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中国的金融体系到了必须改革的关键时期

张杰:中国的金融体系到了必须改革的关键时期
2019年03月30日 10:09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财经讯 “金麟2019·第六届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于3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年会主题为“新形势、新要求、新策略”。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杰表示,中国现有的金融体系与整个经济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面临很大的冲突和矛盾,这个矛盾到了不得不改,必须改革的关键时期。再不改的话,中国经济的创新和产业融合的趋势就无法发展,这是一个致命的关键的基础性问题。

  张杰还提到,我们当前需要局部改革的是什么。要鼓励具有真正的融资功能的地方化的专业化的中小商业银行的体系。而且这些中小银行商业体系,不要被地方政府的利益所绑架,它应该具有真正符合市场路径的商业银行体系,这对于很多地方的经济增长十分重要。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杰:首先感谢李院长的鼓励,欢迎大家来到中国人大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所主办的第六届量化投资与对冲会议。这个会议,我大概参加3、4次了。首先非常欢迎大家参加这个会,今天说一个我自己思考的重大的问题,向各位专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我们最近思考两个问题,我们最近调研了很多地方,走了深圳、广州、南京、上海、北京、成都、重庆等等地方,我们发现什么问题?从微观角度来看,我们去产能在大力推进,环保风暴在推进,很多质量不高的小企业,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弱的企业逐步的退出市场。剩下来的企业都混的不错及可以活下去,也很努力,干吗?在产品的质量提升,在机器替代人的方面,在加强创新和各个环节的创新投入方面,都在拼命的努力。所以你看目前存在的企业,我想诸位也经常观察,很多企业还是不错的。这里存在一个最致命的问题是什么?剩下这些微观企业在努力的生存和发展,但是你看我们的宏观经济指标,比如制造业的增加值,它的同比增速一直不停的下滑,这里引发一个最可怕的担心,微观企业的努力到底能不能支撑中国宏观经济?

  换句话说,中国的新经济新动能,到底它的极限在哪儿?去年是15.8,如果它在中国目前这种的形势下,它的极限就是30%。中国高质量的增长,它的增长的内生动力可能下滑到4%乃至更低,这是存在的。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重要的问题,可能是大家没有思考的问题。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会面临很多问题,为什么会这样?经济学有很大的研究,不要以为微观企业的创新能够带动经济,我们很担心中国经济是不惜滑到这里,你企业创新只是增加企业的竞争力,但不能带动整个国家和产业层面的全要素生产。这是大家最突出最关心的问题。

  那么中国形势下,微观的创新跟产业发展有什么影响?这里中国的金融体系,当前的金融体系,能不能全面支撑整个创新性国家和企业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这么一个内在的需求。所以第一个问题联想到第二个问题,当前这是观察和思考,这个问题非常的突出。当前如何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这个问题是一个基础性的问题,势在必行。这到了改革的关键时期,我自己思考我们现有的大银行或者以国有控股的银行,包括地方政府控股的这些银行,也包括现在兴起的这些PE这些私募,主体来看还是以国有控股,当然包括地方大中小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和中国微观企业,它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创新的投入之间的冲突,是无法调和的,这个矛盾到了非常突出的临界点。

  中国现有的金融体系与整个经济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面临很大的冲突和矛盾,这个矛盾到了不得不改,必须改革的关键时期。再不改的话,中国经济的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就没有办法发挥,这是一个致命的关键的基础性问题。我这些年我一直在观察,我认为中国的改革除了发展你们这些私募基金,我很鼓励PE和VC这些很好,现在的问题是什么?能不能跟着实体经济这个产业的发展,从它诞生到成熟,能够赚钱这个长周期能够配合起来。到底中国构建什么样的金融体系是最合理的,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我觉得中国的银行模仿美国的东西太多,把美国的糟粕和坏的一年学的太多,美国体系精华部分差的太多。中国不可能完全走美国模式,只是日德和美国结合的模式,我现在重视日德的金融发展模式,叫主银行体系,日本叫什么?叫财阀体系。我以前觉得不对,德国这个体系不好?在德国的主银行体系是混合制银行体系,这是当前银行体系最大的问题,这个关还没有过去,我们是凭着已有的狭隘的思维,我们被四大行这些利益集团所绑架。德国就是混业经营,所以德国的制造业杠杆很好,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都在现有的主银行体系下混的很好。这个难道不好吗,日本的财阀也是具有融资控股,一个企业从出现到成长20年,我们有这样的体系吗?没有,所以日德模式是当前银行界改革一个重要的借鉴好模式,我们不能狭隘。

  最后一点。我们当前需要局部改革的是什么?要鼓励具有真正的融资功能的地方化的专业化的中小商业银行的体系。而且这些中小银行商业体系,不要被地方政府的利益所绑架,它应该具有真正符合市场路径的商业银行体系,这对于我们很多地方的经济增长十分重要。什么叫专业化?就是实业银行,不要想房地产不错,银行可以选定某一个产业,跟这个产业共生。人家好了,你也好,我们不要想着我在邯郸我想着去天津,能不能把邯郸的经济服务好?所以我反对很多小银行叫跨地区经营,这是不好的思路。我的观点就这些,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李勇:张杰教授指出一个很重大的问题,这次多次讨论过,实业和金融的关系,但是发现一个特点,他说的问题真的很重要,现在需要长期资金,所以我们现在都是在谈如何把间接融资体系过渡到直接融资体系,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现在FOF是一个重大利好,现在推出目标周期的养老金产品,现在各个大的公募基金都推目标养老的产品,我们通过一些改革特别是借鉴发达国家的改革,现在养老的问题日益突出,中国401k计划要加速,现在随着机构投资者的日益壮大和成熟,推出401k改革,这是一个很好的利好,所以张杰教授已经指出这个问题,我们将来金融行业的发展,养老和FOF这块还是大有可为。为什么我培养那么多FOF人才,我预示到中国未来FOF的发展有很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