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陈戈:做好权益投资是资管公司使命必达

富国基金陈戈:做好权益投资是资管公司使命必达
2018年12月24日 19: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协会转载】深入基本面研究坚持长期投资责任投资——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接受新华网专访

  中国基金业协会

  【编者按】时值基金行业诞生20周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新华网共同推出系列访谈节目。10月份,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做客新华会客厅。基金业20载光华,在资本市场砥柱中流,为投资者持续创造超额收益。而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卓越的客户服务能力、精细化的风险管理能力,一直是富国基金精益求精,不断努力的方向。展望未来,养老三大支柱加速发展,公募行业积极担当。富国基金坚守长期投资、责任投资,深入基本面研究,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全天候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以下为专题文章:

  基金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和竞争力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

  10月10日,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做客新华网会客厅,就基金业20周年相关话题进行访谈。他指出,公募基金发展20载,适逢中国经济高速发展20年,作为首批“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富国不断摸索、不断成长,努力为投资人创造可持续的稳健回报。

  陈戈介绍,2003年,富国引入了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成为“老十家”首家实现外资参股的基金公司。通过借鉴外方股东的成熟经验、讨论总结,提出了“十六字方针”:研究为本,淡化选时,均衡配置,风险管理。在这“十六字方针”的指导下,富国新的基金经理基本都要从研究员中进行选拔,而以交易为背景的基金经理逐步被以基本面研究为背景的基金经理所取代。与此同时,富国也不再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对于短期市场的判断上,而是重点强调行业基本面研究和个股的选择,并且注重各个行业的均衡配置,强调风险管理。投研框架的调整,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经过2007年牛市的喧嚣之后,我们又对‘十六字方针’进行了升级:深入研究、自下而上、尊重个性、长期回报。深入研究,促使我们进一步强调建立强大的内部平台,通过内部研究来支持我们的投资,最终获得超过行业平均的超额收益;自下而上,鼓励投研人员做“基本面的信徒”,淡化选时,将更多精力花在对公司基本面的跟踪上,寻找可以穿越周期的价值创造;在此基础上,基金经理可根据自身的背景、性格特点、成长历程等,自主选择价值或成长、集中或分散的投资策略与风格,为投资人提供多元化的投资选择;为了鼓励基金经理注重长期回报,我们把考核周期拉长,富国基金也因此成为业内首家将基金经理考核周期拉长到两年的基金公司。”陈戈说。

  随着市场的发展,富国基金的投研体系从最初设立到不断升级,不断为每一位基金经理所深刻理解,并为投资人创造可持续的长期回报。聊以欣慰的是,经历这个过程之后,富国的投资团队越来越强。富国基金投研体系和投资理念的变迁,实际上也是整个公募行业不断走向成熟的一个侧影。在团队建设和人才选拔上,富国基金强调品德为先,实现多元化的人才储备。公司旗下投资经理的价值观都要符合公司的团队文化。在市场上,投资业绩优秀的人很多,但富国基金更看重个人的价值观,短期业绩表现不是衡量标准;我们不太喜欢利益导向过于强烈、一心向着短期排名的投资经理,更希望能够找到踏踏实实、热爱投资、研究功底扎实的人才。我们因才施用,鼓励每个人的个性发挥。公募基金经理选拔强调长期考核、风格鲜明;养老金等非公募投资经理,更注重风格相对稳定,投资思维比较灵活。富国基金的研究员是各个业务领域投资人才的后备梯队,适度从外部引入优秀人才,多元化培养。

  强大的团队、优秀的理念,以及深厚的投研积淀,最终体现为基金公司的三个核心竞争力: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卓越的客户服务能力、精细化的风险管理能力。基金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和竞争力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首先需要在“正面战场”上各项投资能力突出,其次在扎实的投资能力驱动下,策略致胜,不能依靠投机取巧;而基金行业或某一个子领域一旦出现超常规发展,风控能力则是保持公司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

  做好权益投资是一个资产管理公司使命必达的课题

  今年是基金业成立二十周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新华网共同推出基金二十周年系列访谈。10月10日,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就相关话题进行互动交流。陈戈表示,做好权益投资,是一个资产管理公司使命必达的课题。“权益投资能力不仅直接决定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长期核心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它还是长期投资、责任投资最直接的体现。”他认为,长期以来,国内居民家庭资产配置过分过度依赖储蓄存款或现金理财,长期不利于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

