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也有落难王子吗?| 新方程投资手记

基金也有落难王子吗?| 新方程投资手记
2024年03月13日 18:1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与一个同事交流过程中,同事问我会不会买王子落难型的基金,我说不会。

理由是,基金鲜见落难的“王子”,现出原型的青蛙倒不少

结论还是给的太仓促,现在再展开说一说。

01

什么是「落难王子」?

寻找落难王子是一个典型的「选股策略」

意思是选出暂时遇到困难,股价大跌的股票。这些基本面的困难是可以消除的,这些困难消除之后,股价迎来大幅上涨。

诠释这种投资方法的经典例子是1964年巴菲特投资的“美国运通”。

上世纪60年代初期,美国运通旅行支票及信用卡在高净值人群中广泛使用。它有一个融资担保业务。

有一家联合食用油公司在担保品上造假,美国运通预计需要赔偿约6000万美元,而美国运通当时的账面净资产仅为7200多万美元。之后,美国运通的股价连续下挫,从每股60美元下跌至每股35美元。短期接近腰斩。

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巴菲特得出了结论:美国运通的业务基本盘仍然稳固,公司没有衰败;美国运通仍然是世界上畅行无阻的强大品牌。

巴菲特花了大约1200万美元,累计买进了美国运通5%左右的流通股,占巴菲特合伙公司约40%的仓位。3年后,美国运通的股价上涨了3倍,巴菲特卖出了持仓,净赚超过2000万美元。

从中看到“落难王子”至少是两个要求:业务出现问题,但又不改变长期基本面;股价大跌。

套用在基金上则是:基本面出小问题,但实质不变;净值大幅回撤。

02

基金中有落难王子吗?

首先来说,净值大幅回撤,基金的反买效应并不成立。

网上论坛中有一种论调,称“基金反买,别墅靠海”。意思是说,基金具有很强的反转效应。事实上,这不过是一厢情愿。基金有冠军魔咒,反过来买并不会好多好。

运用万得的选基回测功能,以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作为基金池。每半年换一次,每次选择近三年最差的1%的基金,回测10年,结果如下:

这里的基准是万得全A,如果用的是偏股基金混合的话,同期收益是102%。

由于万得没有提供费率的选项。一般赎回费是0.5%,一年两次即1%。这样看是妥妥地跑输基准了。

增加换手频率,比如每月换或每季换,只会增加换手费用,收益总体变化不大;缩短业绩回看时间(比如,由3年、变为1年、6个月),会增加波动,也对改善收益作用不大。

再说基金的基本面,很难去逆向。

根本的原因在于,基金的基本面很简单:组织平台;人;投资策略,是能考察到的几个方向。前两者的恶化,基本是一键删除。需要讨论的是投资策略。

当投资策略不变,而净值又大幅回撤(按照股票的标准,至少是50%)。那么,这种投资策略有效性值得怀疑。究其原因,我们买基金是委托基金经理理财,净值的大幅回撤说明基金经理本身的“不谨慎”。

这里要做一个澄清,经常有人说巴菲特历史上有3次50%的回撤。事实上,1969年巴菲特关闭了合伙人基金,回撤的是后来控股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而不是私募期间的基金。芒格管理的基金倒是回撤了50%,后来直接关闭了。

如果我们找一个人帮我们理财的话,希望他是以看待自己的钱去看待客户的钱的,那么“不谨慎”的基金经理就不能选。

当投资策略变化时,就更不好判断了。投资策略变化叠加净值下跌,不知是基金经理进步中的代价,还是走上了错误的道理。这就更难判断了。

总之,选基金追涨肯定是不行的,想要去抄底更不对。最好从“信托责任”入手,找到一位谨慎的,但能力出色的基金经理,同时也要用业绩是否“正常”去时时校正我们的认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