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输基准排名降还值120亿 估值在A股能进前800

上投摩根输基准排名降还值120亿 估值在A股能进前800
2019年07月03日 22:08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

  转让底价溢价3成 JP摩根或以36倍PE绝对控股上投摩根

  上投摩根基金章硕麟退休 王大智为新一任总经理

  新浪财经讯 近期,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转让引起了业内关注。其2%的股权价值2.4亿元,那么上投摩根基金的公司估值达到120亿元,参考总市值计算,在A股3600家上市公司中能排到前800名。

  同时,正逢2019基金年中盘点,新浪挖掘基发现,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多只产品今年跑输基准。公司近十年规模排名连续降低。一个月前,上投摩根刚刚换了新总经理王大智,能否带领公司重整雄风呢?

  股权转让引关注:“市值”120亿元 在A股排前800名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发布了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的出让底价。最新信息显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股权的出让底价为24130.75万元,较评估值1.8亿元溢价约33%。而以此计算,上投摩根公司此项交易的最低整体估值将达到120.5亿元,而按其2018年的净利润计算,本次交易的市盈率约为36倍。

  Wind数据显示,截止7月3日收盘,120亿元市值在A股大约排在第800名左右的位置。

图:7月3日收盘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图:7月3日收盘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

  上投摩根在A股非银金融(申万一级)中,排到57/72位置。

图:7月3日A股非银金融公司市值图:7月3日A股非银金融公司市值

  基金行业老大易方达2018年营业收入53.04亿元;净利润13.65亿元。易方达最新规模是上投摩根7.3倍,那么简单测算,按照估值也是7.3倍,易方达估值达到876亿元。广发证券持有易方达25%股权,价值219亿元。而7月3日收盘,广发证券总市值1059亿元。

  同理,华夏基金“市值”约761亿元,中信证券持有的股份大约价值472亿元。而中信证券A股总市值2840亿元。

  再同理,130家基金公司,合计“市值”约1.558万亿,在A股申万一级行业中大致排在15/28位置。

图:7月3日A股申万一级行业总市值图:7月3日A股申万一级行业总市值

  当然,其中并没有考虑到基金行业轻资产的特殊性以及流动性溢价等因素。

  上投摩根今年多只产品跑输基准:6只跑输6%以上

  wind数据显示,剔除去年四季度以来成立的基金,剔除C类后,2019上半年,上投摩根基金旗下17只产品跑输基准。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上投摩根民生需求、上投摩根红利回报A跑输基准超8%。上投摩根安裕回报A、上投摩根安丰回报A、 上投摩根尚睿跑输基准6%。

图:2019上半年上投摩根产品表现图:2019上半年上投摩根产品表现

  从长期角度看,按照成立以来维度,wind数据显示,上投摩根多只产品成立以来亏损20%以上。

图:截止2019上半年,上投摩根成立以来负收益产品图:截止2019上半年,上投摩根成立以来负收益产品

  跑输基准的产品中,既有QDII基金,又有股票基金,还有偏债混合基金,也有指数基金,还有FOF。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内最早的合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旗下投资境内境外市场的产品,都出现跑输基准或长期负收益的情况,说明外方股东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优势。

  规模:近十年排名持续下滑

  上投摩根成立于2004年,银河证券显示,2006年和2008年,上投摩根公募规模曾进入行业前十名,王鸿嫔离任后再无缘前十。

图:历年前十大基金公司图:历年前十大基金公司

  新浪挖掘基整理银河证券数据,近10年,上投摩根规模排名从2010年的11/60,滑落到2019年的39/135名。这十年也是原总经理章硕麟掌舵的十年。

单位:亿元;备注:2016年及之前为全部规模,2016年后为非货基规模。单位:亿元;备注:2016年及之前为全部规模,2016年后为非货基规模。

  新总经理王大智上任 能否“重振雄风”

  今年5月31日,上投摩根基金公告,董事会已经批准王大智先生为新一届总经理,原总经理章硕麟先生因个人退休安排离任。

  回顾2009年四季度,上投摩根基金前总经理王鸿嫔离任,章硕麟上任。当时,上投摩根公募规模约584亿元,行业排名15/60。到2018年末,章硕麟任总经理已经9年,上投摩根规模增至2018年末的1200亿元,排名31/131。也就是说,基金公司数量增加了一倍,上投摩根的规模排名也增加了一倍。

  资料显示,王大智先生,2017年起出任摩根投信董事长及台湾区负责人,负责台湾区业务及营运策略发展及管理。此前王大智先生曾驻香港,担任摩根资产管理香港及中国基金业务总监,负责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分销业务,更成功助推主要产品在基金互认计划下的推出。王大智先生拥有超过15年金融服务业经验,曾于多家顶尖金融机构任职,包括汇丰环球投资管理、渣打银行及英国保诚资产管理。

  新总经理上任后,未来能否带领上投摩根基金重振雄风,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