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海岛资产张锐:优先关注有望率先企稳的生活消费类优质股

见证|海岛资产张锐:优先关注有望率先企稳的生活消费类优质股
2020年04月09日 08:56 红刊财经

文 | 林伟萍

编辑 | 李壮

就我个人而言,此次全球市场剧烈变化最大的感受有三个,一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使得各经济体之间能独善其身的可能性变小。其二资本市场会比实体更敏感,更谨慎,特别是大利空的时候。其三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广度和深度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判断能力,即不确定性太强。

此次市场波动的背景是疫情造成全球性的各经济领域的停摆,与以往三次主要起源于金融市场内部风险爆发的震荡截然不同。零售行业、服务行业、制造行业、文体娱乐等直接冲击较大;金融、房地产、运输等也连带受不小的冲击,这是一次经济体全行业的影响,恢复或解困都是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和成本。

从应对来看,美联储拿出了史上最强的组合就是措施,类似兜底的救援方式,对市场的信心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最主要的还是同一时间美国以特朗普总统为代表的联邦政府开始积极面对疫情和开始采取一系列对抗疫情的措施。市场在前期超跌的情况下,面对上述积极转变的情况下会提前表现出止跌会升的可能。但是受疫情直接影响的行业会持续看空,例如航旅。

截止4月1日根据世卫组织公布数据全球确诊新冠超过80万,增值趋势仍然没有得到控制。鉴于仍有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医疗检测能力有限,真实感染人数可能不止官方公布的数据。按照世卫组织的预计全球疫情的有效控制不会早于6月份。我们认为疫情对经济的直接影响会持续到年底。

今年经济会首先在疫情早发且控制得当的中国等东亚国家开始恢复,并随欧美积极应对疫情后于下半年逐步恢复。观察过去一周的美股市场,资本市场已经在前期的恐慌性撤离,到现在有目标性抄底进行转变。道琼斯指数也美联储一些列救市措施下进一步止跌会升。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国GDP增长承受巨大压力,但从目前政府公布的政策来看,还是希望经济的良性恢复,而不是大水漫灌无差别的救市行为。但从中国国内三月份率先解封并积极复工复产,对全年的经济影响将会进一步减小,“保6”目标不是没有可能。鉴于国外疫情的发展现状,出口的影响今年会比较严重。相比之下国内内需和投资会相对乐观很多。我们要相信中央政府的积极投资等提振经济的措施。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需要紧跟上述的积极政策、正确解读并作出合理的预判。

受疫情影响,A股深度调整并震荡,优质的个股也不可避免会受到波及。随着目前中国国内疫情受控并全面积极复工复产,将率先走出疫情的阴影。这时选择生活消费类和农林牧渔等上游产业中的优质的个股并作出合理的仓位配置,将有很大可能提高资产的回报率。符合政策引导的行业内个股、符合内需消费类行业内个股、企业基本面较好且稳定的个股这些都比较有可能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张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