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基金陈启明:非典型成长风格的均衡投资者

华富基金陈启明:非典型成长风格的均衡投资者
2023年03月21日 10:18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我做投资,就是一视同仁地去寻找目前性价比更高的成长股,估值便宜、并且能够持续快速成长。”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总监陈启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观点鲜明地阐述了自己的投资之道。

从中长期维度看,陈启明在期待着一个从去年年底开始的、更加长期的慢牛出现。在他看来,科技板块在经历了两年半的调整之后,已经迎来了“大病初愈”的态势,一方面可以理解为深蹲反弹,另一方面意味着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

潜心钻研 锚定个股阿尔法

陈启明并不是市场上典型的成长股风格的基金经理,他对成长的定义要更加宽泛,“只要是能长大的公司,能看到它长大的能力、机会,或者潜在价值、发展空间,那么这就是成长股,而不是说成长股只是小盘股、科技股。”因此,秉持着对所有的成长机会都一视同仁的理念,他在成长机会下的投资风格是更加均衡的。

如何判断公司能否长大?陈启明认为,虽然各个赛道的核心要素不同,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看清成长的核心来源于哪里,其实就是对核心竞争力的分析,“比如计算机行业比较关注的是软件的粘性,电子行业可能更关注制造水平、良率等等,只有分析清楚核心竞争力,才能判断出行业能否长大,以及公司能否在行业里长大。”

因此,一旦看清楚哪些公司能够长大,他所要做的便是等待它的成长。整体而言,他的换手率相对较低,可以说是做到了知行合一。虽然每次投资很难全部押中,但他觉得如果对了70%-80%,胜率也是在不断积累增加的,当然也需要通过持续的研究和跟踪来不断提高。

“面对一些子行业,即使我觉得非常好,可能最多也就只配15%,因为总会有失败的可能性,然后我再去找另外的方向,再去判断下一个15%,不断积累。”陈启明分析,成长投资往往会面临0-1阶段的布局,而他更加倾向0.8-1阶段,方向正确并有业绩支撑。由于他在投资上更讲究“地板扎实”,即使风口不再,回撤空间也还有限。

整体来看,陈启明十分清晰地贯彻着自己的阿尔法主义,过往化工行业的工作经历和研究经历,让他慢慢学会如何去分析一家公司、看一个行业,对阿尔法的敏感度也在不断积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所以我在做减法,把自己擅长的阿尔法练得更强,一如既往地去寻找我认为能长大的公司和赛道,以好的价格买到,然后去享受他们成长过程所带来的投资收益。”

兼顾成长性与性价比

陈启明将更高性价比解释为下跌空间有限,其中百分之六七十可能来自估值,而另外的部分则来自产业发展和公司成长的空间。在做投资的时候,他很少会通过择时去抵抗下跌,而是不断去挖掘当下具备更高性价比的成长股标的,既能持续成长,同时估值也相对便宜。

“以前,我会因为性价比下降的原因减持某个个股甚至是清仓,但是从长远角度看、公司的成长能力又足够,所以可能逐步减仓的策略会更合适。我自己其实并不擅长做波段,只能循序渐进地操作,积小胜为大胜,经过多年经验积累,自身的投资脉络也越来越清晰了。”他表示,如果遇到持有的个股性价比大幅下降,他就会用更高性价比的个股去替换。

陈启明也强调,在判断性价比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去衡量各项因素的变化,不能仅仅因为小的利空因素就抛售持仓,但是如果上市公司出现重大利空,比如公司发展完全变形,或者市场给的溢价确实太高,他才会卖出,而且也是一个逐步减持的过程,不太会一蹴而就。

所以,陈启明持有较长时间的标的都是他认为未来3-5年产业发展趋势向好的标的,并且估值也正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其实成长投资就是要顺应国家产业发展的大势,去选择那些具备核心竞争力、受到国家大力支持、顺应社会自然发展趋势的行业,然后再在产业趋势里去寻找能够持续经营且扩大份额的公司,行业叠加公司质地共同成就了好的投资方向。”

左侧布局均衡成长

据悉,拟由陈启明担纲的华富匠心领航18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将于3月23日起发行。展望今年A股市场,陈启明认为所有行业都已经“各就各位”了,“去年影响市场的五个利空因素,包括房地产、疫情、政策、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不是得到缓解就是已经反转,其中很多利好因素慢慢开始体现出来了。”

具体到看好的行业板块,科技是陈启明一直认为十分“性感”的赛道。在经历了接近两年半的回落调整之后,他认为科技板块迎来了“大病初愈”的态势,一方面可以理解为打压过后的反弹,另一方面意味着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

“科技板块中,计算机板块的收入成本剪刀差已经出现了清晰的转向,人员扩张基本停滞,盈利能力还在恢复,这个逻辑代表计算机行业已经经历了大的低谷,具备了基本面的反转条件,再加上安全、人工智能等政策扶持因素的刺激,行业就愈发火热。”但陈启明认为,目前计算机的基本面发展仍是方兴未艾,只不过短期情绪炒的过火,所以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混淆。

对于半导体行业,陈启明则总结出了三大核心要素,一是库存,二是经济周期,三是创新周期。他表示:“当前半导体行业已经经历了大幅的杀跌,前期下挫是因为受到了基本面、政治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但现在这些因素现在都已经过去了,行业已经具备了见底条件,库存正在开始消化,所以可以自下而上去看一些赛道、公司的机会。”

此外,在陈启明看来,新能源行业不失为一个好的成长性行业,但是相比之下由于还有更加突出的成长性行业,所以“性感度”就下降了。而且,由于新能源的研究覆盖相对全面,信息噪音给投资造成的影响相对较大,很多短期的、边际化的思考充斥在行业当中,所以短期来看投资难度较大。但是新能源行业的高速成长能力还没有看到明确的下降,中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具备。

医药行业方面,陈启明认为,在经历了前期大幅调整之后,医药板块可能会面临深蹲反弹以及需求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

本文来自《中国证券报》,并略作修改,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