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ESG投资有明显超额收益 建议出台政策鼓励

长城基金:ESG投资有明显超额收益 建议出台政策鼓励
2019年06月21日 09: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年来,以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ESG投资成为一种新兴的投资策略,很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ESG的相关政策,在部分国家,ESG已成为一种主流的投资策略。目前,已有华夏基金、易方达、博时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华宝基金等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新浪挖掘基(ID:sinawjj)特邀基金公司解读在ESG方面的布局。

  长城基金表示,实证研究表明,在美国市场,ESG投资有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并且分析认为,超额收益来源于机构投资者增加带来的交易结构的改善。

  企业的社会责任至少应包括这样几个方面:促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促进高效低碳发展;改善环境绩效、提高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等。

  公司已经在顶层设计、内部流程、员工安排和考核机制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布局、落实责任投资与绿色投资。虽然目前公司暂未有ESG主题基金产品,但是未来公司会考虑设立绿色投资或ESG主题的相关基金。

  ESG投资在国内目前整体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认知度不高;还需要相关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进一步向市场和投资者进行推广和普及,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广泛共识;同时,也需要有相关的配套政策鼓励ESG投资。

  以下是实录:

  新浪挖掘基:贵司有无布局责任投资?公司对ESG责任投资的顶层设计、内部流程、员工安排和考核机制,是怎样的?

  长城基金:顶层设计方面,目前我司已发布推出《绿色投资指引》的配套管理制度,要求公司公开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或非公开募集的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都要遵循绿色投资的有关要求;要求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增强在环境可持续方向上的投资能力,采用系统的ESG投资方法,综合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因素落实绿色投资。同时,公司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完善绿色投资制度,推动被动企业关注环境绩效、完善环境披露信息,根据自身战略方向开展绿色投资。

  在投资环节,公司要求设立绿色投资主题基金或基金投资时要遵循这样的基本原则,即:优先投向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相关的企业和项目,在环保和节能表现上高于行业标准的企业和项目,在降低行业总体能耗、旅行环境责任上有显著贡献的企业和项目,或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绿色投资标的;主动使用已公开的行业绿色标准筛选投资标的等。

  在内部流程方面,对于主动管理的绿色投资产品,要求研究部门建立上市公司负面信息监控系统,将不符合绿色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的投资标的纳入负面清单,风险管理部定期对所投资产进行环境风险压力;在组合管理过程中,要求研究部门定期跟踪标的环境绩效,更新环境信息评价结果,并反馈给投资管理人员,由投资管理人员根据具体情况对资产组合进行仓位调整。风险管理部每年开展一次绿色投资情况自评,考察公司绿色投资理念、绿色投资体系建设、绿色投资目标达成情况。

  在人员安排方面,要求投研人员确立绿色投资理念和投资目标,并由分管投资的高级管理人员对绿色投资体系建设和运行进行监督管理以及组织绿色投资应用方法的学习;要求研究部门设置研究人员或研究团队,深入分析绿色投资标的中与环境相关的业务、服务或投入要素,构建和完善绿色投资相关数据库、方法论和投资策略。

  新浪挖掘基: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多只责任投资相关产品,贵司的基金有什么优势特色?投资者挑选时候,为什么选您家的产品?

  长城基金:目前公司暂未有ESG主题基金,未来公司会考虑设立绿色投资或ESG主题的相关基金。

  新浪挖掘基: 如何评价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

  长城基金:我们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至少应包括这样几个方面:促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促进高效低碳发展;改善环境绩效、提高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等。

  新浪挖掘基:在管理非ESG基金产品的投资过程中,在多大程度上同时考虑了ESG三个因素?

  长城基金:对于非ESG基金产品的投资,公司会从多方面考虑ESG因素,例如:将基金资产优先投资于直接或间接产生环境效益的公司及企业;将基金资产优先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及资源循环利用的公司及产业;将基金资产优先投资于资源使用效率更高、排放水平更低的公司及产业;运用被投资者权利,督促被投资企业改善环境绩效并提高信息披露水平等。

  新浪挖掘基:从国内首只ESG基金诞生至今,已经过去13年了,但实际上这一领域发展与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对比,成果并不显著。有哪些原因?

  长城基金:ESG投资在国内目前整体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认知度不高;还需要相关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进一步向市场和投资者进行推广和普及,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广泛共识;同时,也需要有相关的配套政策鼓励ESG投资。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伴随我国经济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之后,企业经营应作出的自我迭代,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承担起对社会、消费者(投资人)和生态环境的责任。

  对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是要坚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责任,用专业能力为投资人赢得长期、可靠的投资回报,提升管理规模和增加管理费收入。

  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业也承担了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和提高居民财富管理水平的历史使命,坚持防范行业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推行绿色投资理念和服务产业升级等也是公募基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新浪挖掘基:您认为,ESG投资是否真的会有超额收益?

  长城基金:实证研究表明,在美国市场,ESG投资有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并且分析认为,超额收益来源于机构投资者增加带来的交易结构的改善。

  新浪挖掘基:我国的社会责任投资与海外比,存在哪些方面的差异?应该关注哪些方面?

  长城基金:与海外相比,我国的社会责任投资还缺乏更广泛的认同,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上的话语权还不够大,社会责任投资整体尚处于初期阶段,社会责任主题的公募基金产品仍然处于相对稀少的状态,机构投资者目前的投资研究工作侧重分析传统的财务指标,对被投资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关注较少。

  分析我国的社会责任投资,应当基于我国的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情况,结合我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现实情况,重点关注中国企业应该承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而不是照搬欧美资本市场发展社会责任投资的做法和评价标准。

  新浪挖掘基:谈谈对ESG责任投资的展望及建议。有无其他补充?

  长城基金:随着ESG责任投资理念逐渐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共识,相信未来ESG投资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ESG投资有望像养老基金一样,成为一个肩负社会责任同时也兼具投资价值的新兴投资领域,吸引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建议国家出台更多鼓励ESG责任投资的配套政策,加强对ESG投资的宣传和介绍,同时积极壮大机构投资者,吸引更长期的资金进入市场。

  相关阅读:

  国泰基金:责任投资前景佳 已申报中证ESG 80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