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郑巍山:2020年科技股大趋势不变 关注八大主线

银河郑巍山:2020年科技股大趋势不变 关注八大主线
2019年12月30日 09:5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又到一年年末时,新浪挖掘基邀请绩优基金经理总结投资经验,展望2020年市场。截止12月27日,银河基金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创新成长混合,今年以来收益98%,同类排名6/2874。

  他表示,在上半年就比较看好科技股的投资,主要通过产业调研和行业交流看到了一些边际向好的趋势。注重从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角度来寻找投资机会。2020年的科技大趋势依然没有改变,继续向好。今年很多标的是估值业绩双提升,明年更多的是赚业绩的钱。市场关注的科技趋势没有大的变化,因为这是个跨越2到3年的趋势,看好5G、消费电子、半导体、云计算、VR、物联网、信息安全、AI等。

  投资与研究

  新浪挖掘基:总结一下今年以来产品表现突出的原因。这是否超出去年末今年初的预期了呢?如何保持业绩?谈谈您的选股逻辑和控制回撤的方法。

  郑巍山:我们在上半年就比较看好科技股的投资,主要通过产业调研和行业交流看到了一些边际向好的趋势。注重从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角度来寻找投资机会,对于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和由此带来的产业链机会比较重视。

  我们经常说的好行业、好公司其实是个放在任何时候都适合的标准,除此之外,我们还更加注重边际增量以及拐点。这其中包括传统细分行业的周期拐点和新技术产业化应用的拐点,或者是两者的结合。我们也认为科技股的投资同样不能脱离公司的盈利能力而空谈,盈利能力的提升是我们投资标准的先决条件之一。

  因此我们从产业和技术发展角度出发,寻找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边际增量较大、盈利能力提升较为确定,拐点或者趋势明确的一些投资标的。在行情起来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行业调研工作,从产业的角度去捕捉未来的投资机会。

  关于我的自下而上的选股逻辑总结下来主要有这么几点,1)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2)战略清晰治理较好,3)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且拐点或者趋势明显,4)天花板较高,5)好的价格。

  新浪挖掘基:申万一级行业看,截止20191218,今年电子、食品饮料、家电、计算机等涨幅超50%。您对2020年A股市场怎么看?包括大盘、关注行业板块等。明年会强者恒强,还是低估值行业补涨?

  郑巍山:我觉得明年的科技大趋势依然没有改变,继续向好。今年很多标的是估值业绩双提升,明年更多的是赚业绩的钱。市场关注的科技趋势没有大的变化,因为这是个跨越2到3年的趋势,5G、消费电子、半导体、云计算、VR、物联网、信息安全、AI等方向都是我们看好的方向。

  新浪挖掘基:科创板运行半年了,注册制也逐步像创业板等推进。如何看待科创板与注册制?

  郑巍山:我觉得科创板的推出时机非常好,切合产业升级的窗口期,对于科技型企业的资本支持作用非常明显,也使得科技行业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对我们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我觉得科创板中的科技股质地有相当一批是非常优秀的,也是其所在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可能和是否在科创板无关。例如半导体、信息安全等几家。

  我们在首批科创板上市前对每只个股进行了细致的讨论,研究员做了细致的分析,对于未来的价值空间有一个较为明确的认识。目前我也在关注科创板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领域,我觉得优质标的未来会有较高的投资回报。

  生活方面

  新浪挖掘基:您最大的业余爱好是什么?

  郑巍山:我很喜欢各种科技类的产品,平时都会跟踪研究。最喜欢的运动是散步。

  新浪挖掘基:您最爱看的书或者电影是什么?给投资者推荐基金理财相关书籍。

  郑巍山: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Big Money》,这本书是美国著名成长股基金经理费雷德里克·科布里克撰写的,他根据自己的实战经验介绍了挑选优秀成长股的7条法则,给我很多启发。

  新浪挖掘基:您的座右铭是?什么是您的信念?

  郑巍山:知行合一。有时候明明知道什么是对的,但是在行动上还是会出错,所以我经常提醒自己要知行合一。

  新浪挖掘基:最想对持有人说的一句话。

  郑巍山:长线持有,千万千万千万不要追涨杀跌。

  嘉宾简介:郑巍山,硕士研究生学历。11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职于国元证券、景顺长城基金、兴业基金,从事投资、研究相关工作。2018年10月起加入银河基金,2018年11月起担任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银河睿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