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诚、丘栋荣、刘彦春,都是价值派,为啥差别这么大?

姜诚、丘栋荣、刘彦春,都是价值派,为啥差别这么大?
2024年03月28日 20:36 小波思基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丘栋荣的年报上周就发了。

相同的速度,不同的业绩。

今年市场的震荡中,丘栋荣的产品也没有以前那么稳了。

截至2024年3月27日,其代表产品中庚价值领航小幅下跌6.41%,而主要投资港股市场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跌幅达到11.40%。

本周,姜诚也发布了基金年报。

从今年的业绩来看,姜诚管理的产品表现还是不错的,尤其两只红利主题的基金,涨幅都达到两位数,其代表产品中泰星元涨幅达到5.51%。(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2024.3.27)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2024.3.27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2024.3.27

Bo姐又拓展了下发现,同样是价值派标签,丘栋荣、姜诚和刘彦春这几年的业绩差别非常大:

截至3月27日,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A小幅上跌了0.52%,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下跌了6.41%,而姜诚管理的中泰星元上涨了5.51%。

拉长周期,以三年维度的话, 姜诚表现最好,中泰星元涨幅为23.47%,其次丘栋荣表现也很出色,代表产品中庚价值领航累计收益25.52%。

刘彦春表现最差,代表产品亏损了34.73%,同时,回撤幅度也最大,接近50%。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2024.3.27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2024.3.27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选基金经理时又该注意什么?

价值投资也分流派

很多人一听到价值投资,脑海中便会联想到基本面、低估值、绝对收益等等一系列词汇。

首先要说的是,价值投资,也有多种流派。

一类是深度价值,比如价值派创始人格雷厄姆,他强调资产要足够便宜,被称为“烟蒂投资”:赚不多,主打一个白捡。

第二类是成长价值(PB-ROE等):买入具有竞争优势的优秀公司,价格合理即可,赚复利增长的钱。

股王巴菲特深受恩师格雷厄姆影响,早期属于深度价值,后来转向成长价值。

第三类是景气价值(GARP等),代表人物是彼得林奇,更注重公司以及所处赛道的成长性并兼顾估值水平,认为短线没有意义。

具体选股思路上还能进一步细分,我们就先做个大的区分,后面聊具体基金经理的时候再细说。

不同于海外比较成熟的市场,A股市场有着自己的节奏和情绪,纯粹的价值投资并不一定适用于A股。

所以,基金经理们也会根据市场变化以及投资经验进行迭代,逐渐发展出适合自己的价值投资。

大体来说,姜诚和丘栋荣都属于深度价值,刘彦春则属于成长价值。

这里bo姐从几个维度做了下数据对比:

其中丘栋荣的持股集中度比较低,前十大重仓占基金净值比平均在50%上下,姜诚和刘彦春基本都在70%以上。

三人的换手率差别就更大了,2023年,丘栋荣的换手率为93.85%,算比较积极的,姜诚的换手率更低一些,60.07%。

刘彦春更不用多说了,虽然截至目前还没有发年报,但是根据2022年数据计算,年换手率在7.7%。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姜诚和丘栋荣对比,前者更注重安全边际,后者会看一些成长性。在2023年报中,丘栋荣就多次提到高成长性:

持仓看,姜诚的重仓股PE也更低。

显然,2019年到2020年属于成长价值的时代,这两年则是深度价值的舞台。

三人的投资风格以及能力圈都有所差异,业绩所在的“花期”自然也不相同。

热衷于白酒行业的刘彦春自然在2019-2020年大放异彩。

不喜抱团的丘栋荣,“花期”在核心资产开始瓦解之后的2021-2022年。

姜诚择基本和丘栋荣一致,在2021-2022年表现比较出色。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2024.3.27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2024.3.27

业绩的“花期”不同,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投资理念的不同。

姜诚:追求安全边际

先说说姜老板吧,毕竟最近刚发年报。

2023年对于姜诚来说,是比较积极的,截至2023年年末,管理产品股票仓位基本都在93%以上。

“由于达到甚至超过长期性价比标准的股票较多,组合的整体仓位也较高。截至年底,我们几乎打光了所有子弹,成为同类别基金中的“激进分子”。”

其实,姜诚的投资理念正如他在年报中说的,基于每一笔资产的性价比,来决定持有的比例。

但对于选股的标准,姜老板始终保持一贯的高标准,即用尽可能低的价格来买尽可能高质量的企业。

那么具体到个股,筛选要素都有哪些?

