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千:基金投顾具有3大优势 标准化不是其发展方向

刘亦千:基金投顾具有3大优势 标准化不是其发展方向
2019年12月03日 11: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期,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易方达、南方、嘉实、华夏、中欧等五家基金公司完成备案,陆续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试点不仅有助于革新基金业的发展模式,也有望给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带来新气象。

  对此,新浪财经采访了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兼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他表示,相对于MOM或者FOF更倾向于认为基金经理是最重要投资资源,基金投顾更应当满足的是个人投资诉求在组合中差异化表达,在效率上或不及FOF和MOM,但在客户体验上却更优,目标也可能更容易实现。

  刘亦千,硕士,12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任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兼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具备证券投资咨询资格(分析师),曾任职于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金融创新部,2010年8月起任职于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基金评价研究、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研究等相关工作。同时,他还兼任中国证券报金牛基金奖、上海证券报金基金奖等多家媒体的基金评奖评委,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编写组成员,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市虹口区青年联合会委员。

  刘亦千表示,卖方投顾与买方投顾两者的核心区别在于是否能够立足和代表客户利益。基金投顾的存在价值就是能表达并实现客户的多样化诉求,标准化并不应该是基金投顾的发展方向。但是组合质量和服务水准标准化是值得各方关注的。

  他进一步解释称,目前基金公司的基金投顾均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方式,可覆盖的目标客户群体是非常宽泛的,可以惠及任何一类投资者。基金投顾更有客户针对性(只有认可基金价值的投资者才会接受)、更个性化(可千人千面)、更便利(有管理的投顾不需要频繁的确认),但核心的价值我认为在于在如何通过机制的安排,让投顾的专业能够有效传递给普通客户,以及如何通过服务的形式,在两者之间建立高度的信任关系。

  谈及基金的投顾的发展前景及存在问题,刘亦千指出,基金投顾在国内尚处于试点阶段,以稳步推行为主。未来要能够发展壮大,还在于投顾的专业性传递给投资者过程中,是否能够探索出一条很好的路径。不仅要通过细心的投顾陪伴帮助投资者更理性的对待风险和收益;还需要高度专业的投顾人员、良好的激励机制和丰富的投顾服务工具,以充分发挥出投顾专业优势;更需要在投顾和客户之间建立行业性的、广泛存在的的信任管理。只有这样,基金投顾的需求和供给才能逐渐形成内生动力、良性生长。

  另外,他和投资者分享了其12年的基金从业经验,回顾了2007年刚入行不久,通过集中投资所体验的高收益高风险,让他深刻体会到资产配置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对风险的高度重视。最后,他将其投资理念“不走极端,但求积胜”这句话,送给基金投资者,与投资者共勉。

  以下为问答实录:

  业务解读篇:基金投顾具有“三大”优势  标准化不应该是发展方向

  刘亦千表示,基金投顾的存在价值就是能表达并实现客户的多样化诉求,标准化并不应该是基金投顾的发展方向。基金投顾更有客户针对性(只有认可基金价值的投资者才会接受)、更个性化(可千人千面)、更便利(有管理的投顾不需要频繁的确认),但核心的价值在于在如何通过机制的安排,让投顾的专业能够有效传递给普通客户,以及如何通过服务的形式,在两者之间建立高度的信任关系。

  新浪挖掘基:基金投顾,与FOF、MOM相比,区别在什么地方?各有什么优势?

  刘亦千:从根本上来看,基金投顾和FOF和MOM都是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但各自侧重点大有不同:基金投顾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一个人一个账户乃至多个的方式,为个人投资诉求更充分体现在基金组合中,服务大于产品。FOF以资产配置为核心,将更清晰的资产配置策略、投资资源通过一个产品的形式固定下来,为实现特定目标探索最优路径提供机制保障,FOF在形式上产品大于服务,以提供特殊优化的风险收益为竞争力。MOM是在FOF基础上,更倾向于认为基金经理是最重要投资资源,因此更多强调的是选择基金经理而不是资产配置。

  FOF、MOM两类产品以产品为维度,共同的核心价值在于对风险的分散,以追求在一定风险约束或收益约束下的最优化的风险收益比,对其评价框架不应简单放在短期业绩,而应放在中长期投资效率改善的比较框架下。但投顾更应当满足的是个人投资诉求在组合中差异化表达,在效率上或不及FOF和MOM,但在客户体验上却更优,目标也可能更容易实现。

  新浪挖掘基:与卖方(券商)投顾相比,买方基金投顾服务主要做什么?

  刘亦千:原则上,买方投顾是由客户支付服务费用,根据客户需求展开投资,期望实现代表客户的诉求和利益展开投资活动的投顾服务。卖方投顾是对目前投资顾问从推动产品销售出发,从销售产品中获得收益。不同表达本质上就是对投顾立场的表述,我们讲究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收了谁的钱就为谁办事 因此核心区别在于是否能够立足和代表客户利益。

  新浪挖掘基:与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大V组合等相比,基金投顾有什么优势?

