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牛:公募在养老金投资方面优势显著 发挥主干作用

王铁牛:公募在养老金投资方面优势显著 发挥主干作用
2019年08月17日 17:12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由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举办的第二届“群星汇”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基金业协会领导、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上市公司董事长等各方代表集聚一堂。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铁牛表示,养老金投资方面,公募基金有很多的优势,也有一定的劣势。比如,相比保险资管,险资更多的是大类资产配置,稳健投资的风格,相对来说做的更好一些。基金是相对收益,更多是跟着市场会有波动。保险资金更多的强调的是稳定收益,它的投资的风格更适合养老金,但是公募基金的能力各方面将来肯定还是在市场上会发挥主干的作用,这一点是肯定的。

  以下是实录:

  新浪财经: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五星基金的问题,五星基金会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收益?第二个问题,养老第三支柱,银行理财将来会纳入个人账户免税的范畴,基金和保险和银行理财的竞争优势,包括需要补足的短板。

  王铁牛: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跟我们评价机构直接相关的。其实很多普通的老百姓、投资者也非常关注,你评价出来的五星的基金,就真的好吗?是不是真的能给普通的投资者投资带来比较好的收益。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确实是所有的评价都是对它历史,对它过去的评价。就好像一个学生,我给他100分,或者99分,永远只代表过去,但是作为济安金信这样的评价机构来说,我们最重要找这些指标,这些因素,哪些因素是让这支基金产品在评了五星之后,是不是能有延续性,这实际上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而且从济安金信,我们从设计整个评价体系的时候,从一开始考虑的就是投资,我们不是为了给了一个星,给了一个什么五星、四星在做这件事,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找到最好的投资的基金标的来进行投资。

  还有一个就是一定要注意,很多的所谓评价,针对的是什么,针对的是短期业绩排名,真的是说特别不好的一种导向。什么叫短期业绩排名,比如打开你的买基金的软件,或者是说看销售机构的网页上,都看到的是最近一年排名靠前的这些基金都是哪些,实际上这个都是看的短期的排名,只是按业绩来做了一个排序,这个导向是非常不好的。

  我举一个例子,大家知道2018年市场非常不好,整个大盘非常的不好。发现有的好的基金,排名靠前的基金居然是什么,居然是没有建仓,由于种种原因,就只买了点现金管理,或者买了点债券,这样的基金短期排名当然是排在前面了,因为市场很差,但是你能说它能力很好吗?能说它以后有持续性发展吗?所以作为核心评价来说,从我们的评价都是完全看选股能力、持续性,各种维度的指标我们来选出这样的基金,希望它这方面能力很强,这方面投资、管理、治理这方面能力很强,这种情况下评得五星,当然会有它的价值所在。但是也不能说绝对五星就不会变化,这个变化就在于,比方说我基金公司换了基金经理了,或者老总离职了,做私募去了,有这些变化的时候,那我们的评价相应的会做调整。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养老金投资的问题,我这边是这么看的。公募基金可以说是有很多的优势,对比保险,或者是银行理财的产品。优势体现在哪几方面?首先从国际方面,国际方面像美国的DC,或者ALA,美国的第三支柱养老,实际都是半壁江山以上美国的公募基金,美国叫共同基金,这是国际的一个趋势。再回到咱们国内,可以看到,公募基金首先它是一个普惠金融最大的载体。我们之前做过一个统计,2018年底,我这个公募基金的开户数达到了10个亿,中国老百姓参与过公募基金投资的比例是超过大家想象的。同时公募基金在销售、投研、托管整个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实际上很适合投资经营的。我们理解第三支柱未来一定是跟每个人都相关的,实际上是2C的,是普惠金融的方向。

  另外一方面,公募基金可以说是市场上所有资产管理产品里面,是监管最严格,信息披露做的最充分,而且价格比较低廉的品种。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可以说在所有的行业里都是最好的。

  给大家举个例子,你们做媒体当然知道,经常一曝说哪个公募基金踩雷了,有这样的新闻,为什么有这样的新闻?就是因为公募基金信息披露做的特别好,按照法规的要求定期披露给所有市场的老百姓,都能看到,正因为披露做的好,爆雷的消息马上反映出来。其他产品如果爆雷是不知道的,信息披露实际上是它的一个优势。不是说其他类的就不报,只是说你不知道。还有公募基金本身在第一支柱养老,社保理事会,咱们所谓的基础养老金,还有第二支柱,像企业年金,本来就是在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养老也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在投资的业绩,长期的投资业绩都是非常稳健的,这个从数据上都可以查到的。

  当然,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对比保险资管,也还是有一些劣势的,保险资管更多的是大类资产配置,稳健投资的风格,相对来说做的更好一些。基金是相对收益,更多是跟着市场会有波动。保险资金更多的强调的是稳定收益,它的投资的风格更适合养老金,但是公募基金的能力各方面将来肯定还是在市场上会发挥主干的作用,这一点是肯定的。

  新浪财经:您刚才提到基金销售也是比较成熟的,那它在面对理财加入,能够进入银行序列?

  王铁牛:基金销售最大的渠道也是银行,买基金最大的渠道是银行,工行、招商这是最大的通道之一。其次是互联网的通道,就像大家知道行业内的大的投募平台,现在是这两个主体,这个我觉得是不冲突的,未来养老基金一定是统一的顶层的架构设计,会对基金,还有保险的理财,银行的理财会在第三支柱养老方面给一个统一的架构设计,这个统一的架构之下,你做销售也好,做宣传也好,研发,包括整个体系。大家都是看你实际的投资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的。银行卖银行系的第三支柱理财产品,不影响去销售基金的第三支柱理财产品。银行可以买理财产品,可以买基金产品,也可以买其他产品,现在也是这样的模式。

  新浪财经:您的意思产品风格不尽相同,所以会导致有不同的客群?

  王铁牛:实际可以这么理解,在养老金这件事上,国家由人社部牵头制定统一的政策,在大框架下,大家会在同一个平台,或者同样标准下,我们来进行产品的销售,所以他们的矛盾不用对立起来。

  新浪财经:我们感觉到基金,特别是保险这两个方面与这方面还是竞争的态度,互相说自己的优势,相对来说这块对方会不足。您觉得将来一旦大的框架建立起来以后,会有可能改观吗?

  王铁牛:跟刚才研讨基金行业一样,最终实际上是看你的业绩,这些产品的表现,你的波动性、收益,服务客户的能力,实际上不是说类别是它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的还是投研,跟投资、资产管理相关的本身的能力,这是最终决定一个产品的。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