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解读政治局会议:积极扩大内需 实现稳增长目标

杨德龙解读政治局会议:积极扩大内需 实现稳增长目标
2019年07月31日 16: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对此,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会议释放了新的信号,下半年依然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是高达2万亿的大幅减税降费将逐步落地。财政政策的发力有利于让经济增速早日企稳回升。而货币政策方面,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偏宽松的货币政策。

  科技将来是我国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国的核心资产,特别是一些科技的龙头股,具备比较大的投资价值。传统行业的一些行业龙头已经走出了独立行情。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来配置这些白龙马股,包括传统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对于投资者关注的房价、物价、就业等问题。会议释放了新的信号。我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整体上保持了平稳增长,但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因此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下半年依然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是高达2万亿的大幅减税降费将逐步落地。财政政策的发力有利于让经济增速早日企稳回升。而货币政策方面,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美联储即将采取降息的手段,可能会引发全球央行的降息潮,从而为中国央行保持货币宽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政治局会议在多方面释放出重磅信号,来支持经济的增长,凸显扩大内需的重要性,特别是当前面对外部压力的背景之下,采取措施来扩大内需非常重要。下半年预计经济层面会保持平稳增长,不会出现增速进一步下跌。特别是在扩大消费方面,通过一定的措施促进消费增速,扩大消费支出的范围,深化改革,这些都有利于稳定内需。在房地产方面,会议重申了房住不炒这个政策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也是官方首次提到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

  近三年来房地产调控已经初见成效,房价结束了之前过快上涨的势头,个别城市甚至出现了房价的调整。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本源,加强房地产调控,也是符合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要求。预计房地产调控在短期内不会放松。现在房住不炒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加上因城施策,我国在房地产政策方面,连续性和一贯性得到了比较好的体现。考虑到当前房价整体上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而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因此投资房产的资金的积极性出现了比较大的下降。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是当前买房的最主要的需求。房地产的金融属性逐步减少,而居住属性大幅提升,这也会使得一部分资金从楼市中缓慢流出,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资本市场无疑是最好的承接场所。所以未来财富大转移的方向就是从楼市到股市。

  在物价方面,今年上半年由于猪肉水果的价格大涨,带来了CPI的回升。此次会议要求,要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的基本稳定,防止生活用品的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这样的话,下半年保持CPI在3%以内的目标有望实现。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PMI数据,整体来看,我国制造业企业发展预期稳中向好,7月份制造业PMI49.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自四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制造业领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第一个是因为行业景气面有所扩大,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2个行业的PMI处于扩张区间;第二式因为生产扩张总体加快,市场需求也有所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2.1%和40.8%,为四个月以来的首度回升。

  本周,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和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其中,有11条涉及市场化债转股。工作要点要求部分工作要在2019年9月或者年底之前完成,凸显了降杠杆以及债转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今年以来,我国市场化债转股新增签约金额约3900亿元,新增落地金额约3800亿元。尽管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明显加速,但是在行业覆盖范围、总体落地规模、股权投资质量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债转股是解决民营企业债务负担较重,资金融资困难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方法。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债转股,可以实现多赢的局面。特别是对一些暂时遇到经营困难,而长期发展前景不错的民营企业,通过债转股的手段,可以把债权转化为股权,从而减轻民营企业的债务负担。减少财务支出,从而有利于帮助这些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稳定经济增长。债转股从2016年提出,到现在相关工作稳步推进,现在多个部委发文来督促市场化债转股,预计债转股工作会加快。这将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更好的增长机会。

  市场方面,科创板在正式开始交易之后,相关个股受到资金的追捧,首批25只新股几乎都走出了不错的走势,很多个股甚至已经超过了首日开盘价格的高点,这体现出投资者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的追捧。更重要的是科创板的走强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对于科技股的关注度,特别是产生了比价效应之后,主板和中小创上的一些科技股有望出现比较好的表现,科技有行情将继续展开。

  科技将来是我国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国的核心资产,特别是一些科技的龙头股,具备比较大的投资价值。传统行业的一些行业龙头已经走出了独立行情,像我2016年提出的白龙马股,特别是消费白龙马和金融白龙马股,股价屡创历史新高。未来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促进科技的发展,一些科技领域的龙头股有望走出独立的行情。这将对A股市场行情的深化大有裨益。

  从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我当时建议大家关注三个方面的机会,即大消费、金融和科技龙头股。现在这个方向并没有发生改变。这三大方向也是未来经济增长和转型的方向,是可以实现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特别是现在,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各行各业基本上都经过了自由经济建设的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行业龙头股具备更强的投资价值。而它们的股权已经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特别是外资在近几年积极的抢筹,重点流入了白龙马股,这些代表中国优质资产的股票,给投资者很大的启示。

  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来配置这些白龙马股,包括传统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专题: 杨德龙看市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