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刘逖:从四个方面推动上交所基金市场稳健发展

上交所刘逖:从四个方面推动上交所基金市场稳健发展
2019年11月16日 14:25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今年是ETF产品在境内成立第15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持续与投资者分享ETF投资理念和投资经验,进一步推动ETF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各基金公司在15个城市持续开展“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11月16日,论坛首场活动由上交所和境内首只ETF管理人华夏基金在北京举行,“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也由此正式起航。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出席论坛。刘逖在发言中表示,2004年底境内首只ETF产品华夏上证50ETF在上交所成立,揭开了中国ETF市场的帷幕。十五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市场创新层见迭出,ETF的市场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功能初显。近几年来,上交所ETF市场从交易量看稳居亚洲第一,从市值看稳居亚洲第二;上交所ETF市场占境内ETF市场的份额约在80%。

  上交所的初心是服务投资者和服务实体经济,在基金市场的战略定位是“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努力把上交所基金市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规模、覆盖多类资产、联接场内和场外、跨越境内和境外的市场枢纽。近几年来,上交所砥砺创新,不断丰富投资标的,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助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未来,上交所将从四个方面推动上交所基金市场稳健发展:一是持续扩大ETF标的范围,完善ETF布局和产品链。二是持续优化基金交易机制,研究推出集合申购机制,优化ETF申购安排。三是大力发展ETF衍生品市场,推出更多ETF期权品种。四是持续加强市场推广与投资者教育,提升产品认知度。刘逖表示十分期待中国ETF市场的下一个辉煌的十五年,同时他也强调中国ETF市场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各界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和交易所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推动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以下为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现场发言速记:

  各位嘉宾、业界同仁,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华夏基金和上交所联合举办的“ETF十五年十五城”首场论坛活动,我谨代表上交所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感谢!

  2004年底,我国境内第一只ETF产品华夏上证50ETF在上交所成立,揭开了中国ETF市场的帷幕。至今华夏上证50ETF仍是境内规模最大的单市场ETF。从2004年到今年,刚好是十五个年头,为庆祝中国ETF十五周年,上交所联合各基金公司举办“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专场活动将在北京、上海等十五个城市持续开展,今天是第一场活动,由我国境内首只ETF产品的管理人华夏基金和上交所联合在北京举办。

  十五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市场创新层见迭出。截至今年“双11”,我国境内挂牌交易ETF共241只,总市值约6710 亿元,合计约957亿美元。2018年全年上交所各类ETF的交易总额达7.14万亿元。近几年来,上交所ETF市场的规模,从交易量看稳居亚洲第一,从市值看稳居亚洲第二;上交所ETF市场占境内ETF市场的份额约在80%。

  同时,ETF的市场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功能初显。目前,上交所上市ETF超过170只,标的资产范围已经覆盖股票、债券、货币、黄金以及境外资产(港股、美股、欧股、日本市场等),较好地满足了投资者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近几年来,我们砥砺创新,不断丰富投资标的,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助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例如,在今年各界极为关注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我们及时推出了5G ETF、科技ETF等主题ETF,有效对接了科技创新行业。再如,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速,随着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境外重要指数纳入A股,去年我们推出了MSCI指数系列ETF,今年我们又推出了中日ETF,为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开拓新渠道,有力支持了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初心是服务投资者和服务实体经济,我们基金市场的战略定位是“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我们努力把上交所基金市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规模、覆盖多类资产、联接场内和场外、跨越境内和境外的市场枢纽。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动上交所基金市场稳健发展。

  一是持续扩大ETF标的范围,完善ETF布局和产品链。我们鼓励并积极支持基金公司开发更多的主题ETF、行业ETF、跨境ETF 与Smart Beta ETF,加快推出增强型ETF与主动型ETF,探索与更多市场进行跨境互联互通,还将积极探索杠杆/反向ETF、外汇ETF等创新产品。

  二是持续优化基金交易机制,研究推出集合申购机制,优化ETF申购安排。ETF集合申购机制是指,ETF上市后,在不损害基金原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定期允许多个投资者用单只或多只成份券来申购ETF份额。这种机制是对ETF现有认购和申购机制的有益补充,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大力发展ETF衍生品市场,推出更多ETF期权品种。2015年2月,上交所上市了我国第一只场内期权产品——华夏上证50ETF期权。就在本月,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获得证监会原则同意。50ETF期权近五年来的平稳运行和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表明,ETF期权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控制风险、增强收益、精准投资的有效工具,也为推动现货和衍生品市场联动、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更多ETF期权的推出,在“期现联动”的作用下,资本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四是持续加强市场推广与投资者教育,提升产品认知度。一方面,继续加大交易所的现场培训力度,拓展培训合作方范围和投资者覆盖面;另一方面,加大ETF线上培训业务,拓展推广渠道,方便普通投资者获取ETF投资知识。上交所自2017年以来,每年均开展四、五百场直接面对投资者的ETF培训,效果显著。2017年初,上交所ETF市场参与者仅50余万人,今年达到了260万人,3年来增加到了5倍。

  中国ETF市场刚刚迎来了15岁生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需要我们大家,需要各界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和我们交易所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推动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期待中国ETF市场的下一个辉煌的十五年,也期待尽快迎来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