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产管理王琼慧:资产配置不是实现收益最大化

摩根资产管理王琼慧:资产配置不是实现收益最大化
2019年04月02日 16:57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汇丰银行、中证互联参与合办的“2019第十四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

  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发表了“海外资产配置发展及对中国市场启示”的主题演讲。她表示,资产配置不是实现收益最大化,主要是通过分散投资管理风险,实现长期稳健平滑的收益。第二,要做有效的资产配置,需要尽可能多的选择,资产类别、投资工具的选择,甚至是阿尔法的选择。最后,术业有专攻,资产管理行业有各个不同的参与者,希望每个人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跟第三方的能力结合起来,实现阿尔法收益最大化的解决方案。此外,FOF和MOM是非常好的工具。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第14届中国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的高层论坛。今天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摩根资产管理以及我本人对资产配置的看法。

  近年来资产管理公司开始意识到资产配置会成为一个独立的投资能力,所以慢慢以资产配置为核心能力建立多元资产、多资产的解决方案,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业务线开始独立出来。这样的变动主要是来源于客户的驱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属于结果驱动性,他们并不明确自己想投哪个资产,而是有一个明确的收益回报目标和风险限制条件。他把想实现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条件和投资范围告诉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由资产管理公司帮助他做一个多资产的解决方案。

  这是资产配置在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下面我们站在海外的经验来看,为什么做资产配置以及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我们做资产配置的目标是为了实现短期收益最大化?其实并不尽然。多元化资产配置的目的不是为了实现短期内的收益最大化,而是为了长期可以更加平滑、稳健的实现投资收益,通过分散投资来更好更有效的管理风险。

  那么资产配置怎么做呢?做资产配置,首先需要尽可能广泛的投资范围,需要尽可能多的阿尔法来源。这个阿尔法可以是资产类别,比如股票和债券,也可以是投资工具,也可以是因子。第二点要素,是各个资产类别之间的相关性。低相关性甚至是负相关性,是资产配置非常关键的前提条件之一。如果选了几个投资工具或者资产类别,市场好的时候一起升,市场跌的时候一起跌,这样起不到分散的作用。

  中国资产配置现状

  中国国内的资产配置其实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但是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我们看中国的资产配置的现状有三个低配。

  首先是非常低配金融资产,2018年最新的家庭资产配置报告中,中国人的家庭资产配置,78%都在房产,在金融资产的配置是12%,这个相对美国家庭在金融资产的配置42%和英国的50%多是相对偏低的。

  第二个低配,哪怕家庭资产里面配置金融资产,里面带风险性的金融资产、或者说净值性资产产品管理的比例也是偏低的。比如股票和债券配置比例非常低,大量放在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13%的样子。所以以后需要慢慢优化家庭资产比例。

  第三个,站在海外投资人的角度,资产配置尽量要做一个全球组合。而中国的资产配置不管是家庭或者个人还是从机构也好,对海外市场的配置都是非常低的。家庭资产的配置可能是4%到5%左右,而发达市场一般是15%左右,机构这块我们可以看到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的基本养老金、年金没有任何海外配置,保险、社保基金、机构综合的海外配置也是相对来说非常低。所以扩大我们的投资范围,更好实现资产配置发挥的分散性作用,这方面我们国内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资产配置三步走

  现在的市况下收益率走低无可避免。2008年,一个60、40股债混合大概是8%左右的收益率,现在如果只做60、40的组合,带来的收益率是5%左右。所以这对专业资产管理公司来说也是特别大的挑战,大家需要找更多的投资能力,补上整个资本市场收益回报下降带来的缺口。现在专业投资机构绞尽脑汁找所有的投资能力,把所有的阿尔法找出来,希望在走低的大环境下依然给大家带来整体理想的阿尔法情况。

  现在我以摩根资产管理多元解决方案为例,给大家做一个流程演示怎么做多元资产配置的解决方案。刚才讲了多元配置很多起点,不是来自投一个标普500,不是一个指数,而是客户特定的投资目标,由这个目标开始第一步根据内部资产配置所有的研究、能力、经验,我们先搭建SAA(战略资产配置)风险收益的框架,而且不光做第一层大类资产配置,还要做到第二层细分,比如美国股票是多少?新兴市场是多少?大盘股多少?小盘股多少?债券也是同样,政府债、新兴市场债、高收益债,都有一定比例在里面。那么定下来以后,就是一个中性的资产配置,你可以说是组合资产配合。

  第二步,我们这里叫做策略人选择或者管理人选择,你怎么选择相应的策略?你定下来以后必须去支持这个目标要求。比如说摩根资管,我们是非常大的主动型管理公司,有500种策略,我们通常在500种策略里面选择最好的阿尔法策略,来反应上面定出来的SAA。

  第三步,我们再去做主动型的资产配置,我们每天每周每个季度去看市场条件,看资产配置是不是偏离第一步定的SAA的配置目标,如果我偏离的话有两种方法可以做到,一种是调仓,在不同的策略不同经济管理人之间去调仓,第二,海外有很多衍生品或者说股指期货等等工具可以帮助我快速应变。

  FOF和MOM

  下面我简单讲一下FOF(Fund of Funds)和MOM(Manager of Mangers)。一般大型机构投资人会选择FOF和MOM,选择第三方管理人去帮助他做管理。当我们把MOF和MOM做成一个产品,就降低了这类多元化一体解决方案的门槛,让零售投资人或者普通投资人也能接触到这个很好很有效的工具。

  FOF和MOM在海外发展有众多驱动因素。不管是70年代的401k,还是美国的第三支柱,因为养老金对风险很敏感,需要长期稳健的收益率回报,这个跟以生命周期或者以风险特征去设置的一些多元资产的FOF和MOM,它的属性正好吻合。因此养老金的发展和需求极大的促进了不管是目标日期基金还是目标风险基金这类FOF和MOM的发展。

  第二个可以看到推动FOF和MOM发展的方向是来自机构投资人。近20年美国养老金退休金的管理机构,他们发现找了太多第三方管理人员,最后发现在组合里有接近上百人的管理人,这种情况太不高效。所以就开始衍生出美国的一些大型的机构养老的退休金,推出一个战略合作伙伴的计划,他们选择三四家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来做战略合作伙伴。这是在一些大型的顶尖的机构投资人这些年来非常盛行推进这个模式,这也促进很多资产管理公司去发展全能型服务的能力。

  第三是另类投资。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这些高风险的投资领域,非常需要把整个组合的风险和冲击降到很低。而且在私募股权我们可以看到好的管理人和差的管理人区别非常大,所以管理人选择也变得非常明显和有效。

  所以FOF和MOM的方式,提供非常有效的途径去帮助以资产配置或者以管理人选择为核心能力的,去延伸扩展它的产品和资产配置的范围,去给客户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方案。

  最后跟大家总结一下。我们今天讲了一个特别大的话题就是资产配置。首先,资产配置不是实现收益最大化,主要是通过分散投资管理风险,实现长期稳健平滑的收益。第二,我们说到做一个好的有效的资产配置,我需要尽可能多的选择,资产类别的选择,投资工具的选择,甚至是阿尔法的选择。最后,我们一直强调的投资能力,术业有专攻,我们资产管理行业有各个不同的参与者,我们每个人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跟第三方的能力结合起来,实现阿尔法收益最大化的解决方案、产品方案提供给我们的客户,然后FOF和MOM是非常好的工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