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VC出海东南亚 上半年投资额暴增300%

中国VC出海东南亚 上半年投资额暴增300%
2019年07月29日 02:4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国VC出海东南亚 上半年投资额暴增300% 

  中国基金报记者 莫琳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风投公司对东南亚科技企业的投资额达到6.6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48亿美元相比暴增350%。相比之下,中国科技企业今年上半年获得的风险投资总额却下降60%。  

  美元基金募资动力强劲

  过半欲投资东南亚地区

  与今年上半年募集惨淡的人民币VC/PE基金相比,美元基金逆势而上。

  2019年上半年,已有13只美元基金完成募集,募资总额约149.3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为德太资本的TPG亚洲七期基金,超额募集46亿美元。此外,华平中国二号基金、德弘资本首期基金也相继完成45亿美元和25亿美元的募集。其中,华平中国二号基金主要是投资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成长型企业。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创投企业在东南亚国家推出微型基金专注于当地的科技类初创企业。6月19日,中国知名风险投资公司戈壁资本宣布已与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MAVCAP和当地综合性企业集团Sunway Group合作推出1000万美元的马来西亚早期基金SuperSeed Fund II。新基金将专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电商、金融科技和物联网等领域。

  “过去三年里,中国本土资本已成为东南亚科技投资的主力军。从2016年-2019年上半年,中国资本总投资规模为132.11亿美元,占东南亚科技类企业全球募资额的46.8%。”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表示。

  下注“3.5亿东南亚网民”

  据投中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东南亚科技创投发展报告》显示,东南亚整体人口达到6.5亿。其中,仅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六国就有超过3.5亿在线用户,意味着东南亚人口中超过50%使用互联网,渗透率极高。

  技术相对落后,互联网渗透率又极高,这让在中国积累了大量投资经验的创投们近三年频频出手,例如FinTech供应商整合平台Alpha Fintech、在线旅游平台Traveloka、电子钱包GrabPay 等。

  投中报告显示,近三年半时间,对东南亚科技企业投资出手次数最多的五个创投机构分别为:戈壁创投、祥峰投资、节点资本、真格基金和GGV纪源资本。投资出手次数最多的戈壁创投已经投了18个项目,祥峰资本投了13个项目。

  “近几年东南亚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未来五到十年,创投市场或将像中国一样爆发。”戈壁创投创始合伙人曹嘉泰此前表示。

  国立波表示,东南亚许多国家经济发展遇到一定瓶颈,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国开始学习中国创新模式,扶持创业创新。东南亚国家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文化的包容性,吸引了中国、日本等外资大量流入。

  中国企业

  早已布局东南亚国家

  除了创投机构外,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早已在东南亚有所布局。

  以阿里巴巴为例,2016年4月12日,阿里巴巴花了10亿美元拿下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 51%股份至今,已累计投资40亿美元,这也是迄今为止阿里的最大国际收购标的。

  此外,阿里系在近三年还投资了另一家东南亚电商平台Tokopedia,在线支付平台HelloPay、Mynt等,投资总额超过50亿美元。

  腾讯通过4轮的投资布局印尼“网约摩的”Go-Jek,预计出资超过10亿美元;2018年10月,腾讯和私募股权公司KKR联手以1.75亿美元收购了菲律宾电子支付企业Voyager。近三年来,腾讯在东南亚国家总投资额超过16亿美元。

  另外,出海投资东南亚国家的国内企业还包括平安保险集团、京东、小米科技、滴滴出行、药明康德等,投资方向保持了与国内主要业务的统一。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东南亚 马来西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