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周评:行情在分化中前进

金鹰基金周评:行情在分化中前进
2019年03月11日 13: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鹰基金

  一、上周市场表现

  二、一周重要资讯

  1、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并将降低实际利率;进一步减税降费,将增值税16%降至13%,部分行业从10%降至9%;中央拟安排2.1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并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展望和部署,整体看符合预期,比如地方政府专项债2.15万亿,增值税降低等事项。从中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来看,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偏积极的方向。

  2、3月6日,波士顿联储行长Rosengren暗示美联储的按兵不动或持续几次会议;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Kashkari也表示避免不必要地加息,将专注于维持美国经济扩张。

  美联储未来将更加关注下行风险,预计其货币政策将更加鸽派。

  3、3月8日,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淡化加息预期,但没有完全放弃升息立场,在经济放缓程度超出预期的情况下,官员们强调了未来加息时机的不确定。

  全球央行均表现出宽松迹象,有助于全球风险资产。

  4、3月8日,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下调经济和通胀预测,并将自2016年以来首次提供长期贷款。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1%,较三个月前的预测下调0.6个百分点,为欧洲央行启动量化宽松以来下调预测幅度最大的一次。

  欧央行超预期下调经济预期,为之后的货币宽松铺平道路。

  5、3月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增加人数创17个月来新低,仅新增2万人,而预期为18.1万人,前值30.4万人。此前华尔街对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预测介于14.1万-21.5万。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下行,可能暗示着经济走弱概率加大,短期内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易松难紧。

  6、3月9日,中国央行公布2月份物价指数情况,其中CPI同比上涨1.5%,较1月份增速放缓0.2个百分点;PPI同比0.1%,与1月份持平,但环比增速为-0.1%。

  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放缓,中国面临通缩的风险在增加,CPI和PPI的增速下行意味着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7、3月10日,央行公布2月份信贷、社融和M2等数据,2月份社融7030亿,比去年同期减少4847亿,下降原因主要是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2558亿和未贴现票据减少3103亿;人民币贷款新增8858亿,低于预期,结构上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弱;M2同比增长8%,低于预期的8.4%。

  信贷数据和M2均低于预期,预计对短期市场将形成冲击,但社融1-2月累计同比仍增长25%,整体来看信贷仍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撑。

  三、宏观数据

  1、物价指数:2月份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1.5%,与全年同期相比增速各低0.2个百分点;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0.1%。CPI整体表现为春节特征,环比情况符合正常节日水平,同比增速下移说明总体通胀仍在回落;PPI受石油相关行业上行影响,环比降幅收窄,但非金属矿物制品跌幅扩大,说明水泥需求走弱。受地产周期影响,全年PPI预计将弱势运行。

  2、信贷数据:2月份社融新增7030亿,同比减少4847亿,结构上主要是人民币贷款少增2558亿和未贴现票据减少3103亿导致;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8858亿,同比多增465亿,但低于预期的9750亿。其中居民部门减少706亿,主要受短期贷款下降所致,企业部门贷款新增8341亿;M2同比8%,低于预期的8.4%。2月份信贷数据整体偏弱,票据业务大幅下滑体现监管趋严,企业中长期贷款数据低于预期意味着实体经济仍然疲弱,银行风险偏好不高,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和压力。

  3、六大电厂发电耗煤:春节调整后,周度耗煤量同比5.3%,发电量同比回落。

  4、动力煤电厂库存回落,港口库存增速放缓,六大电厂动力煤可用天数从上周24天小幅上升至25天,港口库存同比放缓至5%。

  5、钢铁库存处于去库存阶段,本周螺纹钢总库存同比-7%,钢铁总库存同比-6%。去库存力度比春节后增加,表明开工进度比较健康。

  6、投资方面,房地产方面,30城商品房销售同比(MA7天)26%,体现一二线房地产市场节后表现良好。基建投资方面,PPP投资2月累计同比-39%,跌幅比上月缩小,基建整体企稳。社融数据反映基建开始发力。

  7、出口方面,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春节过后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大幅回升。2月中下旬进出口同比增长21%。3月上旬(截至9日凌晨),进出口同比增长24.7%;出口回升势头更加强劲,同比增速达到39.9%。海关总署表示对下一阶段进出口增长充满信心。

  四、流动性分析

  上周资金面持续维持宽松,预计短期内市场依旧维持宽松,但价格下降空间有限。本月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3月16日还有3270亿元MLF将到期,叠加月中缴税,预计3月份资金面压力有所加大,届时需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周银行间隔夜、7天、14天、21天质押利率分别下行8.9BP、10.7BP、5.14BP、2.40BP,1月质押利率上行41.82BP,沪质押1天、7天分别下行23.5BP、12BP。

  五、A股投资策略

  上周A股市场波动性放大,以上证综指为例,前四个交易日放量上涨3.75%,周五又以放量大幅下跌4.4%收场,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前期快速上涨叠加国内两大券商先后下调A股市场重要指标股的评级至卖出,引发投资者猜测和情绪波动。

  短期来看,年初以来市场涨幅过大,叠加社融等信贷数据低于预期,外加上周投资、消费等数据走弱的概率较大以及海外风险偏好边际走弱,预计市场短期内大概率进入盘整阶段,但不改变中期向好的趋势。

  预计2019年经济下行与稳增长政策之间会此消彼长,伴随着经贸问题可能出现缓解、全球央行有望同步转鸽的背景,中期的风险偏好虽然仍有阶段性反复,但趋势上维持平稳,好于2018年。在此背景下2019年权益市场将具备突出的结构性机会,继续建议关注成长股领域和前期滞涨领域:

  1、已反映了市场悲观预期的低估值板块,如家电、商贸零售、地产、医药、电力、传媒,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2、稳增长政策受益的领域,如基建、房地产行业;

  3、业绩稳定、高分红、低估值板块,如公用事业领域;

  4、弱周期且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行业,如5G,人工智能,创新药,游戏。

  六、债券投资策略

  上周后半段陆续出现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经济数据,利率债市场出现反弹,逆周期调控政策与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之间的冲突可能贯穿全年,带来利率债市场的较大波动。虽然2月公布的社融数据不及预期,但我们认为“宽信用”仍然是今年的主基调,政府打通信用派生通道的决心不会改变,中高评级、中等久期的信用债仍然值得配置。上周转债市场跟随权益市场出现回落,考虑到权益市场的高波动性,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应注意及时止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