  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60.3万亿,银行理财产品29.5万亿,货币基金6.7万亿;160万亿居民金融资产中,超过60%的比例配置于类货币资产。而2009-2017年间,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理财产品的年均收益率分别为3.34%、5.27%和4.16%,权益基金中位数的年均收益则高达15.57%;同期城镇居民年均消费支出增长12.96%。“显然,过度依赖类货币资产,难以实现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以及维持生活水平的提高。如果再考虑到当前国内养老三大体系储备不足,未来更需要一个能够创造稳健、长期收益的权益市场。”事实上,过去10年间上证指数的走势低估了A股的真实回报。据wind数据统计,如果在2008年6月30日等权买入所有1550只股票并持有至今年7月底,累计收益依然高达259.9%,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回报为119%,而上证指数基本又回到十年前的2800点附近。在他看来,这意味着,即使看起来一个走平的市场,权益投资依然有能力为投资者创造不输于海外成熟市场的回报。

  陈戈说,在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中,公募基金权益投资的优势最为显著,历史积淀也最为深厚,因此在未来的差异化竞争与合作中有望培育出伟大、受投资人尊敬的公司。“当前A股已有3500多家上市公司,即使未来仅有20%能够成长为优秀公司,那么也有700家了,我们真正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能够成长为优秀的公司尽早选出来。”

  他表示,从长期来看,提高权益基金占比,首先需要一个稳定的权益市场,为投资者创造稳定的投资回报。资本市场一个最为核心的功能就是资源配置。由于投资者是资源的掌握者,投资者喜欢什么,上市公司就会迎合什么。如果大家都想赚快钱、赚短钱,把股票当作一个赚钱的筹码,那么,听风、追概念、大涨大跌就会成为常态;如果大家的选股标准都聚焦于上市公司良好的治理结构、突出的核心竞争力、优秀的管理层、以及可持续的盈利增长,很多上市公司即使达不到这些标准,那么也一定会朝这个方向努力。

  有什么样的投资者,就会有什么样的上市公司。在国内市场上也出现过一段机构投资者主导市场的时期。2002年到2006年底,公募基金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从不足6%不断攀升至2007年最高35%左右。这一时期,基本面投资成市场的主流,公募基金的投资行为影响到很多的个人投资者,甚至出现了全民学习巴菲特的热潮;这一时期也涌现出了一大批长期表现优秀的上市公司。但2007年之后进入全流通时代,机构投资者持股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下降至目前约13.71%,A股市场重新散户化。

  “目前来看,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刚性兑付的逐渐打破,资本市场的长期吸引力在增加,具有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专业投资机构面临发展机遇。”他称,随着养老资金、机构投资者等长期资金占比的提高,A股市场的波动性有望逐渐下降;另一方面,监管日趋严格,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价值的关注渐高,未来分化加大,投机炒作减少,这个过程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望重新主导A股的“话语权”。陈戈认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要做好三项工作:第一,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树立起正确的投资观念,不断提升投资者的体验;第二,理性引导投资者,减少投资者的从众心理和投机行为,不能什么类型的基金好销就多卖什么基金;第三,基金公司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争取创造更好的投资回报。

  富国基金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天候的养老金投资

  10月10日,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就相关话题进行互动交流。陈戈表示,对于富国基金而言,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天候的养老金投资。

  他介绍,自1994年世界银行首次提出养老金三支柱模式以来,诸多国家均以此为目标调整和改革本国的养老金体系。截至2017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 5.02亿元,全国企业年金规模1.29亿元。然而,我国第一支柱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合计缴存比例为28%,缴存比例显著高于美国的12.4%、日本的18.3%和韩国的9%。“受企业税负制约和人口老龄化加速影响,第一支柱难以进一步提升,三大支柱的协调发展特别需要三支柱的后发优势。”陈戈说,对于富国基金而言,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天候的养老金投资。第一支柱方面,在2010年获得社保投资管理人资格后,陆续获得权益、固收和量化三类社保组合的委托,而基本养老组合覆盖指数增强、港股、长债配置等多种风格;第二支柱,早在2005年就获得首批企业年金资格,打造了市场上最早的年金投资团队;第三支柱,2018年首批获得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批文,组建了跨部门的资产配置小组,来指导这个产品管理。

  他称,由于养老长钱长投,可以短期波动换取长期较为稳健的收益。从过去一二支柱投资情况来看,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4%,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6%,在强调资产安全的背景下取得了较好的回报。在他看来,与第一、第二支柱在投资策略上有所不同,养老第三支柱除了强调“安全”以外,还带有投资增值的性质,产品的形态、对股票资产配置的权重、以及投资策略更加丰富一些。“对于养老金基金产品,除了基本配置以为,更适合按月定投,为个人养老提前做好积极打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