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赫荐书 |​ “货币资金”发出的信号@唐朝,《手把手教你读财报》(新准则升级版)

宏赫荐书 |​ “货币资金”发出的信号@唐朝,《手把手教你读财报》(新准则升级版)
2021年01月23日 12: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来源:宏赫臻财

一家公司通常有三种产生货币资金的途径:①发售股票或举债;②出售资产或业务部门;③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持续大于现金流出。符合第③种情况的公司,通常意味着企业具有某种持续性的竞争优势

对于货币资金的分析,我们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就好:货币资金要与短期债务及经营需要相匹配。

与短期债务的匹配情况,代表企业的偿债能力;与经营需要的匹配情况,代表企业的资金运用能力。货币资金过小,可能代表偿债能力不足,或者经营中捉襟见肘。货币资金过大,则代表资金运用能力较弱,或者可能资金性质有问题。

依据以上原则,实践中投资者要特别注意以下五种情况:

(1)公司货币资金余额比短期负债小很多;

(2)货币资金充裕,却借了很多有息甚至高息负债;

(3)定期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数额很大,却缺乏短期可动用流动资金的;

(4)其他货币资金数额巨大,缺乏合理解释;

(5)货币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显著低于常见理财或存款利率。

以上现象都属于不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的现象,正所谓“事有反常必为妖”,反常就是远离信号。投资不是办案,不需要遵照“疑罪从无”的原则。遵照“疑罪从有”原则实施排除,才是投资人应有的谨慎态度。

以上状态中,

情形(1)可能代表公司有短期偿债危机。现有货币资金不足以应对即将到期的债务,公司资金链的安全性可能有问题。这不是造假信号,只是常见的“穷病”脉象。但穷病要命,不得不防。

情形(2)俗称“存贷双高”。一方面企业拥有足够支持经营所需的大量货币资金(扣除借款的情况下);另一方面企业却借人大量有息负债,甚至是高息负债。这大概率是账面货币资金虚构、挪用或被担保冻结的征兆。

情形(3)同样意味着貌似充裕的货币资金,可能已经被冻结。

货币资金虚构或挪用,大部分原因是被控股股东“借”走了。比较常见的手法,是控股股东通过与银行签订集团资金管理协议,将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归集到集团资金池统一调度,同时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还能显示被占用前的“应计余额”。这种手法,实际上是银行以金融创新为遮羞布,与起了邪念的控股股东狼狈为奸。所以,如果你的手机某天收到弹出新闻,表功式嘚瑟某某银行与某某集团签署资金管理协议(或现金业务管理协议),通过银行先进的xx黑科技,帮助客户实现了集团内部资金集中调度、定向支付控制、内部资金市场定价······协助企业减少资金沉淀,提升资金利用效率,为企业降费增利做出卓越的贡献,而其中的某某集团恰巧是你关注公司的控股股东,那么你可能需要将其视为警示信号,提防狼狈联手摸你腰包。

情形(4)其他货币资金数额巨大,缺乏合理解释的。投资者通常需要注意,是否存在上市公司对外支付大额投资预付款、意向金、保证金等,导致货币资金被控股股东或关联人占用的情况。

情形(5)往往预示着货币资金是真实的,却只在上市公司银行账户上待过较短时间,所以利息收入才显著低于按照平均资金余额①为本金计算的应有利息。待过较短时间,一般是资金在报表日前回到上市公司账户,待查验审计完毕后,就通过各种手段离“家”出走,待下次报表日前再回来应对审计。

货币资金的以上五种迹象,都是老唐个人防雷排雷的重要观测信号。

至于像贵州茅台这种公司,又是另一个极端。如果我们对比贵州茅台最近十年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与当年实际投资支出及分红资金总额,会发现公司保留了远超实际需要的冗余资金,作为一家几乎没有有息负债且经营活动中持续产生大量现金流人的公司,账面却保留着数倍于投资及分配所需的现金(老唐将其简称为“货币冗余倍数”),属于比较典型的资金运用能力低下。在评估公司价值过程中,应该视为扣分项。

其他投资类书籍推荐📚

《巴芒演义》《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

《枪炮、病菌与钢铁》《憨夺型投资者》

《资产配置的艺术》《一个投资家的20年》

《将心注入&一路向前》《经营者养成笔记》

《戴维斯王朝》《巴菲特选股10招》……

宏赫臻财 | 经典阅读

优质投资类图书推荐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