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3年期最佳股票基金经理]南方李振兴:合理价格买入卓越公司

[入围3年期最佳股票基金经理]南方李振兴:合理价格买入卓越公司
2020年05月07日 20:27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对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而言尤为重要。新浪财经2020金麒麟最受青睐基金经理评选,综合考量基金经理管理产品规模与类型、持有人体验、证券从业年限与基金经理任职期限等,全方位、多角度评选出最受青睐、最值得托付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等。

  今日新浪挖掘基整理入围最佳股票基金经理的“老司机”选股方法、投资逻辑等,以飨读者。>>我要投票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董事、基金经理李振兴入围3年期最佳股票基金经理(50-100亿),代表作南方品质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任职期收益83.40%。

  以下是问答实录:

  1) 回顾您的投资生涯,您管理的产品收益位居同类前列,您认为自己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秘诀是什么?

  在投资端保持定力,是价值投资必须具备的素质,我觉得需要做到的两点,一是对于价值投资逻辑的深刻认识,很多人在方法论上是动摇的,那么行为上也就没有原则来指引,-会导致波动;其次,需要把针对具体标的的工作做扎实,不能仅仅依靠理论来纸上谈兵,不论是公司的前期研究还是持仓期的跟踪,都需要认真仔细,付诸努力。最后说一点,持仓标的阶段性变动与否具备一定随机性,低换手率是一个表观结果,刻意去追求这一点其实有点舍本逐末——当巴菲特卖出自己投资失败的IBM时,不会纠结于自己持仓的时间是否足够长。

  2) 您的选股逻辑或理念是什么?更倾向于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还是趋势投资?更愿意买行业龙头公司,还是二线公司或者成长性较高的股票?成长性和估值,哪个更重要?

  我们坚定于价值投资,以低估或合理的价格买入卓越的公司,通过长期持有来获取收益。公司是否是龙头还是二线并不重要,关键是基本面质地以及是否有合适的价格。

  3) 市场风格切换、行业轮动的时候,您怎么办?

  其实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每天都在面对牛熊和风格切换,处理这种压力是一种例行的工作。就我个人而言,这些年也会有一些艰难的时刻,但这种艰难不能说是来自于市场这些表观因素,而是对于在完善投资逻辑方法,以及具体实践过程中,遇到难点盲点后的探索。价值投资理论并不难懂,但践行起来很难,也需要长时间经历来检验,包括各种顺境和逆境,所以很多人把投资比喻为修行其实是有道理的,在这条路上,我还在不断的前行。

  4) 您如何控制回撤?

  从表观上看,我们保持行业能力圈均衡,考量买入标的的流动性风险,并强调我们基金产品在合同设置上是仓位灵活的产品,以此满足极端情况下的风险控制要求。但真正控制回撤核心的事情,是买入好的标的,好公司。即使是经济差市场悲观的时候,一家卓越的公司通常也能处理好遇到的困难并拉大和竞争对手的差距,真正需要我们通过主动操作去控制回撤的行为,很少。

  5)哪次投资经历让您难忘、感悟颇深,或者以往有什么成功案例之类的,方便给我们讲讲吗?

  对于养殖龙头的投资算是成功的例子,我们是机构投资者中较早重仓买入这家公司并一直持有了3年多的时间,至今股价上涨了近十倍,重要的是,我们对这家公司投资逻辑在不断的得到时间的验证以及被市场认可。犯错的例子很多,但真正通过持仓产生重大亏损的很少。作为价值投资者,比较容易犯的错误是对于看好的标的因为价格偏贵的原因而错过。A股因为交易机制的原因,定价较其他市场偏贵的概率更大,但企业长期来看价值是不受影响的——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与它在哪里选择上市没有直接关系。所以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必须做深入的研究和等待机会的出现,而有时候如果研究的很清楚,却在等待过程中错过一些好的机会,是会感到可惜。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保守的背后,价值投资者也避免了很多重大风险。所以相对其他投资方法,价值投资比较大的错误是少赚了,而不是亏损了,而投资重要的事情,就是不亏损。

  6)对于市场呈现的一系列变化,您的投资思路有何变化?目前比较倾向哪些行业?

  答: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永远都在变化,而正确的投资思路(方法)是不断精进打磨的过程,只有这样,底层的逻辑应该才是坚实的。至今我已从业12年,在此期间几经牛熊,内外部环境也在不断更新,这期间的不断的学习、思考和实践,让我成为价值投资理念的践行者。因此面对市场的变化,我们的思路是一贯坚持的,那就是寻找优秀的公司以穿越周期。对于行业上我们一般不做过多的主动判断,而是保持跟踪观察,并要求具体落实到个股的投资机会上。顺风的行业拥有更好的增长速度和发展环境,但往往也容易形成资金追捧和估值泡沫,逆风的行业通常难以看到靓丽的业绩,但更容易找到估值上的安全边际,两种思路都各有利弊。

  7)您认为做一名基金经理需要具备的条件有哪些?

  答:正直善良,独立思考,持续学习。

  8)您工作经历中最有成就感的或者让您心动的是?

  答:最初的成就感,是发现自己寻找到能在市场上赚取收益的方法并落地实现,后来发现这是表层的,因为衡量投资方法和综合效果,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其次的成就感来自通过自己的努力,真的帮助到持有人并得到他们的认可,帮助和见证卓越企业的成长,但后来发现这也不是深层的。作为基金经理,工作内容的根源就是探寻智慧和努力践行,这种探索和耕耘过程本身是最让我拥有成就感的,一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另一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手把青秧插满田”

  9)您最欣赏的投资人物是谁?

  答:芒格和巴菲特,一个思想家,一个实践者。一直很喜欢芒格,而现在觉得巴菲特更值得尊敬。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