  刘亦千:基金投顾更有客户针对性(只有认可基金价值的投资者才会接受)、更个性化(可千人千面)、更便利(有管理的投顾不需要频繁的确认),但核心的价值我认为在于在如何通过机制的安排,让投顾的专业能够有效传递给普通客户,以及如何通过服务的形式,在两者之间建立高度的信任关系。这里的专业既包括账户管理层面的内容,也包括投资层面的内容,更包括解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内容。

  新浪挖掘基:基金投顾目标客户群体是哪部分人群?

  刘亦千:投顾既可以是高净值客户,也可以是小规模的普通投资人,是更具针对性的普惠金融。目前基金公司的基金投顾均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方式,可覆盖的目标客户群体是非常宽泛的,可以惠及任何一类投资者。

  新浪挖掘基: 基金公司在投资顾问业务方面的布局,需要团队多大?

  刘亦千:基金投顾对人员有高度的要求,比如要有投顾投决会,要有对基金产品评价精选的专业人员,要有策略开发和管理的人员,要有专门的交易人员,也需要相应的合规、风控、运营、信息技术的保障。但只要相应人员的质量和数量能够保障投顾服务的专业性,以及其服务模式能够有效地将专业理财便捷地传递给投资者,我们认为就可以布局投顾业务。当然,团队的大小还会影响投顾服务半径和客户覆盖程度。

  新浪挖掘基:基金投顾如何做成标准化产品?

  刘亦千:基金投顾中,基金组合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核心的是如何与客户一起找到自身真实合理需求,以及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客户实现这个需求。基金投顾的存在价值就是能表达并实现客户的多样化诉求,标准化并不应该是基金投顾的发展方向。但是组合质量和服务水准标准化是值得各方关注的。这就需要为投顾切实提供更多便捷、丰富的终端工具,通过工具将复杂的金融专业化知识下沉到投顾,化繁为简为确保投顾的组合质量和服务水准提供保障。

  新浪挖掘基:如何解决道德风险?

  刘亦千:道德风险大部分来自于投顾和客户的利益冲突。这是必然长期存在的,如何从机制上保障和推动信任关系的建立,以让专业下沉至一个个具体的投资者,这需要市场共同的努力。这需要投顾和投资者双方更加坦诚,也需要一个高度公开透明的机制将投顾和客户的利益疏导向一致的方向。此外,加强客户利益优先的公司文化在这个方面也是非常重要。

  新浪挖掘基:基金投顾涉及到哪些费用?

  刘亦千:从购买服务角度来看,主要需要支付账户管理/咨询费用。在实际投资过程中,还需要承担公募基金投资中产生的常规费用。部分公司利用内部基金优势,对于管理账户中产生的基金转换有费用减免政策。

  新浪挖掘基:刚刚推出,如何让投资者认可?

  刘亦千:对于刚刚推出的基金投顾,在策略设计上让投资者感受到目标达成的效验感,以及增加陪伴服务质量,可能会更有利于投资者认可,而对费用的争议更多的是来自于担忧服务质量的不确定性。

  新浪挖掘基:基金投顾业务想要发展壮大,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刘亦千:基金投顾在国内尚处于试点阶段,以稳步推行为主。未来要能够发展壮大,还在于投顾的专业性传递给投资者过程中,是否能够探索出一条很好的路径。

  当然,我们不仅要通过细心的投顾陪伴帮助投资者更理性的对待风险和收益;还需要高度专业的投顾人员、良好的激励机制和丰富的投顾服务工具,以充分发挥出投顾专业优势;更需要在投顾和客户之间建立行业性的、广泛存在的的信任管理。只有这样,基金投顾的需求和供给才能逐渐形成内生动力、良性生长。

  个人篇:重视资产配置的价值 希望投资者“不走极端,但求积胜”

  2007年刚入行不久,通过集中投资所体验的高收益高风险,让刘亦千深刻体会到资产配置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对风险的高度重视。他推荐基金投资者应该好好看看《共同基金常识》这本书,最想对投资者说“不走极端,但求积胜,你我共勉”。

  新浪挖掘基:哪次投资、研究经历让您难忘、感悟颇深?

  刘亦千:一直参与基金投资,最深刻的认识无疑是07年刚入行不久,通过集中投资所体验的高收益高风险,让我深刻体会到资产配置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对风险的高度重视。

  新浪挖掘基:您最大的业余爱好是什么?

  刘亦千:看杂书,看风景。

  新浪挖掘基:您最爱看的书或者电影是什么?

  刘亦千:没有最爱看的书,但是对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平凡的世界》。

  新浪挖掘基:给投资者推荐一本基金理财相关书籍?

  刘亦千:我觉得每个基金投资者都应该好好看看先锋基金创始人、指数基金教父约翰·博格尔撰写的《共同基金常识》。

  新浪挖掘基: 您的座右铭是?

  刘亦千:三思而后行,这也是对自己的告诫。

  新浪挖掘基: 什么是您的信念?

  刘亦千:人应该是有想法的,即使无月,心中也应当有一片皎白。

  新浪挖掘基: 最想对基金投资者说的一句话。

  刘亦千:不走极端,但求积胜,你我共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基金投顾 刘亦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