏观杠杆率是150%左右,到了2016年,宏观杠杆率增加到了250%左右。”易纲说。

  他表示,这一点也引起了监管部门和宏观调控部门的注意。“从去年开始,我们的杠杆率基本上稳定在250%左右了,现在宏观杠杆的稳定已经差不多八个季度。”

  易纲说:“如果我们杠杆率比较高,或者是资产价格出现泡沫,最好的策略也是慢撒气、软着陆,实现平稳调整。”他进一步说,“当经济或者市场遇到外部冲击时,我们还是能够及时出手,稳定金融市场,特别是稳定公众信心,这是我们调控的一个比较好的策略”。

  他总结说,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灵活调节,特别是加强逆周期的调控。

责任编辑:赵子牛

易纲 央行行长 杠杆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