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首季全球资产配置交卷:港股获增持 重仓消费科技

QDII首季全球资产配置交卷:港股获增持 重仓消费科技
2021年04月26日 04:58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今年一季度,全球市场波动较大,但QDII基金整体权益仓位变化不大,消费、科技成为重点进攻的方向。此外,一季度QDII基金的港股配置比例明显提高。多位基金经理直言看好港股,未来将进一步加大配置力度。

  面对较为震荡的市场,对于接下来的打法,不少基金经理依然给出了“均衡”的答案:一方面,坚守长期优势明显的核心资产;另一方面,采取防御策略,寻找低估值标的。

  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扬帆远航的QDII基金最新投资路径曝光。今年一季度,全球市场波动较大,但QDII基金整体权益仓位变化不大,消费、科技成为重点进攻的方向。此外,一季度QDII基金的港股配置比例明显提高。在基金一季报中,多位基金经理直言看好港股,未来将进一步加大配置力度。

  面对较为震荡的市场,对于接下来的打法,不少基金经理依然给出了“均衡”的答案:一方面,坚守长期优势明显的核心资产;另一方面,采取防御策略,寻找低估值标的。

  重仓消费、科技行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QDII基金平均股票仓位(权益投资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为80.40%,较去年底的81.07%相差不大。具体到单只基金来看,基金经理操作各异。

  有大幅提高仓位者,如工银新经济混合仓位从去年底的77.92%提高到92.28%,工银香港中小盘股票仓位也从81.94%提高到92.34%。

  也有基金经理大幅降低仓位。例如,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混合仓位从88.59%降低至56.21%,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股票仓位也从87.43%降低至77.58%。

  从所投资行业来看,非日常生活消费品、通讯服务、信息技术是QDII基金最为看好的三个行业,持仓市值居前。从增持情况来看,通讯服务是QDII基金重点增持的行业,投资占比从去年底的17.52%提升至21.7%。

  具体到投资标的上,美股和港股市场的科技、消费龙头公司颇受青睐。截至3月底,近50只基金将腾讯控股作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超过10只基金将苹果作为第一大重仓股。此外,微软亚马逊、美团-w、申洲国际特斯拉等个股也出现在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华夏全球科技先锋混合基金经理李湘杰表示,一季度基金紧密跟踪各国经济复苏进展情况,采取稳健积极的仓位策略,保持较高仓位,仍集中重点配置长期趋势向好、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科技板块,精选了细分板块里全球领先的优质龙头公司,对公司盈利能力、现金流质量、负债情况等进行严格筛选,重点加仓了代表中国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以腾讯、美团、微盟为代表的港股互联网、云计算龙头公司。

  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基金经理余昊透露,一季度基金仓位较高,平衡配置了港股和美股,在行业配置方面,主要关注科技、消费、周期和新能源。

  以均衡打法应对市场波动

  今年年初,市场延续去年四季度的行情,美股创出历史新高,港股也创出阶段性新高。但是,2月中旬,通胀预期与美国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变化,对前期加速上涨后的行业与个股造成估值上的压力,市场发生了相对剧烈的调整。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之下,QDII基金采取的投资策略较为一致:使投资组合更加均衡,在增配低估值板块的同时,坚守质地优良、前期回撤较大的核心资产。

  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大盘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吴达表示,一季度进一步对组合进行再平衡,整体结构上仍然偏重港股蓝筹,兼顾美股科技板块,在市场盘整中对美股与港股的大盘科技龙头进行了增配,同时保持对港股基础消费服务类长线标的的配置力度。

  华宝致远混合基金经理周晶同样对基金组合进行了调整。他表示,基金在管理过程中,也注意到了一些港股成长股估值较高的问题,因此前期在配置上也进行了一定的调整,配置了一些今年预期复苏进展良好的价值型公司。但从长期来看,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新经济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将在未来给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回报,因此对这样的龙头成长型公司,基金并没有大幅降仓,反而在其股价下跌时择机进行了增持,但这些龙头成长型公司在这轮调整中跌幅也较大。

  “一季度的经历提醒我们更关注市场风险和投资标的性价比,今年的市场波幅预计仍会较大,投资策略在这样的环境下需要做适当调整,择时变得更加重要。”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基金经理牟星海认为,站在当前时点,估值和性价比变得更加重要,目前的市场环境更有利于传统的顺周期板块,但高质量高成长的新经济行业龙头依然具备吸引力,可以关注抄底机会。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牟星海表示,二季度比较看好银行、地产、券商等板块,长期看好创新消费、生物医药、电子等板块。今年将保持重要赛道的核心股票投资,并适当增加对顺周期板块成长股的投资,以企业价值成长为主要衡量指标。

  此外,部分基金经理已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景顺长城大中华混合基金经理周寒颖表示,美债收益率趋势向上,往后看仍有上行空间,市场普遍预期年内高点在1.8%-2%。但在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落地之后,美债收益率上行速度最快的时间段应当已经过去。后续需要观察的一个重点是美元指数是否可能显著升高,这对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将形成压力。“我们将在高股息低波动和真成长合理估值之间做好哑铃配置,应对市场变化。”

  港股配置价值凸显

  一季度,QDII基金对港股的爱明显加深。从整体来看,港股和美股均是QDII基金重点布局方向,但对比来看,两者投资比例出现消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QDII基金对港股的投资市值合计680.15亿元,占比较去年底的49.31%提升至57.51%;对美股的投资市值合计399.34亿元,占比从去年底的40.35%降低至33.77%。

  以华夏全球科技先锋混合为例,截至3月底,港股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从去年底的14.3%提升至46.65%,美股持仓市值占比则从去年底的55.93%降至28.48%。无独有偶,和去年底相比,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港股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提高逾8个百分点,美股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则下滑近13个百分点。

  在基金一季报中,多位基金经理明确表达了对港股市场的看好态度。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经理黄亮表示,对港股市场维持乐观的判断。他解释道,港股市场整体生态的变化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南向资金及海外资金沉淀其中,对港股估值形成支持。同时,考虑到港股市场已经连续3年在全球主要股市中涨幅相对较为落后,在目前低利率环境下,相比于其他主要股市,港股在估值层面仍然具有较好的相对优势。

  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混合基金经理陈俊华表示,一季度港股市场的调整带来了对质地优秀公司的配置机会,尤其是在年报、一季报披露之后,缺乏信心的市场会逐步感受到实体经济的韧性,投资人会再次买入优质标的。然而,不同于上一轮的市场行情,此轮因为投资人对市场的理解多样化,个股审美观会更加多元,需要深入挖掘个股机会并及时获利了结。

  “我们长期看好的赛道包括办公娱乐的线上化、消费习惯的健康化以及碳中和趋势下的环保化,这些主题的相关标的我们会继续坚定持有。”陈俊华坦言,出于控制回撤的需要,寻找低估值标的的防御策略也同样重要,未来会均衡配置低估值、高股息标的,如地产、电信及公用事业等板块。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