用姜诚自己的话总结就是长坡、厚雪、慢变。长坡指的是行业空间大;厚雪即利润率高;慢变指创新是渐进式的而非颠覆式的。

从全部持仓来看,姜诚的核心股票大概就20只左右,前十大集中度也高达70%。

之所以业绩的回撤不大,主要是因为姜诚在买入的时候已经留好了安全边际,这个安全边际更多是考虑,即便到了最坏的情况下,也跌不了多少。

丘栋荣:追求低风险,高预期

和姜诚一样,丘栋荣也比较看重性价比,都是以尽可能低的价格去买尽可能高质量的公司。

丘栋荣比较看重ROE。他擅长PB-ROE模型,利用各种量化指标计算组合中的资产,以及个股的性价比。

性价比这个词,想必大家都听烂了,但是到底什么样的股票才具有性价比呢。

以PB-ROE模型为例,性价比就是尽可能低的估值(PB),尽可能高的ROE,这样的公司所隐含的收益率就比较高。

丘栋荣的定价核心是基于不确定性的风险,所以对于他来说,基本面固然重要,但是比基本面更重要的是与基本面对应的隐藏回报补偿。

这里bo姐插一句,隐含回报补偿指的是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这也是丘栋荣对价格为什么这么执着的原因。

以白酒为例,熟悉丘栋荣的基民都知道,他从来不投白酒,不是因为白酒公司的基本面不行,而是因为白酒不符合他的定价原则。

他认为白酒的定价和它隐含的不确性不符,即便公司基本面再好,也不会买。

丘栋荣一向追求低风险的资产,所以,他对估值的容忍度算不上高。

他认为价格比基本面更重要,甚至认为只要价格足够低,垃圾股也一样有投资的价值。

今年以来,丘栋荣的业绩受到一定的冲击,主要原因还是受到港股的拖累。

不过,丘栋荣在年报中指出,港股估值处于绝对底部,存在系统性机会,并且港股的配置比率上保持上限。

今年也就刚刚过去四分之一,接下来,市场如何演绎还不得而知,能不能哪里落下的,哪里补上来,拭目以待了。

刘彦春:白酒信徒?

说到白酒,就不得不提另一位基金经理——景顺长城的刘彦春。

对于白酒,刘彦春有着近乎痴迷的执着。

自从2017年加仓了白酒并享受到白酒带来的红利时,刘彦春便一直重仓白酒。

因为换手率低,网友们经常调侃他是“躺平”式管理。

面对大家吐槽,刘彦春显然没有往心里去。

2023年6月初,在景顺长城20周年策略会上,刘彦春罕见亮相,坚定表示:

白酒具有很多独特的特质,竞争格局差异化且相对有序、存货能够持续增值、投入产出水平高,稳定性好,具备盈利和现金流持续增长的能力,能够持续快速为股东创造价值,仍旧值得重点关注。

从2023年2季度的持仓来看,刘彦春也确实对白酒进行了加仓,但可能没踩对点,当季度产品亏损接近20%。

刘彦春的风格是自下而上选股,投资决策主要基于企业本身经营和财务绩效。

相比于丘栋荣对低估值的要求,刘彦春对于估值的容忍度更高,以价值横行的2021为例,刘彦春管理产品的前十大平均市盈率(PE)能够达到60倍,但丘栋荣只有8倍左右。

说白了就是,丘栋荣更在意价格,刘彦春更在意企业的成长性。

所以在选股的思路上,刘彦春致力于寻找高投入资本产出比、高成长潜力的优秀公司进行长期投资。

指标上,更关注ROE、ROIC等财务指标,关注现金流以及投资资产产出变化的情况。

其实,投资思路和投资框架只是一个壳,影响一个基金经理业绩往往在于能力圈。

刘彦春的能力圈多年以来一直围绕着消费,展开来就是,白酒+1-2个热门消费板块,正所谓铁打的白酒,流水的X。

刘彦春换手率极低,尽管他自己也出面解释过,没有刻意控制换手,换手低只是结果导向。

其实换手低并没有什么。

波动段没带来收益,只损失了手续费,也不是基民想看到的。

基民忧虑的是,这些年看不到彦春能力圈的拓展,买入并持有没有错,但值得买入并持有的,只有白酒吗?

虽然都被外界冠以价值投资的标签,但三人无论在选股思路,还是风险控制,都有巨大差异。

这也反应在业绩上。

最后bo姐总结一下。

姜诚和丘栋荣对标的的价格都比较敏感,前者更注重买入时的安全边际,即考虑最坏情况下的亏损,后者更在意潜在的高回报。

姜诚更愿意在能力圈内深耕、播种,而丘栋荣在不断拓展投资范围。

而刘彦春比较在意企业的成长性,虽然有价值成长的标签,但目前持仓来看,比较依赖行业贝塔。 

看上去都是价值派,但主动管理所创造的实际价值,或许有很大差别。

大家再听到有基金经理贴着价值派的标签,一定要先问清楚,你是哪一种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