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甲醇贸易商“痛点 ” 从物流企业的视角看市场

直击甲醇贸易商“痛点 ” 从物流企业的视角看市场
2018年11月20日 07:29 期货日报

  11月19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期货日报承办的“期宝”2018年四季度山东地区甲醇产业链市场调研在德州启动。从昨日对部分贸易商和企业调研的情况来看,中下游在这轮价格的下跌行情中观望情绪浓厚,后期走势需看企业补库意愿度。今年的行情,产品联动加强,企业经营上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发展。

  第一日,甲醇调研团队来到了一个因美食而闻名遐迩的城市——山东德州,其企业治理水平也颇让人称道。

  调研的第一站是山东某物流有限公司和甲醇网,该物流公司成立于2003年,“良知、精益、创新”六个字概括了公司的企业文化。追求卓越、永不止步,作为一家物流企业,企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都让人叹服。甲醇网成立于2011年,其致力于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贸易革新,助推流量的相互转换。

  通过调研,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的贸易规模在40万吨/年,其中甲醇供应主要来源于西北、内蒙、陕西以及关中,主要销售目的地为河北和鲁北,少量销往鲁南以及华东地区。

  “目前北方贸易型企业也存在一些痛点,北方贸易企业多以单边操作为主,套利以及套保操作较少。目前,市场正呈现一些变化:其一是长约量占比越来越大;其二是贸易商数量在增加,传统贸易模式夹缝中求生存;三是华东贸易商因为模式上的多元性,向内地延伸。”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变化使得北方企业主动或被动地寻求突破。

  据了解,为解决这些痛点,该企业形成了“线下贸易+物流+线上平台”三维经营模式,通过甲醇网与上下游的线上合作模式,优化企业经营效益。企业的理念是做“一流的甲醇供应链”。

  在供应上,该企业货源主要来自于陕西北部以及内蒙。西北北线产能580万吨,排除华东烯烃长约,实际外销380万吨。南线涉及产能420万吨,实际外销110万吨。近些年,西北甲醇市场格局“多变”,新装置的投产或对区域内的供需平衡产生较大的影响。在上述企业负责人看来,2019年需关注久泰60万吨甲醇制烯烃装置的开工情况,若顺利开车,将使得西北甲醇供应偏紧。至2020年,神华配套180万吨、60万吨以及荣信60万吨等甲醇装置的投产,西北货源又会相对富余。

  从甲醇下游情况来看,传统下游甲醛需求相对稳定。从甲醛价格的传导机制可以看出,高价甲醇反而对甲醛工厂利润是一种制约,目前在甲醇市场价2500元/吨附近,甲醛售价1300元/吨,因为成本传导顺畅,且下游接收度较高,甲醛厂反而能保持较好的利润空间。其次下游需求端还包括有机硅、精细化工、MTBE、甲醇制氢以及醇基燃料。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醇基燃料的用量不如去年增长那么快:一方面是山东、陕西地区散煤的使用并未受到预期那么强的限制;另一方面是醇基燃料的不稳定性导致事故率偏高,因而普及难度大。

  “当前西北库存整体水平不高,尤其是中下游在这轮价格的下跌行情中观望情绪浓厚,库存均不高,接下来,需看企业补库意愿度。”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对市场的判断,调研中另一家鲁北的甲醇生产企业认为,以今年的行情来看,产品联动加强,从原油到其他化工产品,包括宏观的影响因素都在增强,价格判断的复杂性增加。从企业经营上更多需要从技术革新、降低综合成本等维度去优化经营。

责任编辑:张瑶

甲醇 物流企业 醇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